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这不是大铁罐,是培训地服人员的“练手达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4-15 16:53: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 李寿军 陈艅帆 报道:乍一看似乎只是平平无奇的“大铁罐”,其实却有着精雕细琢的设计和独特的功用,能为机场地面特种车辆提供“高仿”机舱、还原实操的训练场景。这是日前在浦东机场地服人员培训中亮相投入使用的“模拟靠机训练器”,浦东机场地服公司也成为业内首家采用该类模拟器进行靠机培训的企业。

mmexport1618466194862.jpg

模拟靠机训练器

随着3月28日民航夏秋换季,浦东机场航班量稳步上长,特别是国内航班量上升明显。预计到暑期时,客流还将进一步显著走高。为了迎接“五一”、暑运等高峰保障,浦东机场地服公司正在积极着手完善人力储备,组织全体新老特种车辆驾驶员开展靠机作业的培训与复训工作。

mmexport1618466203071.jpg

模拟靠机训练器

特种车辆靠机是一个技术活,需要长期的培训积累。以往,浦东机场地服公司人员的靠机培训是采用升降车来模拟机舱门,该培训方式虽然有助于员工初步理解靠机操作流程、较短时间内熟悉操作规范,但在专业性和全面性上还有明显的短板:员工每进行一次靠机培训就需要配备一辆升降车来模拟飞机,培训时车辆不能离开训练场,造成现场保障车辆减少,尤其是在航班集中进港时,容易带来保障车辆的供需予盾;同时这种模式现场还原度低,升降车只能模拟舱门高度,但无法模拟各类机型的舱门大小,导致员工培训时感觉不出不同舱门的区别,完成培训、转入岗位实操后,还需要较长的适应周期来熟悉岗位和实际场景。因此,这一培训方式在将要迎接复工复产高峰、新老员工的培训与复训需求叠加的当下,就容易造成瓶颈。

针对这一环节,浦东机场地服公司多次召开培训研讨会,组建骨干攻关队伍,提出针对性的需求,决定着手与供应商合作,研发定制适合机场需求、更符合实操感受的训练模拟器,他们寻找了多个厂商,定制了具有机场特色的模拟靠舱训练器。

这一模拟靠舱训练器,乍一看仿佛是个铁罐子,其实是以飞机机身为模拟载体进行了还原,并根据各类特种车辆在实际操作中需要保障的不同场景,在训练器两侧分别设置三种大小不一的门洞,对应“高仿”还原了飞机的客舱门、宽体机的货舱门以及散舱门的大小尺寸;员工一次培训,即可学习三种靠机模式;模拟器两侧都设置了舱门,因此可在两侧同步进行训练,极大提高了培训效率;模拟器下部装有滚轮,可以随时变动方向和地点,以模拟各种场地状态;为适应不同飞机的高度,模拟器还设置了升降系统来调节高度,以匹配各种机型训练需求。

在培训的便捷性上,模拟器更较以往使用升降车来模拟飞机舱门的方式大大提升,学员不再需要等待机场升降车的空挡,可谓“练手达人”。

目前浦东机场地服公司已使用该模拟器完成了200多名新老员工的培训与复训,且培训周期较以往显著缩短,培训质量也较之前明显提升。员工在培训时就可以根据舱门大小更直观地了解了各类飞机、舱门的保障风险点,在现场的实际操作中更加胸有成竹,游刃有余。也为机场下一步迎接“五一”、暑运的出行客流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