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吉林机场集团持续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03 20:54:00

按照吉林机场集团“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方案部署,从2020年3月下旬到6月末,吉林机场集团聚焦作风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围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主题,全面开展安全整顿活动,成效突出,亮点纷呈。

提认识,强领导,不断夯实思想基础

3月26日,吉林机场集团第一时间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传达3月25日民航局、东北管理局两级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安全整顿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要求落实到安全保障的每一个环节,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惩处、求实效,长春地区28家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参会,各支线机场以视频形式参会。6月1日,吉林机场集团召开了“三个敬畏”宣教工作推进会,组织机关职能部门和主要业务单位作交流发言,直面安全问题,梳理安全风险,交流探讨安全工作新方法、新经验,以问题为导向,深挖症结,对症下药,切实把“三个敬畏”要求转化为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瞄基层,入一线,作风建设到班组

安全整顿活动期间,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班组机制,通过主动下访,调查研究,督导一线管理人员纠正工作方式,引导带领基层班组强共识、筑基础、聚合力。制发《吉林机场集团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班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实施途径、具体步骤,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基层班组联系点等具体内容。调研中,除了现场访谈,还设计了调研问卷,围绕“安全理念认同、安全责任落实、安全能力提升、安全隐患排查”四方面,包括开放式调研题目与标准式考核题目,既考察一线班组成员的真实心理状况,了解其所思、所想,又对安全知识掌握情况进行现场测试,评估分析所在班组的安全宣教情况。

远程监察,问题导向,全面开展督导检查

一方面,面对疫情防控的新情况,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及时调整工作方法,修订年度检查计划,增加“非现场”监察方式,制发《线上远程安全检查单》,视频连线长春机场18家运行保障单位和4个支线机场,一键发起群会议,对共性问题进行点对面的讲解;一键连麦群成员,对个性问题进行点对点的检查,从“面对面”到“线连线”,从“线下看”到“远程查”,确保防疫不松懈,安全不掉线。

另一方面,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由集团公司领导带队对长白山机场、延吉机场、长春机场各保障单位开展安全检查,直赴停机坪、货运仓库等一线工作现场,全面了解关键节点风险防控情况,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检查中,检查组通过查阅台账、现场查看、员工询问、现场测试等形式,重点检查了作风建设、手册修订、法定自查、证件管理、安保协议签署等情况,重点关注了旅客登机及到达工作流程和保障情况,现场查看廊桥各出入口,了解各通道口现场管控及航班保障后的清场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布整改提示,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进一步提升了安全风险防控水平。

强化教育,正面引导,全覆盖宣教活动

“JLA安全云课堂”陆续发布22期系列原创安全课程,直面一线员工,传达上级文件要求,讲解安全内涵实质,截至目前,在线参训人数近40000人次;结合安全重点内容,开展在线知识考核,共计3218名员工参加;开展安全“三库”教育培训,使员工知风险、晓隐患、懂管控,以案为戒,全面提高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

从历年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中选拔一批宣讲员组成宣讲团,围绕“三个敬畏”开展专题宣讲,录制11期宣讲视频,结合宣讲员们切身的工作体会,从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角度阐述对“三个敬畏”内涵的认识和感悟,畅谈对作风建设的思考和经验;开展安全宣教课件评选活动,拓展“JLA安全云课堂”的知识广度和深度,倡导善思善学、刻苦钻研的安全作风观念,促使广大员工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要我听”到“我要讲”的观念转变。

传播敬畏,聚焦“三基”,厚植安全文化根基

持续开展“安全每日谈”活动,激励员工把各岗位、各环节的经验积淀,转化形成整体的、全链条的、深层次的安全保证竞争力,以年度“安全每日谈”评选活动为载体,挖掘安全文化基因,优化安全文化要素,整合安全文化资源,引领安全行为养成,截止目前,共发布2020年“安全每日谈”作品538期。

围绕“增强‘三个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开展“三个敬畏”教育专题征文活动,截至目前共征集稿件共80余篇,推进“三个敬畏”的要求入脑入心,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结合“安全生产月”部署安排,开展安全知识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共2200余名员工参与,促进了广大员工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意识;组织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传唱东北民航安全生产《三个敬畏八项注意》,录制传唱视频21期,引导广大员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大力弘扬安全生产的主旋律。

盯组织,强质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围绕安全工作作风建设,吉林机场集团明确了8个方面32条具体工作措施,围绕作风建设“五抓住、五强化”和“七反七防”内容,结合实际,制发专项自查清单,明确了6个方面40个自查项目,全面梳理、查摆问题、找补短板。以“三个敬畏”为核心,对标开展11项宣教活动,分解17项任务标准。

结合实际,编制吉林机场集团安全工作作风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各21条,从组织管理和岗位操作两方面划出责任和禁区,为安全从业人员纪律、行为提供规范和参考,助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干部员工队伍;探索建立“三基”指标评价体系,结合吉林机场集团实际,设定指标评价维度和基础要素,量化评分标准,搭建“安全模范班组”评价模型;制发《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机场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实施管理办法》,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机制,切实提升安全绩效管理能力,构建现代化的机场安全管理体系。

吉林机场集团在安全整顿活动期间,紧跟形势、主动应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改变工作思路,将“三个敬畏”的要求根植于安全文化内涵中,根植于作风建设工作中,根植于安全治理体系中,着力筑牢安全运行防御层。下一步,吉林机场集团将多措并举、深度挖潜,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夯实安全基础,推动作风建设工作走向深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紫涵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