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航企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军”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5-24 14:51:00

5月22日,中国通往欧洲的首条国际快线北京—法兰克福由国航、北京首都机场和法兰克福机场正式开辟。5月18日,海航集团旗下的扬子江航空正式开通西安—阿姆斯特丹、西安—上海—安克雷奇—芝加哥两条洲际航空货运航线……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后,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就以更大的热情、更扎实的行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军”

开航线建网络

航企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再过8天的6月1日,国航将正式开通北京—阿斯塔纳直飞航线。作为哈萨克斯坦的首都,阿斯塔纳被誉为中亚现代化程度最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今年6月,备受瞩目的2017年世博会将在阿斯塔纳举办,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将相聚在这座“未来之城”。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国家。国航开通北京—阿斯塔纳航线将为中国与中亚铺设一条“空中丝路”,为促进两国在能源、交通、旅游、文化、经贸等领域的深入合作提供便利,为两国共建“绿色丝路”添砖加瓦。

中航集团副总经理、国航副总裁马崇贤表示,近年来,国航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结合旅客的实际出行需求,确定了建设北京核心枢纽和成都区域枢纽,打造上海国际门户,以欧美市场为主,开辟亚洲、非洲和大洋洲航线的思路。自2015年起,国航相继开通了北京至明斯克、布达佩斯、华沙、吉隆坡、孟买、科伦坡、伊斯兰堡等多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作为中国唯一的载国旗航空公司,国航在落实国家战略,承担社会责任,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将一如既往地为践行“一带一路”、央企“走出去”等国家倡议和战略搭建更加便捷的空中桥梁。

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则是东航多年来在西北地区打造的辅助枢纽。东航西北分公司在西安航空市场上的占有率始终保持第一,其机队规模已达54架,航线从西安一路逐渐深入欧洲内陆。利用空客A330大型宽体客机的加盟,东航已经在西安陆续开通了悉尼、莫斯科等国际远程航线,今年还计划开通西安至圣彼得堡、伊尔库茨克、布拉格、温哥华、塞班等多条国际航线,使西安华丽转身成为“空中丝路”的新起点。

东航营销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东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运营118条航线,通航19国的38个城市,航班量达到2.75万班;2015年,这组数字就变成了128条航线、 20国的41个城市、3.45万班;截至去年底,东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运营131条航线,通航21国的45个城市,年航班量达3.8万班。3年来,东航在“一带一路”沿线投入运力增幅超过45%。

南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在“一带一路”重点涉及的南亚、东南亚、南太平洋、中西亚等区域,南航已经构建了完善的航线网络,航线数量、航班频率、市场份额均在国内航空公司中居于首位,已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空互联互通的主力军。

“为推进交通运输互联互通,构建顺畅便捷的‘空中丝路’,南航将继续加大‘飞出去’力度,分两个阶段完善航线网络。第一阶段是以广州为重心,在南航具有市场基础的亚洲、澳新、东欧、俄罗斯和非洲地区,新开和加密重点地区航线,扩大网络覆盖面。第二阶段是全面完善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航线网络布局,搭建中外经贸交流和国际物流空中大通道,继续建设和完善广州至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的航线网络,进一步丰富‘广州之路’的内涵。借鉴广州枢纽的建设经验,逐步开辟国际航线,将北京新机场建设成为综合性、全方位的航空枢纽。继续完善乌鲁木齐的中西亚网络,加密欧洲航线。加大厦门和福州的国际航线开辟力度,扩大覆盖范围,提高规模效益。”王昌顺在文中写道。

大平台 签协定

航企”飞出去“获得更大助力

民航局第一次月度例行发布会发布的消息显示,国内航空公司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4个国家设立了境外营业部。2016年夏秋航季,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每周往来定期航班达到4232班。中方22家航空公司新增航线92条,运营航点包括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74个国外城市;3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95家航空公司从101个国外城市开通了至48个中国城市的航线。2017年夏秋航季,国内航空公司计划新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航线70条。

