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中国机场

桂林机场多项举措开展秋冬季鸟防工作

2021-10-27 14:28: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疏少志 报道:金秋十月,伴随满城桂花的开放,桂林地区鸟类迁徙活动也迎来了高峰期。一直以来秋冬季鸟类迁徙季节都是桂林机场鸟害防治工作重点和难点,为降低鸟类活动对飞行安全的影响,桂林机场持续部署及落实多项鸟害防治工作。

紧抓食物链治理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措施

一直以来飞行区内草、昆虫、水源都是机场周边区域活动鸟类的重要食物来源,迁徙季节来临前,桂林机场提前做好工作计划,合理运用航前及航班运行期间割草及农药喷洒工作时间,做到全面开展飞行区割草及灭虫工作,加强了对飞行区草高和虫情危害的控制,同时在飞行区跑道、滑行道、环场路周边排水沟上铺设绳网,减少鸟类食物来源,降低鸟类进入机场区域觅食概率。

深入开展周边环境调研,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桂林地区气候条件优渥,机场周边生态环境良好,生境类型丰富,周边散布有果林、农田等,为迁徙鸟类提供了较好的筑巢环境,针对这一情况,至7月份以来机场鸟防工作人员加强了周边环境调研的力度及深度,并根据工作经验,总结分析机场周边鸟类易筑巢的环境,在迁徙鸟类到来前,对筑巢地环境进行治理,减少迁徙鸟类在机场周边栖息。

多种措施相结合,强化重点区域鸟防力量

根据日常鸟情巡视观测情况,针对易发生鸟击区域,在迁徙季节期间,桂林机场引入全向声波驱鸟器放置在飞行起降段区域;提高对跑道周边区域液体和固体鸟类驱避剂使用频次,强化重点区域鸟防力量;同时在鸟类及蝙蝠活动频繁时间段,鸟害防治工作人员积极利用驱鸟弹,并在飞行区内及南北下滑灯等区域新增太阳能驱蝠仪,加强对鸟类及蝙蝠的驱赶,严防责任鸟击的发生。

下一步,桂林机场将对现有驱鸟炮、车载驱鸟设备、拦鸟网、鸟夹等驱鸟设备设施进行更换,并引进定向声波驱鸟器、手持激光驱鸟器等驱鸟设备,进一步提高桂林机场鸟防工作成效。

0 0 0

责任编辑:zhangwei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