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9点支撑零应力顶升 用质量对话三方客户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30 14:40:00

3月中旬,南航沈阳维修基地大修部在执行一架三方客户飞机结构例行检查时,发现机身下部长桁多处腐蚀,随即工作组对其进行扩展检查,发现35隔离框与蒙皮之间大面积腐蚀,经过与空客公司沟通,飞机需采取“9点支撑式零应力顶升”,对飞机进行零应力状态下的结构修理。

全机“9点支撑零应力顶升”在沈阳维修基地尚属首次,为保障本次顶升的顺利进行,大修部、生产支援部、技术处组织人员全面开展顶升准备工作。经过为期1周的紧张筹备,顶升所需的9部千斤顶和与飞机连接部位的相应顶块全部到位。

3月27日,大修、生产、技术、质量、生产支援等多部门人员来到维修现场,经过1整日紧张工作,完成飞机顶升操作的技术评估、顶升器位置校准等准备。

30人会战 执行飞机零应力顶升

A320型飞机主要顶升点有3个,在常规的顶升过程中,工作者只需使用3个主要顶升点,在机上指挥人员的协同调度下,即可将飞机缓慢,平稳的顶升到指定高度。而这一次,沈维工作者需在3点式顶升的基础上,同时在飞机两侧加入6个顶升支撑点,并根据零应力顶升方案给出的标定压力数值,分四个阶段进行顶升。沈维通过对这6个顶点施加向上的支持力,使机腹处的应力分散在6个顶点上,以消除修理区应力。

3月28日,来自各部门的30余名工作者到场工作。顶升过程中,先进行3点顶升,在飞机离地后,开始对接全部千斤顶。随着指挥员的一声“开始”。进入最为紧张的9点应力转换过程中。

首阶段应力 转移克服机体短暂力学抖动

顶升过程中,每个支撑位由3人分别负责千斤顶的操作、压力表数值观察和机械保险操纵。当全体人员准备就绪后,指挥员联络其它6名千斤顶操作者,同时对飞机进行顶升,并不断报告压力表数值。

在第一阶段的顶升中,由于是多顶点同时操作,飞机顶升受速度、节奏等因素的影响,给工作带来一定困难。而且顶升点压力值调整频繁,工作者们经过仔细的校正,使压力读数恢复正常。

控制顶升速度 “九点联动”顶升到位

沈维工作者在第一阶段经验的基础上,在第二阶段的顶升中,突出强调协调指挥。各顶点人员摸索经验,加强沟通,控制顶升速度。他们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效率。随后,工作者们有条不紊的完成了第三、第四阶段的顶升。

各阶段顶升的过程中,指挥人员与操作人员随时进行沟通,如出现问题及时叫停。同时,压力表监控人员不断向操作人员汇报表盘读数,保证顶升始终处在正确的压力值范围内。通过3个小时的紧张工作,飞机顶升到位各点数值和状态均符合方案要求。

随后,沈维将开展35框零应力结构修理工作,确保飞机安全可靠的交于三方客户手中。(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瑞、邵雨果、沈卓 田宇/摄影)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