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飞机租赁2016年业绩创新高 利润大增67.9%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24 13:03:00

2017年3月24日,环球航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公布集团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

财务亮点

受惠於飞机租赁业务持续扩张,以及出售融资租赁应收款项所得收益,总收入及其他收入增长58.0%至2,448.1百万港元。

纯利增长67.9%至638.4百万港元。

每股基本盈利增加58.6%至1.009港元。

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增加5.2个百分点至24.4%。

由於机队规模扩大,总资产增加29.0%至30,900.2百万港元。

负债比率下降3.1个百分点至83.6%。

完成出售14架飞机之融资租赁应收款项,该业务已成为本集团之常规业务。

宣布派发末期息每股0.39港元(2015年:每股0.18港元),令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总派息增至每股0.53港元(2015年:每股0.22港元)。

本集团计划实施一个新派息政策,目标将派息比率由30%增加至50-60%,以吸引长线投资者。

业务回顾

实现全球化战略及扩张机队规模。

2016年共交付18架飞机。机队规模增至81架飞机,平均机龄低於4年,平均剩余租赁期为9年。

本集团客户群增加5家航空公司至16家。中国飞机租赁亦成功拓展全球业务,足迹已覆盖欧洲、东南亚、日本及美国。

本集团2016年的飞机出租率维持100%。

有92架空客飞机等待交付。

本集团预期於2017年交付最少19架飞机。根据已承诺的订单,本集团的机队规模将於2022年扩大至不少於173架飞机(不包括飞机再生国际涉及的飞机交易)。

拓展全球业务

交付两架飞机予首个欧洲客户-土耳其飞马航空。

交付四架飞机予首个东南亚客户-捷星太平洋航空。

进军日本市场,与全日空控股签订一架飞机的租赁协议。

拓展至北美市场,与夏威夷航空签订一架飞机的租赁协议。

凭藉创新渠道及资产结构提升财务灵活性。

继续开拓包括在岸及离岸的多样化融资渠道,为其持续发展和全球化策略奠定灵活的财务基础。

先後发行第一及第二批高级无抵押美元债券,两批债券发行总规模为6亿美元。

签订亚洲首笔价值1.9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用作融资飞机的预付款。

为优化财务状况,本集团於7月购回本金总额为约5.819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中国光大财务投资有限公司继续持有剩余的3.103亿港元可换股债券。

於9月按每股8.00港元的价格配发4,000万股新股。

完成首个日本税务融资租赁(JOLCO)结构融资项目,为2016年6月交付予土耳其飞马航空的两架全新空客A320提供融资,是涉及土耳其境内航空公司租赁的首单JOLCO交易。

在中国境内发行了总值3.3亿元人民币的中期票据,该笔中期票据获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评为AA+级别。

扩展航空产业链的下游业务

2016年,中国飞机租赁旗下,亚洲首个提供全面老旧飞机解决方案的供应商飞机再生国际有限公司(「飞机再生国际」)与四川航空就四架机龄约为12年的老旧飞机(其中一架为合营)签订销售及回租协议,完成其自成立以来的首宗大型飞机租赁交易。中国飞机租赁持有飞机再生国际48%权益。

2016年底,飞机再生国际成功竞投厦门航空六架波音737-700型客机,机龄介乎16至18年。收购交易於2017年3月完成。

为提供涵盖飞机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本集团正於中国哈尔滨建造亚洲首个飞机循环再生中心。项目一期预期於2017年投入营运。

中国飞机租赁主席陈爽先生表示:「成功出售融资租赁应收款项,加上业务持续扩张,使得本集团2016年业绩实现高速增长。强劲的业务增长及优秀的业绩表现,再度反映了我们的实力,也增强了我们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随着客户群显着扩大及全球业务迅速拓展,我们已准备就绪,在成为世界一流的环球飞机服务供应商道路上更进一步。」

中国飞机租赁首席执行官潘浩文先生表示:「在2016年,我们充分利用市场机遇,通过积极进行全球化战略及机队扩张计划,巩固本集团作为领先飞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地位。飞机再生国际的首单售後回租交易及首单老旧飞机收购交易,突显我们作为亚洲首个飞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行业先行者优势,并印证了我们独特运营模式的成功。我们计划长期维持具吸引力的派息比率。另外,飞机再生国际近期完成收购位於美国田纳西州的UniversalAssetManagement(UAM)的100%股权。UAM主营业务包括管理商业航空资产、飞机再生服务及航材销售。飞机再生国际将能立即受惠於UAM的强劲品牌实力、广泛的客户群及专业的团队,进一步实施全球化战略。」

「展望未来,随着机队规模持续扩张、飞机老化以及退役,预期对飞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鉴於飞机拆解中心即将投入运营,我们已具备实现未来盈利增长,并为股东创造卓越价值的优越条件。」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