中国航企能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完善航线网络,除了自身努力外,也离不开民航政府和其他相关单位的政策引导及全力支持。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司长王长益介绍,2014年~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举行了双边航空会谈,扩大了我国与上述国家的航空运输市场准入,并试点开放了乌鲁木齐、西安、昆明等“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面对特定国家和地区的航权,为我国航企开辟或增加至上述国家的航线奠定了法律基础。截至2016年12月,我国已与12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政府航空运输协定。其中,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政府航空运输协定,并与东盟签订了首个区域性的航空运输协定。

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民航局与国际民航组织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民航组织提出的“不让一个国家掉队”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在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安全,推动并促进沿线各国航空能力建设,促进沿线各国航空运输便利化等诸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合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航发展。

据介绍,2015年6月,民航局在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提出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构建区域民航合作新模式”的倡议,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各方的积极响应。2016年8月底,民航局在乌鲁木齐召开了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民航合作会议,启动了中国民航对中亚合作平台。2016年12月,民航局在福州召开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航空运输研讨会,探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互联互通中如何发挥积极作用。此外,民航局自2015年以来建成了中国东盟航空区域合作平台、中国民航对非合作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协调联动,全面推进中国民航在管理、技术、标准、产品和服务上“走出去”。

而以前面提到的北京—法兰克福国际快线为例,虽然其依托的是国航中欧航线,但同样离不开北京首都机场和法兰克福机场这两个中转门户,毕竟需要在两地机场简化乘机手续,从而缩短中转时间。这也是后续增大航线运力,重点打造一条便捷高效的空中快线,连通以北京为核心的国内航线以及以法兰克福为核心的欧洲航线的重要支撑。由此可见,航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除了精练内功外,更重要的是与相关方面的积极合作,既需要机场与航空公司精诚团结、扎实合作,也需要中外双方共商、共建、共享。

促贸易 深融合

航企注重全方位国际合作

在央视向网友征集对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的采访问题时,智利的车厘子能不能降价排在了第一位。而让智利这个距离中国遥远的南美洲国家被众多中国网友牵挂,离不开东航运营的货运包机在隆冬季节运来的一飞机又一飞机的车厘子。而除了智利和美国的车厘子外,厄瓜多尔的七彩玫瑰、挪威的三文鱼、法国的生蚝、泰国的草虾、新西兰的纯鲜牛奶这些全球最新鲜的产品也都搭乘东航飞机飞来了中国。

目前,东航在欧洲和东南亚构建了完善的航空货运网络。中欧货机航线以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和萨拉戈萨等为主要航点,2016年货邮周转量为8.9亿吨公里,其中郑州通航欧洲的航班数达到129班。东南亚货机航线则以新加坡、曼谷和达卡等为主要航点,2016年货邮周转量达到2.7亿吨公里。

和客运航线助力的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流动不同,货运航线和古丝绸之路一样,见证着其连接起来的不同国家的贸易往来。也正是看中这一点,5月18日,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在陕西西安召开成立大会,提出将对标世界知名物流枢纽——美国孟菲斯,将西安打造成为“一带一路”航空物流枢纽。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表示,西安咸阳机场作为我国第八大机场,1小时航程可以覆盖我国中西部主要城市,2小时航程可覆盖我国70%领土和85%的经济资源,3小时航程能覆盖我国所有省会和重要旅游城市,为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地理区位优势。其在西安开通的两条洲际货运航线,运输的货源除了生鲜类产品外,还包括以三星、美光、中兴等企业的半导体电子产品、医药制品、设备零配件、笔记本电脑产品等高附加值进出口货物。

南航则在推进自身国际化的同时,加强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其将目标确定为通航、机务维修和航空培训三大领域。南航方面称,他们密切关注国内大型石油石化企业在中东、东南亚等地区的石油勘探与开发业务,提供直升机运输服务;推进与南方电网的战略合作,开展直升机电力检修业务,从华南地区拓展至东南亚市场。而在机务维修服务“走出去”方面,南航考虑在东南亚建立海外维修站,以满足中东、西亚国家老旧飞机升级换代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市场需求。此外,南航还有意参股航空培训学校,拓宽飞行员培训渠道,考虑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乘务员和安全员等专业培训服务,提高南航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