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伊宁机场:空港十六年 持续创新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4-15 14:13: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吴克凡 报道: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创新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创新脚步。民航是战略性产业,机场在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因此也是科技创新应用最为广阔的领域。

    十六年来,伊宁机场将“持续创新”作为机场的十六字管理方针之一,砥砺前行,在创新中求进步,不断改进工作方式,锐意进取,成功开拓出一条勇往直前的创新之路。

想到创新,大家往往会想到各类高科技的设备。国内的许多大型机场围绕航空安全、高效运行,研究机场管理关键技术,在各类硬件软件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尤其是近年来物联网技术的普及,更是让机场的高科技设备层出不穷。

与大型机场相比,中小型机场在研究经费的投入,相关设施的配备等方面均不占优势,那么究竟该如何开展创新工作是摆在眼前的一个难题。

伊宁机场另辟蹊径,在利用生物学特性防范鸟击的应用创新方面取得了突破。

由于伊宁机场特殊的地理环境,动植物种类丰富,曾经机场飞行区内环境较为复杂,多为湿地、沟壑,杂草丛生,复杂的环境使得植物种类丰富多样,据调查,当时伊宁机场上空活动的鸟类大约有130种,植被种类甚至达到149种,对机场飞行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伊宁机场正是基于此原因,从生态学角度着手,利用植物学特性人为改变飞行区植被环境,开始了新的鸟击防范研究之旅。

2008年伊宁机场找到了薰衣草这种神奇而又美丽的植物,通过气相色谱分析发现该植物体内富含樟脑、芳樟醇、芳樟酯等成分,使得昆虫对其具有规避性。2008年秋,伊宁机场开始在飞行区内试种植薰衣草,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薰衣草机场。从种植至今,通过对机场鸟类活动情况进行统计发现,随着薰衣草种植工作的开展,机场鸟类活动种类及数量正在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薰衣草除具有鸟击防范效果之外,还具有一定的景观价值及经济价值,其生产的各类薰衣草产品,销售火热。

接下来,伊宁机场沿着生物学防范鸟击的思路,建立了飞行区技术工作站,主要从事机场安全环境研究工作,包括净空保护、电磁环境、鸟击防范、各项技术检测,以及机场员工业务学习。同时开展伊宁市青少年科普教育以及新疆西天山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

为了将创新工作持续深入下去。近年来,伊宁机场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创新工作室,继续创新之路的探索。要想做好创新工作室不能照搬大机场的模式。因此,伊宁机场本着“自然·生态·和谐·共享”的宗旨,将有限的资源集中打造了拥有自身特色的生态研究环境,包括薰衣草景观,各类动植物标本,活体生态沙盘,猎鹰驱鸟技术的应用等别具一格的生态研究内容。这些内容既是机场开展生态安全环境研究的基础,同时也将伊宁机场十六年来持续创新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很好的呈现。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