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暑期出行 切记带好有效乘机证明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7-19 17:2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王雪、通讯员谭勇琳报道:暑期来临,乘机外出游玩成为许多人的选择。在出行前,除了安排理想的行程、预订心仪航班的机票、检查行李中是否有禁止携带的违禁物品外,你一定不能忽视一个最重要的东西——有效乘机身份证件。

前一段时间,一条《用护照坐国内航班无法过安检》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一时间大家对在乘机时使用的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定义不一。5月23日,民航局一锤定音,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旅客使用护照乘坐国内航班的相关问题。通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可以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办理国内航班购票、值机、安检手续;当旅客乘坐国内航班,办理购票、值机、安检手续时,应当使用同一个有效乘机身份证件。说到这儿,咱们就来介绍一下旅客在乘机出行时,哪些证件可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如果有效乘机身份证件丢失或失效,旅客可采取哪些措施?在使用身份证件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有哪些

根据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乘坐飞机的旅客可以使用的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大致分为以下5类:

中国大陆地区居民除可使用居民身份证乘机外,还可使用临时居民身份证、护照、军官证、文职干部证、义务兵证、士官证、文职人员证、职工证、武警警官证、武警士兵证、海员证等乘机。

香港、澳门地区居民可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乘坐飞机。

台湾地区居民的有效乘机身份证件为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外籍旅客可以使用护照、外交部签发的驻华外交人员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办理乘机手续。

16周岁以下中国大陆地区居民的有效乘机身份证件还包括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学生证或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

旅客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一般情况下,乘机身份证件都有一定的有效期,出行前务必检查其是否在有效期内,证件过期会被拒绝登机。

但根据民航局公安局规定,若旅客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可以凭临时居民身份证或公安机关出具的贴有本人近期免冠证件照并加盖户籍专用章、注明有效期的《申领居民身份证回执》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登机。为了方便旅客顺利出行,民用机场公安机关会为有需求的旅客签发《乘坐民航飞机临时身份证明》。那么,《乘坐民航飞机临时身份证明》应该如何进行办理呢?

如何办理临时乘机证明

如果旅客到达机场后发现忘记带证件或者所持证件过期无法正常使用,该怎么办呢?不用急,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马上到机场派出所补办一张临时身份证明,办理步骤视情况大致如下:

第一种情况,如果此时你身上没有携带任何可以证明身份的证件,如驾驶证、社保卡,那么首先你要到所乘坐航空公司的值班经理柜台说明情况,提供姓名、身份证件号码、所乘坐航班等信息。在确认好相关资料之后,航空公司会将你预订的机票信息打印出来。

接下来,拿着航空公司提供的机票信息单,到机场派出所告诉民警你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件。当然,如果你在来机场之前已经自行打印出行程单,那么省去第一步,可拿着行程单直接到机场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第二种情况,如果你所持的乘机证件过期无法正常使用,你可以携带此证件直接到机场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第三种情况,如果你忘带了乘机证件,但此时你身上携带有可以证明身份的其他证件,如户口簿、驾驶证、社保卡、暂住证、工作证、介绍信等,那么你也可以直接到机场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到机场派出所后,民警会联网查询你的个人身份,查实后会为你拍摄一张个人照片,你自己携带的符合要求的照片也是可以使用的。

最后一步,机场派出所民警会打印出有你照片的临时身份证明并盖章,之后你便可以拿着临时身份证明办理一系列乘机手续了。

但旅客需要注意的是,临时身份证明的有效期一般为10天左右,且要视机场的规定情况而定。在有效期内,临时身份证明可以和居民身份证一样作为有效的身份证件使用;当乘机当日超出其有效期时,还请重新办理临时乘机证明。

正确使用身份证件

诚然,乘机旅客并不是携带完好无损的身份证件且在有效期内就能顺利出行,这其中不乏心存侥幸、冒险使用他人证件的旅客。

前不久,厦门机场安检就查获了一起企图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乘机的事件。5月28日上午,厦门机场一名安检员在对乘坐MF8065航班飞往合肥的王先生进行证件检查时,发现王先生的外貌特征与证件上的照片有明显差异。工作经验丰富的安检员立即提高警惕,并对该旅客进行一些常规询问、反复对比。对于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日以及家庭地址等简单的个人信息,该旅客均未回答出来且表现得十分紧张。安检员确定王先生使用的证件并非他本人的。经查,王先生确实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乘机,最后被移交至机场公安机关处理。

根据民航相关规定,冒用他人证件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可能面临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所以,旅客在乘机时一定要使用本人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切勿投机取巧,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除了使用他人身份证件容易被机场安检员拦截下来以外,还有一种情况常常令旅客感到尴尬。如今,整容盛行,一些爱美的青年男女不惜花费金钱在脸上动起了刀子。面容变美了,但忘了更换身份证件上的照片,结果在乘机就遇到了麻烦,被误认为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曾经就有一位歌手因整容后面容与证件照片差别太大,被机场扣留过。因此,整容的旅客应及时更换身份证件上的照片;如果还没来得及更换照片,应该请美容院或者整容机构出具相关证明,从而确保自己在乘机时顺利通过安检。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广大旅客,在购买机票时切记认真核实身份证号码和姓名拼写是否正确。因为一旦购票成功,发现机票上的姓名与本名不符,更改将十分麻烦,可能影响行程。在出行前,请旅客妥善保管身份证件,切勿磨损,以防无法正常使用。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