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桐花万里丹山路 雏凤清于老凤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27 14:16: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夏立岳 报道:在民航机务人圈,向来推崇三到——“眼到、手到、心道”。作为“新工匠”中的一员,青年党员中的代表,王云龙“专业、专注、专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机务人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传承家风,以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创新精神。

茫茫人海,有一种人,于万千人中,你一眼就能看出他们的不同。并非刻意的奇葩另类,他们好像生来就注定闪闪发亮,朋友圈里,有约定俗成的一个词来形容——大神。在南航大连飞机维修厂,王云龙就是众人口中那个“自带光环”的人。他是维修厂最年轻的技术骨干,也是分公司最优秀的青年讲师;他是举重若轻的排故高手,也是口若悬河的演讲冠军,集学霸与麦霸于一身。

2011年,王云龙刚走出大学校门,甫一亮相,就让许多人一下子记住了这个皮肤白皙、嘴角上扬的帅小伙。那是在全南航新员工岗前培训结业晚会上,担任主持人的王云龙妙语连珠,当场为大家演唱了一首英文歌过后还不过瘾,又即兴为大家吟诗一首博得满堂喝彩。作为新人,身为民航大学学生会干部的他早就见识过大场面,因此大家对于他能有如此这般的表现也并不意外。如果说出场算是热身铺垫,那么王云龙接下来连串举动则堪称惊艳。

2012年对于大连飞机维修厂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维修厂历经近10年的发展,执管机队规模首次突破20架次,对于300多人建制的维修厂而言,如何科学化管理并高效运作多机型大机队,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对于实习期未满半年的王云龙而言,更是如此,他刚巧进入了同样刚刚接手新机型的航线二车间。但凡技术行当,比如机务维修,好比陈年的佳酿,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沉淀;同理,优秀的机务匠人和高明的医师可有一比,往往需要终身学习、毕生修为,断然没有速成的捷径可走。当时面临窘境的不只是王云龙这样典型的“初哥”,即便是在一线工作了10年左右的老师傅,对于新机型也只是知之皮毛,遇到故障也是头皮发麻。当所有的技术权威、技术壁垒都无复存在,面前只有一条路可走——奋斗!道理看似简单,可对于新手又谈何容易!

“刚开始,连师父对飞机上很多设备都没认全,也不能总问师父,自己学吧!”既是新人,就得更努力。王云龙回忆起当初,刚被分配到“钢索班组”工作,本来机务外场工作就是早出晚归,风吹日晒,班组里的很多同事觉得他一个白面书生应该干不了粗活,也吃不了这份苦。但不久,他们就发现,这个看似弱不禁风的小青年,竟然跟着了魔似的,一有空就猫在机务外场,好像粘在技术组的电脑上,经常一做就是大半天。在别人手里捧着、看着的不是手机,就是PSP、IPAD,王云龙静静地查找资料,一遍遍地看飞机维护手册,认真地做笔记,甚至拿着零件图解目录去飞机上一个个比对;但凡听说飞机出现故障,无论是上班还是休息,他必到现场,没机会上手他就仔细观摩着别人是如何分析排除故障的全过程,回头把自己对整个过程的回顾与总结及时的记录下来,这个习惯他从上班第一天起,一直坚持至今。后来,在维修厂每周一次维修交流会上,当他如数家珍的介绍系统故障时,他的博闻强记、有理有据震惊了在场的所有人。老话说的好,要想人前显贵,必须背后受罪。只有他自己知道,工作第一年的那个生产旺季是怎样过来的,一圈下来不仅人被晒黑了,体重也整整掉了10多斤。丰子恺说,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无钱人的世界,它是有心人的世界。在业精于勤的这一点上,王云龙无疑是工作上的有心人。

2012年12月31日,大连飞机维修厂执管的一架飞机在厦门短停时突发故障,右发的吊架余油管渗漏液压油超标,亟待立即排除故障,不巧的是,厦门当地机务没有该机型排故能力。接到消息,当日并没有值班任务的王云龙主动请缨,和另外两位同事前往厦门更换渗漏管路。由于管路较长但施工空间十分狭小,施工难度极大。最终,经过了近20个小时的连续工作,终于完成了该管路的更换。此时的王云龙才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疲惫,全然不知自己已经在机坪上跨进了2013年。此时,刚好是王云龙参加工作的一年零五个月,在异地的机坪上,迎接他的是2013年第一缕曙光,后来他把这段经历写下来,题目是《别样的年》,发表在《民航管理》等期刊上。

全国劳动模范,多次刷新世界集装箱装卸记录的桥吊专家许振超同志说过:“干活不能光用力气,还要动脑筋;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1988年出生的王云龙,是标准的“85后”,在机务手艺人中间,也是真正的“新工匠”。2015年,南航机务工程部培训中心在机务系统竞聘机型教员,工作还未满四年的王云龙从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不仅成功受聘为CCAR147部机型理论与实作教员,他把平常看似艰深的业务知识,与生活中通俗易懂的家常结合讲授,全年授课超过200学时,在众多受训的学员中,很多的竟然是他大学时的同窗,这让王云龙备受关注,同时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2015年教师节,他被光荣的被评为南航机务系统优秀教师。2016年,南航成为首家引进A320Neo最新机型的国内航空公司,A320系列机型也是南航运营的主力机型之一,因此新机型的首期培训班从开始筹备阶段就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作为从各分子公司选派的第一批技术骨干,王云龙是最年轻的,也是首批赴法国参加改装培训的佼佼者。学成回来后,王云龙立即将所学应用到实处,目前他已经完成机务工程部委托的3期NEO差异改装教学任务,多次赴杭州、宁波、成都等地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

正如NEO代表的是新一代发动机一样,王云龙是一代“新工匠”中的一员,早在大学时代,他就作为学生党员多次受到校级表彰,在谈及对当下“工匠精神”的理解,他总结为两句话,从最普通最简单的事情开始做起,把每件小事做到极致;同时要不断总结,力求创新,最终实现超越自己。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