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景德镇机场“高岭土”场务班组抗洪:不休不眠的一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3 14:4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姜克文 报道:每年一季的汛期如约而至。7月7日-8日,景德镇迎来了入夏后的第一轮强降雨。在抗洪抢险过程中,景德镇机场有这样一个团队:不顾暴雨倾盆,冲锋陷阵在抗洪最前线,疏通排涝,巡视检查,为航班正常保障创造了最有力的条件支撑,他就是“高岭土”场务班组。

7月7日下午16时,景德镇机场接景德镇市政府防汛指挥部通知:根据气象、水位分析预测,受集中强降雨的影响,预计在当晚22时以后,景德镇地区水位将超警戒线3.5米,景德镇地区启动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分公司立即召开紧急工作部署会,自此拉开了景德镇机场抗洪排险序幕。

16:20,大雨滂沱。场务班组驱车来到飞行区,对所有排水沟进行彻底检查,对有堵塞的排水口进行手工清理,经过连续2小时的检查和清理,飞行区内大大小小近20个排水口,300个泄洪口全部检查结束。

19:00,中雨。场务班组开展今天的第5次巡视。他们举着手电,每个人间隔10米左右,依次对跑道、围界、排水沟进行巡视检查。发现排水口被杂物堵塞,他们立即跳入水中,利用各种工具进行清理;在工具清理不到的位置,他们就躬下身子,整个人几乎浸泡在污水中,用手摸索着将杂物扯出来,有带刺的藤条、玻璃碎片、生锈的铁丝。湿身又受伤,是常有的事。

22:00,暴雨。洪峰像预报中一样,准时到达。洪水缓慢而又持续地漫进围界,满过排水沟,一往无前地向飞行区挺进。仅仅30分钟,洪水已经涨至40公分深。严密监测水情,随时报告现场情况,是场务班组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时,航班已经结束,机坪一片寂静,场务班组没有一个人下班,全体在岗在位。

00:20:,场务班组分成2组轮班开展飞行区巡视。老共产党员陈胜芳在巡视过程中,发现排水口的栅栏出现了问题。为保障飞行区的空防安全,班组在所有的对外排水口均安装了栅栏,阻止野生动物侵入控制区。然而,在强降雨期间,水量特别大,栅栏容易造成杂物淤积,排水量减小,不利于飞行区的泄洪。因此,在进行评估后,场务班组调整工作思路,根据飞行区水位的变化,随时调整栅栏的高度,确保栅栏高度与水位高度保持一致,这样既可以保证了飞行区的空防安全,又可以保障飞行区的排水顺畅。

3:00,雨停了。场务班组成员何湖彩借着手机电筒,拍下了今天的第16张水情图片。在今天的每次巡视检查过程中,场务班组都会对重点关注位置进行拍照,随时记录水位情况,与前一次巡视的水位进行对比,分析水位变化情况,进行研判,提前做好预防措施。为保持信息通报的顺畅,场务班组每次巡视结束后,会将现场情况在景德镇机场工作群中通报,确保相关保障人员对飞行区水位水情了然于胸。

5:30,阴天,天边露出了一丝鱼肚白。飞行区水位较最高峰下降了17公分,在缓慢退出围界,场务班组刚刚完成第8次巡视,湛蓝色的制服因为雨水和汗水持续浇灌,散发出一阵阵不太愉悦的馊味。

7:00,景德镇机场飞行区已经恢复至正常状态,在淡淡的青草味中迎接新一天的航班起降。险情暂时排除,场务班组得以暂时休整。

这是不休不眠的一夜,这是“高岭土”场务班组将敬畏植入心中、融入日常的一夜。敬畏生命,他们牺牲小我,用整夜不眠保障飞行区的防洪防汛,确保飞行区处于适航条件;敬畏规章,他们严格按照民航的相关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应对突如其来的洪水险情,加强对飞行区的巡视检查,处置特情;敬畏职责,他们根据分公司工作部署,提前做好汛情防范、加强降雨期间水位监管、排险除难,当好航班保障的“前沿哨兵”。

据景德镇水文局消息,10日还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场务班组全体人员已严阵以待,秣马厉兵,随时准备迎接下一个不眠之夜。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