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民航完成首次ADS-B IN演示飞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8 18:5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报道:4286时6分,随着吉祥航空的3架空客A321客机依次顺利降落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中国民航首次ADS-B IN演示飞行圆满完成。

演示飞行结束后参与人员集体合影

ADS-B,也就是“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Broadcast)”,是民航局近年来正在大力推广的航行新技术,包括ADS-B OUT(发送)和ADS-B IN(接收)两种工作模式。

ADS-B OUT利用飞机上的应答机,定期广播各自飞机的信息,包括识别号、当前位置、高度和速度等。ADS-B OUT能够给管制员提供实时的位置信息,相比雷达监视信息,ADS-B所提供的监视信息位置更准确、内容更丰富、更新率更高,能帮助管制部门更好了解空域内交通情况,有利于空中交通管理。目前,我国民航已经开始逐步应用ADS-B OUT技术,以进一步推动航空安全工作、提升管制效率和水平。预计到2019年底,ADS-B OUT有望在我国民航全面应用。


参加演示飞行的人员在飞行途中

ADS-B IN则是在ADS-B OUT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起来的监视技术。安装ADS-B IN设备的飞机,可以通过驾驶舱导航显示器,让机组直观看到周边具备ADS-B功能的航空器及飞行动态,包括周边目标航空器位置、垂直距离、地速等信息,而不完全依赖管制人员告知,从而减少机组与管制员通话负荷。这相当于为机组添了一双能穿透驾驶舱和云层的“透视眼”。

ADS-B IN技术,不但使飞行机组能够更及时准确地了解周边交通情况、增强机组情景意识,还能把空管指令与周边飞机识别号关联起来,及时掌握前序及后序飞机飞行动态,便于机组尽早机动,增加安全裕度。在进近过程中,ADS-B IN更能够协助飞行机组以目视进近的方式,保持与前序进近飞机之间的间隔,有助于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缩短飞机进近间隔,既可以改善飞行安全又可以提升目视进近运行性能,从而提升飞行运行效率和效益。

428日当天的演示飞行中,执飞的吉祥航空A321客机,即在飞行中利用ADS-B OUT广播各自信息,并通过ADS-B IN直接接收,借助ADS-B IN对飞机目视进近的增强功能,最终顺利完成目视间隔和目视进近顺利着陆;从首机起飞到尾机落地,全程耗时25分钟。在目视进近过程中,参与演示飞行的飞机间隔缩短到2.5海里,展示了ADS-B IN技术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对于机场容量及航班进近效率的良好提升效用。


吉祥航空机组应用ADS-B IN进行演示飞行

演示飞行后举行了讲评会。会议指出,我国民航业近年来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保证了比较好的安全状况,这是与新技术的积极应用分不开的,在兼顾安全与率方面,ADS-B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抓手。ADS-B功能强大,未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特别是ADS-B IN,对于空域紧张的大型繁忙机场应用潜力巨大。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参加了演示飞行和讲评会。李健指出,用新技术实现发展,是民航行业的主攻方向;在新技术推进中,要提高认识,找准路径,实现各单位的整体联动;华东民航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例子,需要继续推广;要加强新技术的宣传动员,围绕新技术的培训及规章、程序、标准制定下功夫,积极稳妥,环环相扣,做到成熟一个推一个,使新技术真正见成效。


演示飞行讲评会

此次演示飞行是民航局演示项目,在民航局飞标司牵头下,委托华东管理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由华东空管局、吉祥航空、虹桥机场等相关单位以及Thales/ACSS、空客公司等外方企业共同参与。在正式的演示飞行前,吉祥航空的多个航班上还事先开展了ADS-B IN应用,采集了部分相关数据。

 

 

 

责任编辑:曾晓新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