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大兴机场员工“在京过节”保障工作年味儿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27 11:02:00

2020年12月下旬以来,北京、河北多地出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全国29个省区市先后提出“就地过节”的倡议。为倾听员工真实心声、掌握员工实际诉求,大兴机场针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乡过节的员工开展了思想动态专项调研。大兴机场员工队伍来自五湖四海,“90后”青年员工占比50%,30岁以下未婚占比71%,据不完全统计,如无疫情影响,有回乡探亲需求的员工达500余人。为响应中央和上级号召,坚决守牢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提前部署员工年节安排,大兴机场党委精心谋划,找准当前面临的“如何解读落实非必要不出京、如何实现错峰离返京以及如何保障好在京过节职工生活”三个问题,快速研究解决措施,研究制定并启动员工“在京过节”保障实施方案,开展“兴年味儿——云上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以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引导员工自觉自愿就地过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在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上争做排头兵。

丰富多彩,在京过节有趣

活动以“兴年味儿”为主题,计划安排云拜年、云微课、云春晚等一系列员工可选择的特色线上节目,全力做好留京员工过节期间的精神服务保障。让员工在京过大年期间有趣有味,避免“躺在床上过年”,是大兴机场重点关注的问题,也是必须要达成的效果。

结合一年一度的送温暖活动,大兴机场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标准的情况下,安排除夕晚餐、一线送饺子、美食节等活动,春节7天在食堂不间断供应地方菜,年味十足。值得一提的是,大兴机场借力党建联建工作平台面向机场范围内各驻场单位“就地过节”员工推出云上活动,围绕“大兴一心”“年味儿”“温暖”“坚守”等关键词,通过“牛犇犇云拜年、欢喜牛微活动、勤奋牛云微课、如意牛牵红线、吉祥牛联欢庆”等载体,征集挖掘有温度的过年故事,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讴歌民航人在一线守护旅客平安出行的爱岗敬业精神。此外,大兴机场航站楼内餐饮、零售店面,也将为“就地过节”员工提供专属折扣和优惠。

爱己达人,在京过节踏实

“今年就不回老家过年了,这样让家人放心、单位放心,自己心里也踏实。”入职三年多的航站楼管理部员工薛美荣期待着公司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兴机场深刻认识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截至目前,阶段性实现了“客货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的三个零目标。结合当前疫情形势研判,大兴机场引导教育员工深刻认识,就地过年是大兴机场作为航空运输一线保障单位的应有之责,倡导节日期间不流动、不聚集,加强个人防护,为尽早打赢疫情防阻击战贡献一己之力。

大兴机场领导班子成员在率先带头留京过年的同时,找准问题关键,规范管理,精准施策,严格贯彻目前“北京大兴区所有人员原则上禁止离京”的要求,并细化落实节前“非必要不出京”具体细则,制定了规范明确的大兴机场疫情期间出京审批流程,并及时宣贯到位,让员工做到心中有数。流程细化了员工出京审批的刚性标准,兼顾特殊员工出京的必要性需求,通过细化目的地、“门到门”往来交通方式、配发防护用品加强防护、严格审批流程等方式,多措并举确保万无一失。

一心大兴,在京过节充实

在逐步明确“如何解读落实非必要不出京,如何保障好在京过节职工生活”等关键问题的解决方案后,大兴机场发出倡议,启动实施2021年春节服务保障计划。其中,针对落实安排员工“错峰返乡返京”要求,指导各业务部门在征求个人意愿、保证职业安全健康的基础上,优先安排近期有探望父母、子女等必要离京需求的员工参与春节值班工作,配齐配优力量做好机场运行、旅客服务保障等工作。

同时,招募组建“春节服务队”,以专班专人抓好各项员工关爱工作落地落实。服务队将由大兴机场员工自愿报名,根据各自专长,编入活动策划、网络保障、防疫检查、服务运行等不同组别,按要求完成服务项目后,累计补休工时,待疫情形势好转后有序安排员工返乡探亲。

下一步,大兴机场将持续跟踪政策,完善保障方案,全面做好就地过年员工保障工作。(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冯娇)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