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中国机场

托起高原明珠 宁蒗泸沽湖机场通航5周年

2020-10-12 13:27: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泸沽湖,是摩梭人的母亲湖,更是世人眼中的“蓬莱仙境”,有着“高原明珠”的美誉。这个位于云南省与四川省交界处的湖泊,有着秀丽的湖光山色,浓郁的传奇风情,以及古朴的民风。提到泸沽湖,人们总是感觉雾里看花,处处透着一股神秘的气息。

泸沽湖之翼_副本.jpg

泸沽湖之翼

2015年10月12日10时23分,由昆明机场起飞,载有74名旅客的东航MU5937波音737-700型飞机,成功落地宁蒗泸沽湖机场,标志着宁蒗泸沽湖机场正式通航。5年来,越来越多的旅客搭乘飞机飞向女儿国,远离尘嚣,感受高原明珠的静谧之美。而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的生活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厚积薄发,5年实现2次跨越

2015年通航之初,泸沽湖机场每周仅有4个航班。泸沽湖机场副总经理钱志坚回忆说:“那时航班量小,而我们机场刚刚投用,新员工较多,因此,我们千方百计确保运行平稳。”一方面,加强员工队伍专业技能提升;另一方面,由泸沽湖机场总经理杨材带队,加快推进航空市场开发。

随后的两年,机场积极争取政策及资金支持,多次协调市、县政府争取补贴资金及时到位;联合泸沽湖景区管委会召开航空市场推介会,参加云南机场集团组织的第五届云南航空旅游市场推介会,加强市场推介宣传;加强与航空公司的协调沟通,加大客源组织力度,确保航线稳定执行,提高航班客座率和收益水平。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7年下半年,泸沽湖机场迎来了第一个转折点。同年9月1日,东航恢复昆明-泸沽湖航线,班期为每周一、三、 五、七,昆明-泸沽湖航线达到每天一班。2017年底,祥鹏航空开通成都—泸沽湖航线,每周一、三、五、七。2018年,重庆航空开通重庆—泸沽湖航线。2019年,机场新开贵阳-泸沽湖航线,进一步加密昆明-泸沽湖航线。

数据显示,2018年,泸沽湖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万人次,达到16.3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3.56吨,同比17年分别增长245%和70%。2019年,泸沽湖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万人次,达到21.5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2.36吨,同比分别增长32%和43%。目前,执行泸沽湖至昆明、成都、重庆、西双版纳四条航线,每周34个航班68架次。2020年内计划开通泸沽湖至普洱航线,同时将泸沽湖至重庆航线延伸至广州。

一进一出,撬动地方经济发展

泸沽湖机场通航前,旅客想要领略泸沽湖的秀美,最便捷的方式是从丽江驱车前往。那时候,4个小时崎岖的山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随着机场通航,空中金桥不仅拉近了泸沽湖与世界的距离,也让当地老百姓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当地人民身穿民族服饰合影

牦牛场藏族村的藏族小伙儿廖文才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机场通航前,我们去县城要花一天的时间。机场通航后,地面交通便利了,我们去县城只要一个小时。我们一家三兄弟,分家的时候一人只分到20多头牛。去年,我家的牛就超过100头啦。我卖了20头,买了一辆小汽车呢!”说这话的时候,廖文才站在他家刚刚落成的300平米的藏式民居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除了廖文才家,牦牛场藏族村户户都在建新居。一栋栋崭新的藏式民居拔地而起。机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吴克江告诉记者:“机场通航后,市、县政府对泸沽湖旅游进行新的规划布局,计划打造一条新的旅游环线。而牦牛场藏族村正好位于旅游环线上。因此,过去以畜牧业为生的村民们抓住机遇,全力建设新的民族特色村寨,不仅住上了新房子,也当上了客栈老板。”

机场工作人员背挂钩贫困户家中残疾儿童

5年来,泸沽湖机场一方面与地方政府积极谋划“请进来”,一方面积极实行“走出去”。2018年10月26日,机场组织挂钩贫困户、挂钩贫困户家中留守儿童及周边大水沟希望小学学生共53名人员到重庆开展“飞出凉山 展望未来”系列体验活动。这是机场通航后组织策划的第2次贫困学生飞行体验活动。5年来,机场通过“飞出凉山 展望未来”、机场开放日、校园联谊等活动,不断使当地青少年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鼓励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劳动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实现脱贫致富。”

宁蒗泸沽湖机场第二届“飞出凉山 展望未来(重庆行)”系列体验活动合影_副本.jpg

宁蒗泸沽湖机场第二届“飞出凉山 展望未来(重庆行)”系列体验活动合影

机场挂钩贫困户与全县优秀学生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合影

坚守高原,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泸沽湖机场海拔3200多米,是云南省内海拔最高的高原机场。为了保障航班正常运行,机场人常年驻守在机场。大家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彼此之间是同事,是朋友,更是亲人。

机场党员在大门口轮流值班,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第一道安全屏障_副本.jpg

机场党员在大门口轮流值班,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第一道安全屏障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1月21日,泸沽湖机场成立防疫工作小组,修订应急预案。1月24日,泸沽湖机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当时已经返家过年的机场人主动回到岗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地服部员工、医疗急救室管理人员曹建莉率先戴着口罩走向旅客,对进出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有同事问她:“你怕吗?”她说:“怕!但我是机场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

1月27日,因机场突降大雪,导致航班延误。当天,因泸沽湖景区封闭,景区内一千多旅客需要返程。曹建莉和机场的同事们一道,为旅客准备餐食,准备大锅药,姜汤等以防旅客感冒,同时机场从各部门抽调人员到跑道开展除冰雪作业。最终,经过9小时奋战,机场将每一位出港旅客平安送达目的地。

医疗急救室曹建莉在到达口测量体温_副本.jpg

医疗急救室曹建莉在到达口测量体温

2月至4月,泸沽湖机场因疫情影响被迫停航。期间,机场修订安全管理手册,修订岗位作业文件,并组织员工开展每日线上知识竞赛活动,提升员工技能。同时,机场坚持推进远程塔台、跑道拦截系统等新技术应用,积极为复航做好准备。

机坪运行保障_副本.jpg

机坪运行保障

5月1日,泸沽湖机场正式复航。当天,成都—泸沽湖航线恢复,每周4班;昆明-泸沽湖航线恢复,每天1班。6月1日起,成都—泸沽湖航线增加为每天1班。10月1日新增泸沽湖—版纳航线,机场航班量正逐步恢复正常。截至9月30日,机场今年累计保障航班834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7.24万人,货邮吞吐量48.83吨。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5.7%。

钱志坚说:“抗疫初期,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如今,共同经历的风雨,让我们机场人心更齐,高原之舟行得更稳。2021年,我们将不断提升员工业务技能,筑牢安全基石,向年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发起冲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0 0 0

责任编辑:sunwenjin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