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江西省机场集团搭建脱贫致富连“心”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04 09:54:00

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决战中,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获益者。

江西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帮扶的龙南市南亨乡圭湖村位于江西省最南部,与广东省北部交际,圭湖村就座落在这崇山峻岭之中,圭湖村有1万八千亩的生态林,只有1200亩的耕地,全村2432人14个小组分布在8平方公里的山林之间。这里的气候适宜种植鹰嘴桃、茶油、脐橙、山花李。

江西机场集团援建圭湖村保障房、村卫生室

2021年春节刚过,江西机场集团扶贫工作队如期来到圭湖村,走村入户给村民们拜年,征求对驻村工作队意见建议并与村民商讨新年开春发展规划和入厂就业情况。一个小组一个小组,一家一家地上户走访,当来到原合仔小学校长赖华兴家时,他对国家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给予高度赞许,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和对贫困百姓的关怀,感谢各级政府的努力,感谢江西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这些年圭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赖校长对家乡的变化如数家珍般地一一细说。

他拿出保存多年的旧照片给我们看,新旧对比就说明党和政府给予了多大的扶持和帮助,圭湖的村民得到了多少实恵,村保障房和村卫生室建起来了,村民可以就近看病,村图书室、文化小广场有了,村里的老人和小孩都有了活动场所和吸取知识的地方,光伏发电站也有了,村里的环境卫生面貌大大改观,通往各小组都有了水泥路和桥梁,村民再也不用挑水吃了,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用电、用网再也不会断断续续,大棚蔬菜、高标准农田有了,田心小组、樟树下小组、新屋下小组、籍居头小组都按乡村示范标准建好了,村民、邻居之间讲文明、树新风,靠勤劳致富的人多了,特困人员、上学就医有了保障,老百姓收入也大大提高,村里新房如雨后的春笋般多了起来,2020年圭湖村还评为赣州市先进文明村,这些成绩来自不易,与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分不开,村里也有了多座水泥桥了。

江西机场集团援建田心小组美丽乡村建设

于是,回忆如那桥下溪水潺潺流来,诉说着赖校长的浓浓乡愁……我们屋场后靠大山,前有小河,中间建了座小桥,过了小桥100米左右就是105国道。这是座承载着我们屋场人希冀与梦想的桥,这是我们通往外界,向往幸福的“连心桥”,我们从这出发,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印象中家门口的这座小桥也曾历经磨难,记得我还很小的时候它还是用木材搭建的,窄且不论,还不平、摇晃,到了农忙季节,来来回回挑着东西都不太方便,尤其是对家里边的小孩最为担心,怕万一从桥上掉进水里。大约80年代,我们屋场人决定修一座石拱桥, 那时我还小,正过着快乐的童年,我还不完全能读懂大人们的眼神,可我仍能感觉到这像是件大工程,当时我们整个屋场估计也就几十户人家合计300多号人左右,在80年代修一座石拱桥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桥修起来了,再后来,有一年小河发洪水,那场无情的洪水肆虐,冲垮了大坝,也把我们屋场人这座骄傲与希冀的石拱桥冲垮了。那座石拱桥再也看不见了,再后来,又是一个冬天,也又一次在我们不屈不饶的屋场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群策群力,就有了图片中宁静安和的小桥,记忆里小时候桥下边河水渐涨,清澈透明。夏季,村里的伙伴相约着在距桥约二百米的地方游泳,伙伴们脱光了衣衫,“扑通”跳进河中玩水,水性不好和刚学游泳的伙伴在河水稍浅的地方用水撑在水底,双脚拼命的蹬水,那时还可以从河边的大石头向水中扎猛子,更有胆大的伙伴爬到树上直接从树上向河里跳,溅起高高的浪花。还有的把手伸进桥洞捉螃蟹,河中也有各种小鱼,一群伙伴在欢声笑语里,在溪水嬉戏中,不自觉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夏天。前几年,木质护栏换成了现在的钢扶栏,去年江西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帮我们把防洪河堤建好了,再也不怕桥被冲垮了,田里的庄稼也不怕被洪水冲毁,房屋也不怕被水淹,村民也更有安全感了。

圭湖的“连心桥”

春天来了,万象更新,小桥两岸芳草青葱,垂柳依依。刚刚吐出新芽的杨柳随着春风在水面上舞姿弄影,和着小桥坚实的倒影,别有一番生动春天的景象。岁月如歌,工作后很少回老家,但是,在梦里、在不经意的思绪中,我经常再次走过这座小桥,细细体味小桥历经风雨之后的安详与宁静。家乡的小桥,不管我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将你忘记,因为,那里有我旧的回忆。静静的小河,你是我的故里,是我心中永远最美的风景,在我眼里永远那么俊美可亲。

在与赖华兴校长的交谈中,不知不觉近两个小时,集团公司的帮扶成效能得到村民们高度评价和肯定,驻村工作队通过几年的驻村帮扶和努力,只是做了应该为村民服务的本职工作,这一切,都来自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打赢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壮举,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深入民心、温暖人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我们的帮扶工作永远在路上。(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谢晓明)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