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

2020-04-16 16:22: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琪 报道:4月16日上午,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民航局党组决策部署,总结集团公司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安排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动员成员单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举全集团之力助推新疆定点扶贫县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宋胜利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经理刘雪松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部署提出要求,党委副书记刘建红、党委委员张国良、副总经理宋鹍、总会计师沈兰成等领导出席会议。

2019年,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勇担国企责任,在民航局党组的有力指导下,充分发挥集团优势,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注重扶贫思路创新,以资金帮扶为核心、产业扶贫为重点、消费扶贫为亮点,以增强扶贫地区造血功能为目标,着力探索了一条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全面超额完成全年脱贫攻坚任务。据不完全统计,集团公司及所属成员单位以多种方式为贫困地区捐资累计超过3000万元。其中,为新疆和田地区捐资累计超过2000万元,仅2019年就超过1000万元。集团公司的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民航局的充分肯定和扶贫地区人民的普遍认可。

会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就的、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今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要关头,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2月3日、2月23日和3月6日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为全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坚定必胜信念、激发奋斗力量;要深刻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绷紧弦不放松、卯足劲不懈怠;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统筹工作安排、切实抓紧抓实抓细抓落地;要深刻领会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领导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坚决履行国企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要保持攻坚态势,狠抓工作落实。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攻坚责任。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的扶贫部署,尤其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集团公司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分解书》,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扶贫任务。二要进一步创新帮扶方式,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不仅要完成好民航局安排的产业扶贫项目,还要做好社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新任务、新安排,在去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同时,按照民航局《关于对新疆于田、策勒两县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的倡议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滞销的新疆扶贫产品“进机场”“上飞机”。三要进一步加大对扶贫干部的关爱和扶贫工作的宣传。要切实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确保津贴、保险、必要生活物资等政策落实,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当好后盾。要强化对扶贫干部培养激励,对长期在贫困地区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给予表彰并优先提拔使用。同时,要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脱贫攻坚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多渠道、多形式展现脱贫攻坚成效成果,广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为贫困地区带来的根本变化,及时宣传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的新举措好方法,讲好集团公司扶贫故事。四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资金监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于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期间要坚决抵制缓一缓、等一等思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风清气正、高效开展。

会议提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党委的督战要求。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度安全发展工作,克服不利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要把好事办好,确保经得起检验、看得见实效。

会议期间下发的《集团公司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分解书》,从组织领导、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社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地方扶贫、挂职干部和宣传动员九个方面对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明确了具体任务、落实单位、完成时限等。经估算,全年为新疆定点扶贫县投入扶贫资金将超过2000万元。

会上,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介绍了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新疆挂职扶贫干部代表介绍了策勒县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河北机场集团、商贸公司围绕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集团公司相关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成员单位党委书记、扶贫工作分管领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以及相关部门人员等参加会议。

0 0 0

责任编辑:wangben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