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飞机客舱地毯下面是啥?看A380地板如何被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16 11:22:00

 当你乘坐飞机,踩在柔软的地毯上,由地毯及脚底乃至心中的那获得感会让你感觉旅途中关怀备至。飞机地毯下面是什么呢?

地板。一说到这个词,自然而然就会想到,原木的,合成的,压制的,甚至还会联想到水泥、砂浆等。然而,A380飞机上的地板是这样吗?

600平方米的地板因何拆掉

3月10日,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机库中,正在进行六年检的南航A380飞机B-6136正在拆除客舱上下两层,9个区域600平方米的地板。45名维修人员正对照工卡,手持拆卸工具,忙得热火朝天。

据介绍,飞机客舱地板的拆除工作预计在三天内完成。此前,GAMECO的维修人员已经完成包括厕所、厨房、休息室在内的上千个部件的拆除。拆除地板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对地板进行检测和翻新;另一方面,地板下面会有很多机械、电气部件,也需要进行一些检查和维护工作,拆除地板便于接近它们。

三天时间很短,工作量却是相当大的。单说地板就有550块,它们是通过40,000螺钉固定在地板骨架的纵梁、横梁上的。同时,地板旁边还有长达400米用来紧急照明的荧光条需要拆卸。此外,每一块地板因其所在位置和区域的不一样,其大小和形状也会有很大的差别。例如,在登机门处的地板就会有加热器和隔水膜。这就要求维修人员对每一块地板进行定位和标记,以便地板经翻新后能顺利装机。

合作模式,解决“钉子户”问题

螺钉拆卸是使用电动工具,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但依然会遇到“钉子户”,即便是电动工具也无法撼动它。据悉,飞机在运行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污物渗到螺钉头的沟槽内,会导致工具与其无法咬合。清理污物给维修人员带来不少困扰,所幸他们是采用“一人清理,一人拆卸”的合作模式进行工作。

“钉子户”问题解决了,40,000颗螺钉的保存也是个细致活儿。每一块地板的螺钉都用一个红色布袋分装,布袋上会有一标签,标签的内容包括螺钉对应的地板标记号,螺钉数量,螺钉件号等等。拆卸后,螺钉会由专人逐颗检查,确保其适航性和可靠性,随后保存,直至安装。这些措施保证了螺钉在安装过程中不会出错。

拆地板,维修经验很重要

其实,大量的螺钉拆卸及地板标记定位并不是拆卸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据维修人员介绍,很多复杂的位置,手册也许就是一句“拆除该地板”,关于细节的描述几乎没有。同时,由于此前并无经验可寻找,所以维修人员本身对南航机务APS理念的应用、部件的理解及维修经验极为重要。因此,参与本次六年检地板拆除的维修人员大部分都是有八年以上维修经验的技术人员。

接下来,地板将被送往清洗、检测、翻新。清洗地板有利于防止污物对地板造成腐蚀,也可以减少部分飞机的重量。如果地板检测发现地板有缺陷或破损的,将使用原厂生产的地板进行替换。由于地板属于极轻的复合材料,是经EASA、FAA、中国民航局等部门批准使用的材料,旅客不必担心地板会产生甲醛等有毒气体。(《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通讯员成江瑜 王凯)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