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中国机场

吉林机场集团:践行责任勇担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6-18 09:49: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2020年5月,科尔沁草原腹地、洮儿河畔彩旗飘飘,欢声笑语,庆祝着白城市洮北区金祥乡新建村整村脱贫摘帽!佳音伴着诚挚的谢意传来,吉林机场集团四年来助力对口扶贫点脱贫摘帽的铮铮号角犹在耳畔。守初心,回首来时路;担使命,再看未来途。喜报的如期而至,引发了吉林机场集团党委对落实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奋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思考。

强化责任担当 打牢精准扶贫基础

吉林机场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民航局党组、首都机场集团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首要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2017年5月18日,吉林机场集团积极响应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主动担当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社会义务,与白城市洮北区金祥乡新建村结成帮扶对子,锚定“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开展帮村联户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专题研究精准扶贫工作。党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队到新建村,主动对接相关政府部门,开展座谈交流,深入扶贫点进行调研走访,把准症结,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展帮扶工作,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更扶志”的理念,努力实现“被动输血”到“主动造血”的转换。经审慎研究,拟定了针对性强的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旱改水、扶就业、宣传推广扶贫产品、节日慰问等方面的立体式扶贫计划。

2019年7月,按照民航局党组关于定点扶贫新疆于田、策勒两县的通知精神和具体部署,吉林机场集团党委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再一次主动承担起关键决胜时期的扶贫任务。除消费扶贫外,吉林机场集团努力帮扶扩大销售渠道,协调商业资源,在机场航站楼内设立滞销产品专售点,积极推广特产,让更多的吉林人主动参与到支持新疆扶贫工作行列。

据统计,吉林机场集团累计投入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资金近680万元。其中,用于新建村扶贫项目的资金共计470余万元,包括直接的231万元现金投入,以及间接的约240万元大米、驴肉、酱汁香蒜等产品消费采购。另有新疆策勒县核桃、大枣、枸杞等特色产品消费帮扶,资金使用累计约205万元。

提高政治站位 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吉林机场集团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指示要求,坚持高站位,以时不我待的姿态攻坚克难,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年来,吉林机场集团党委主要领导坚持深入调研,实地督查督办,为找准切入点、支撑点做足准备,精准施策,探索出精准扶贫的新路径。抓住产业脱贫的“牛鼻子”,“扶志”项目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大力发展畜牧业,在较为成型的毛驴合作养殖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扩规模、引良种,打造新建村重点支柱产业;二是大力拓展种植业,规模化种植白城地区久负盛名的“三辣”经济作物,以合作社形式延伸庭院经济产业链,实现向种植深加工一体化转型,提高附加值;三是加大文化扶贫力度,在老旧失修的村部原址上改扩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有效发挥“一中心多用途”,进一步打造服务村民、联系村民的主阵地,进一步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四是助推特色产品品牌效应,利用机场航站楼广告优势资源,在核心功能区域设置了宣传广告专栏,定点促销新建村“金祥达”大米。

扶贫路上同心同行,新建村整村喜迎脱贫摘帽。一张张朴实的笑颜演绎着从无到有的变化;一条条幸福路打通了致富路,基础设施再添新貌;一间间养殖棚舍、一亩亩绿田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生产生活换新颜。

巩固扶贫成果 扬帆再上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让全国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吉林机场集团党委走在精准扶贫路上,助推脱贫攻坚目标圆满实现。2020年5月,新建村建档立卡的66个贫困户、118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翻越了最后一座高山。

行百里路半九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越到后面越要绷紧弦不松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经济受到了严重冲击。面对大考,吉林机场集团党委落细落实“六稳六保”总体部署,以“摘帽不摘责任,脱贫不脱任务,扶贫扶到终点”为己任,尤其需在于田、策勒两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上还要再加劲、再提速。6月1日,吉林机场集团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讨扶贫工作,进一步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需要后续一段时间的跟进发力,坚决防止包保结束期扶贫力度消减可能产生的村民二次返贫,不遗余力把扶贫工作做扎实、抓到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0年,吉林机场集团多措并举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继续扶持特色产业项目链,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助力社会公共事业发展,扶持农畜特色产品广告宣传和认购,提供就业岗位帮扶,持续开展节日慰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也是最为关键的一年,吉林机场集团在奋斗中实干,矢志不渝履责担当,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奋勇拼搏中彰显国门风采!(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熙翰、孙颖)

0 0 0

责任编辑:wangyaling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