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昨夜大雨临津 天津机场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22 15:44: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胡晓红 报道:21日晚,大雨降临天津机场。面对强降雨,天津机场各单位积极开展防汛及航班保障工作,确保公共区、飞行区、航站楼运行保障正常。截至22日14:30天津机场共保障进出港航班75班,均正常办理手续、登机,航站楼内秩序正常。

周密部署 汛前准备扎实再扎实

去年7月22日,天津机场迎来二期扩建工程投用后第一次强降雨。整个降雨期间,飞行区内未出现险情,跑滑系统保障良好,防汛系统均正常作业,天津机场始终处于正常开放状态。二期扩建工程和机场运营保障经历了一次真实的检验。"提前准备的都管用了",这是一名普通员工的感慨。今年,在积累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天津机场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提早进行全面准备,确保防汛准备工作扎实再扎实。为防范此次极端暴雨天气的影响,天津机场提前组织,周密部署防洪防汛工作,通过排查隐患、备齐料具、建立组织、全员培训等方式,做到措施到位、应急有备。

为提升机场应对汛期的保障能力,确保航班运行正常。指挥中心牵头,飞行区部、航站楼部、公共区部、动力部等重点防汛部门共同组建了天津机场防汛抢险队。防汛抢险队将防汛区域细化到个人,保证一旦发生汛情,能够及时互通消息并迅速到达防汛现场进行抢险。抢险队员与员工接受安全教育及汛期应急保障预案的专项培训。

大雨来临前,机场对飞行区、航站区、公共区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全面检查飞行区内排水系统,拓宽加深雨水外排河道,将飞行区10885米排水沟内漂浮垃圾与淤泥杂草全部清理,根治了汛期降雨排水管网可能出现堵塞的情况。通过与雨水外排河道下游主管单位沟通,做到专人盯守泵房泵站,确保暴雨来临能够及时开启泵闸。同时,对航站楼、办公楼等房建结构进行检查整修,发现雨水渗漏点及时封堵,在航站楼等门口添置防洪挡板、铁锹与沙袋等防汛用品。对变电站电缆沟排水孔中的淤泥与杂物进行疏通,预防污水倒灌进入电缆沟内,对电缆沟排水泵进行试验,确保变电站地下排水系统的安全畅通。

此外,天津机场还组织了多方面应对暴雨的应急演练。比如设定暴雨骤降出现严重航班延误的情况,设定货库暴雨时污水排水管设施出现排水不畅和库房房顶漏雨,以及机场外围泵站水泵故障导致暴雨排水不畅,积水将达警戒水位,过往车辆无法通行等情形。提升机场在暴雨天气下确保航站楼内防汛安全、保障现场秩序及卫生情况的能力,考验并增强机场在突发天气下保证货物安全的应急保障能力。机场尽力设置多方问题多种可能,提升应对雨情来临可能出现的情况。

大雨来临 现场防汛加固再加固

21日下午,针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机场各部门再次对航站楼屋面天沟、虹吸口进行清理疏通,清理滑行道雨水篦子,清理公共区排水明沟,并对低洼位置进行防汛沙袋加垒。调试电缆沟排水泵,腾出蓄水库容。天津机场辖区内航空公司、驻场各单位召开汛前准备会,部署防汛工作。21晚9:30,暴雨降临天津机场。

机场工作人员利用雨前间隙,清理飞行区排水沟中的杂草、淤泥,开启泵站排水。主要对滑行道雨水篦子、邮航机坪以南排水渠杂草进行清理,同时排除滑口积水,保障大雨期间排水通畅,确保航空器正常运行。降雨期间,机场公共区各主干道路除东区高架桥上桥处略有积水外,其它道路未出现积水,道路通行顺畅。

机坪上,机务人员在大雨中引导飞机,机下监护人员冒雨守护航班。雨水急,风力大,每个人都被雨水浇透了。

"知道晚上会降水,大家都留下来了,雨天要指挥车辆行驶,有序引导旅客。"天津机场停车场的员工小李说道。暴雨阻碍行车司机视野,为确保入场车辆安全行驶,停车场工作人员、交巡警不顾雨水侵蚀,在雨中为旅客引导车辆,保证行车秩序。

机场客运人员积极服务旅客,自昨夜20:00至今晨08:00,共保障延误及备降航班27班,为16个航班的1500余位旅客提供了膳宿服务。21日夜晚降水期间,天津机场秩序井然,机场正常开放,未出现旅客大面积逗留。

特殊天气下,信息的快速传递是关键。机场新闻中心快速响应,从暴雨来临前边开始进行整点信息发布,第一时间将航班动态和天气情况进行全媒体发布,及时推送提示信息,新宣委平台各单位及时进行信息交互。

大雨暂停 现场服务保障持续进行

根据气象预报,22日下午到夜间天津将迎来中到大雨,夜间为大雨量级。虽然现在雨情小了,天津机场各部门仍在进行紧张的服务保障。自接到气象预报、到21日降雨期间,再到现在,机场员工均舍弃休息时间,坚守在岗位上。

各部门持续对机场飞行区、出入口、场外路面积水高度、西减河水位高度进行监视,对排水系统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排水口栅栏处有垃圾、杂草堆积,及时清理,杜绝出现沟内积水淤积现象的发生。发现一处,解决一处。以"专业负责,严防死守"的态度,实地摸排的方式,"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漏掉每一个隐患",对机场排水系统进行地毯式排查。工作人员对排水泵站进行24小时巡查值守。

"来问航班情况的旅客特别多,我们已经提前备岗,和旅客解释情况。"机场客运部的一位现场工作人员说。针对航班受影响的情况,机场各值机柜台加大疏导力度,为旅客解释航班情况,协调航空公司为旅客做好退改签服务。配餐公司连夜做出一千份热食和两千份点心盒,保障临时加班。

根据气象预报,22日下午到夜间天津将迎来中到大雨,夜间为大雨量级,天津机场将继续做好防汛和服务旅客工作。在此温馨提示各位乘旅客,出行前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并提前联系机场确认航班是否正常。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