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无接触”的服务更贴心的关爱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28 13:54:00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对于机场来说,安全的旅客出行环境是保障复工复产秩序、助力社会经济复苏的重要基础。为最大程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首都机场深挖智慧机场潜能,让科技真正服务旅客需求,采取多项举措切实为旅客打造一个“无接触”的安全出行环境。

刷脸:让登机更省心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场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刷脸”这一功能来开展旅客识别,从而减少接触。目前,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的81个登机口均已推出无接触式的“刷脸”登机服务。旅客仅需在安检处出示一次登机凭证,即可完成人脸与航班信息绑定,此后登机时无须再出示任何登机凭证,仅凭“刷脸”即可乘机,有效降低了接触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除“刷脸”登机外,为减少人员接触,首都机场还将人脸识别技术与现实应用场景相结合,融合首都机场航站楼内定位导航功能,实现旅客“刷脸”即可查询航班、登机口、座位号、目的地天气等信息,并可以通过实景地图、平面地图引导旅客前往登机口的功能。智能导航能够根据旅客年龄预估步行所需时间,有效地避免了旅客与机场工作人员、设备设施的接触感染风险。在疫情期间,该导航还特别升级了“戴口罩识别”功能,识别准确率更是可达99.5%以上。在享受智能服务时,旅客全程无须摘下口罩,有效降低了口罩反复摘戴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感应:让“方便”更安心

出门在外,如何就“方便”这件小事能使旅客安心,成为首都机场“无接触”服务的一大重点。

目前,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共有旅客卫生间101对。为减少接触,所有卫生间均使用感应式水龙头;卫生间中不同种类的便池冲水装置全部为感应及按压二合一式装置,可在旅客如厕起身后实现自动冲水。

为更好地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首都机场正逐步对旅客流程重点区域的卫生间内设施进行无感应式替换,将目前安装的按压式洗手液器更换为感应式洗手液器,在卫生间加装感应出纸装置,避免旅客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接触风险。

线上:让出行更放心

在旅客出行交通方面,首都机场也推出了线上无接触式购票、停车缴费服务,方便旅客出行。旅客可通过机场巴士微信公众号或首都机场微信小程序进行车票的查询和购买,购票时可根据需求选择线路及起始站,预购15天内的电子票,便于提前掌握线路运营信息,免去了现场排队的繁琐,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在有效购票后,旅客只需点击“乘车”按钮,即可直接刷手机二维码上车。

此外,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也已实现旅客无接触购票乘车。通过亿通行App,旅客可以查询和购买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车票,只需扫码验证即可乘车,减少了人员排队和近距离接触服务的情况。

在停车缴费方面,首都机场停车楼(场)已支持无接触电子支付、扫码提前缴费,并支持在线下载电子停车发票,进一步、全方位支持旅客无接触抵离。

施工:让管控更尽心

在旅客看不见的背后,首都机场在施工方面以“预防为主,防控结合”为总体原则,同样在扎实推进工程的“无接触”疫情防控管理。

首都机场采用信息化手段、数字化技术,在施工通道口设置了实名制闸机,实现对施工人员的“无接触式”通行管控。在完成施工现场相关人员面相识别信息采集后,人员后续进入施工通道时就无须携带证件或接触设备,可以快速完成身份识别,减少病毒接触性传染的可能。同时,实名制闸机的应用也减少了通道管理人员的数量,有效避免人员聚集。

首都机场严守疫情防控和施工安全的“双底线”,充分运用科技和信息手段,通过安全管理视频监控加大对施工现场的“无接触”安全监管力度。在重点项目的主要施工区域,首都机场通过视频采集,让项目管理人员通过远程监控即可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进行管理。视频监控系统的大面积应用,可在一定程度上代替项目管理人员现场巡视、检查,直观检视现场防疫物资配备和施工人员防护用品的穿戴情况,从而降低人员聚集和直接接触风险。

随着科技的发展,无接触服务将逐步覆盖到航空出行的各个环节。作为“中国第一国门”,首都机场将持续把好疫情传播的“航空关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旅客安心出行而不懈努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王婷、隋东霖、孙小菲、董雯燕、朱方洁)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