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又是一年迁徙季 鸟击防范正当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27 10:00:00

又是一年迁徙季,鸟击防范正当时.jpg

又是一年迁徙季 鸟击防范正当时

秋意渐浓,一年一度的鸟类迁徙季又拉开了序幕。为了保障飞机的运行安全和旅客的出行安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飞行区管理部提前部署,采取多种措施,为秋季鸟类大规模迁徙做好了准备。

科技助力:预警早知道

目前,首都机场建立的“飞常好鸟情共享平台”,可实现全国迁徙鸟情信息的共享联动,已经实现了鸟情录入、鸟情查询、案例学习、鸟类识别等多项功能开发。截至10月中旬,平台共发布鸟情信息688条,共有会员260余人。未来,该平台还将实现全国机场鸟情大数据共享、各机场鸟类活动智能分析等,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及时对鸟情作出预警,并提早布控。

为掌握鸟类迁徙规律,首都机场每年都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和现场工作人员共同进行实地生态调研,及时了解机场区域环境中各种鸟、虫、草的种类和数量,做到心中有底,同时不断探索各个环境因子对于鸟情防控的影响。每次接到鸟击事件报告后,首都机场的驱鸟保障员都会第一时间对鸟击的残留物进行采集,并利用首都机场飞行区内的DNA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迅速鉴定出发生撞击的鸟的种类,录入首都机场的鸟击事件数据库,为后续针对不同鸟种进行防治提供数据支撑。

生态治理:预防见实效

生态预防鸟击,其核心在于草。草作为机场食物链与食物网的源头,既可以为虫类和啮齿类动物提供栖息地,进而吸引鸟类捕食;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种子,吸引鸟类聚集。因此预防鸟击的关键,就是解决机场地区草的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首都机场积极推进草种改良,将飞行区内原有杂草大量替换为不易结草籽、不易生虫的野牛草,干预食物链,减少鸟类食物来源,这一举措取得了比较好的治理效果。而在其他尚未种植野牛草的区域,首都机场则通过提高割草频率的方式积极控制草高,同时配合灭虫、土地平整等维保作业,控制虫类、鼠类的数量,从源头切断食物链,实现鸟情控制的目的。

此外,为进一步掌握首都机场附近生态环境对鸟类活动造成的影响,首都机场先后对周边的天竺公园及飞行区东侧的小中河开展生态调研。通过调研这些周边地区的鸟、虫、草情,调研人员综合分析了鸟类生存的栖息、觅食、繁殖三要素,生态环境中的草、虫、水与鸟类的关联度,并对相关区域进行持续监控,防止形成鸟类活动聚集地。

多管齐下:治理出新招

随着首都机场附近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良好的生态系统吸引了鸟类驻足,鸟类的活动更加频繁,鸟击航空器的风险也有所增加。与此同时,由于各种驱鸟设备长期“伴随”着机场内的鸟类,鸟类对其发射出的驱赶声波、语音逐渐熟悉,久而久之就产生了一定的“抵抗力”,也使旧设备设施的驱鸟效果受到了限制。

因此,首都机场在今年秋季来临前提早行动,及时更换驱鸟器内置音频芯片,并持续推进驱鸟设备的迭代更替工作,以期获得更好的驱鸟效果。在不断提升现场驱鸟设备完备性的同时,首都机场还成立了人工驱鸟队伍,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段进行人工干预驱鸟。通过这两种方式的配合使用,大大提升了首都机场内鸟类的压迫感,从而提升了驱鸟效果。

此外,首都机场作为国内第一家引入猎鹰驱鸟模式的机场,率先开创了生态驱鸟新模式。这种模式可通过引入更高级别的捕食者——鹰隼类的鸟类,达到“以鸟驱鸟”的效果。每天早上,猎鹰们到跑道两端“上班”,进行驱鸟工作;在遇到航班数量频繁、需要重点保障的时候,还会“加班”增加驱鸟频次。鹰隼们的进驻,有力地震慑了首都机场附近的鸟类,为守卫首都机场运行安全增添了新的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黄昊霖、陈娜)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