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日照机场: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23 19:59:00

近年来,日照机场以“先锋领航”党建品牌为引领,把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方法,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26项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

6月12日上午,日照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嘉洲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手中接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联合授予的“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奖牌。

扎实“练内功” 筑牢党建根基

党建抓得越具体、越深入,“内功”练得越扎实、越有效,就越能汇集成攻坚克难的力量。

一是完善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党建责任制,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预算、同检查、同考核、同点评”,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共进。建立重大问题决策机制,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党委会议事清单》,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得到有效落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不变通。

日照机场党员示范岗

二是抓好“三支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构建了与公司发展相适应的组织领导体制,选拔出党性强、能力强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实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并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和锻炼。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注重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

三是跟进思想政治建设。把跟踪“人”和跟踪“事”结合起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全程跟进法,动态掌握员工的思想状况,对思想波动和负面情绪及时掌握、分类疏导,同时,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法,把党建工作研讨与安全管理、生产运营一同研究、融合落实,实行“挂图作战、挂图督战”,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

管理“系统化” 全程闭环控制

实施党建“亮点工程”,将机场安全管理体系理念融入党建工作中,制定“党建工作手册体系”,让软约束变为硬指标、阶段性变为持续性、碎片化变为系统化,实现党建工作的清单化、年历化、责任化和信息化。  

日照机场快闪活动

一是目标定位由“虚”变“实”。“党建工作手册体系”确定党建工作总目标,各党支部创新实施“党支部工作法”,将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公司党委总目标定位清晰准确,党支部目标具体可操作。

二是工作内容由“零”变“整”。全面梳理规章文件,将党建工作内容划分7个大项、28个子项,每个项目建立《项目清单运行表》,并制定了《党建工作指导手册》,明确了党建工作制度等60余项工作规范和流程图。

三是过程控制由“散”变“序”。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以钉钉办公平台为抓手,建立了以“智慧党建”为核心的党务信息系统,实现了从项目清单设置到数据汇总、统计、通报、存档全程精细化和标准化。

四是考核运用由“软”变“硬”。考核内容上把过去定性的指标转化成定量指标,考核方法上与党务信息系统日常工作相关联,实现考核过程的线上内容定量化与线下工作辅助滚动考核,并将年度党建工作纳入公司千分制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党建工作考核占200分,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和评先树优挂钩,严格奖惩兑现。

发展“聚合力” 彰显企业特色

企业党建与公司发展密切配合、相辅相成。

一是党建措施“精实”得人心。在“先锋领航”党建品牌引领下,“过硬党支部+党建品牌”的特色党建工作法成效初显。各党支部分别打造了“建设过硬支部,争做创新先锋、空管先锋、护航先锋、服务先锋、开拓先锋”等党建品牌,通过“先锋”引领,用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讲述了一个个“先锋故事”。

日照机场党支部工作法

二是支部建设“精细”暖人心。以开展“我们有约”活动为载体,多渠道了解员工所求、所忧、所盼,积极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先后制定了精神文明奖励、人员转制等制度,切实解决了员工的期盼。开展“企业文化大家谈”活动,每名职工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每天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篇,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把群团活动纳入党建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定期举办拓展训练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基层党组织,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党员“精尖”聚人心。建立党员档案信息系统。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了党员电子档案,按照“不掉一个组织、不漏一个党员”的原则,实现了数据汇总、分析、查询,随用随调,实现动态长效管理。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在党员队伍中组织开展了“三亮三比”活动,培养了一批“尖刀班”技术班组和党员先锋技术能手,营造了“抓党建促发展、育先锋抓引领”的良好工作氛围。(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郑玥)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