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中国机场

聚合优势 尽锐出战 西部机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2020-04-08 19:46: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日前,民航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次集体学习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充分发挥行业单位生力军作用,全力做好今年民航脱贫攻坚工作。此次会议,吹响了民航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作为全国第二大跨省区运营的大型机场管理集团,西部机场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以铁的担当、实的措施、严的标准,扎实开展定点扶贫、产业扶贫和驻村扶贫,打造了驻村帮扶的机场样板,成为民航业精准扶贫项目主力军,为陕西省永寿县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西部机场_副本.jpg

民航业精准扶贫项目的“空港力量”

2019年8月21日,民航局在首都机场举行了“民航业精准扶贫项目”授牌仪式及扶贫产品推介会。会后,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助力民航业定点扶贫工作。西部机场集团通过在机场航站楼设立消费扶贫专柜、员工佳节福利采购等以购代捐的方式,累计采购新疆策勒县农特产品96.26万元,成为民航西北地区精准扶贫项目中坚力量。

西部机场2_副本.jpg

扶贫专柜进机场。集团公司联合陕西首信商贸有限公司在西安、银川、西宁三大机场5个航站楼,开设17个新疆策勒、于田县农特产扶贫专柜,统一设计、制作了海报、易拉宝等标准标识,精心遴选核桃、红枣等5大类新疆特色农产品。扶贫专柜覆盖三大机场航站楼隔离区内、外的旅客流量集中区域,每天进店和途经旅客超过10万人。扶贫专柜累计采购新疆农特产品12.06万元。有效提升了新疆于田、策勒县农特产品销量和品牌影响力。

线上线下齐发力。集团公司充分利用内部平台,做到了线上线下相融合。在自主开发运营的“祥云通”“翼生鲜”两个电子商务平台开设扶贫专区,常态化展销灰枣、葡萄干、核桃等农特产品。组织集团航空物流公司、永寿绿产公司共同代理、推广新疆扶贫产品,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动员全员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主动融入民航业精准扶贫,提升新疆农特产品竞争力,实现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共同促进行业扶贫在集团落地见效。

消费扶贫再升级。去年12月,集团公司与策勒县政府、西北地区管理局签订了消费扶贫认购协议。为扩大策勒县农特产品影响力,将策勒县红枣、核桃等5款产品打包组合,纳入员工中秋节福利选购范围,通过设立“爱心积分”,鼓励员工用积分购买消费扶贫产品,仅中秋节,采购策勒农特产品16.8万元。2020年春节,集团公司再次推出5款新疆消费扶贫产品,同时设立300分“爱心积分”,西咸地区1万名员工参与消费扶贫,一季度,累计采购策勒县农特产品超过67.4万元,有力促进了消费扶贫协议落地。预计全年将实现策勒县消费扶贫采购200万元。

深度贫困村的“华丽转身”

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和平村位于秦岭腹地,是一个方圆20平方公里“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深度贫困村。集团公司作为省级驻村联户帮扶单位,自2012年驻村帮扶和平村以来,按照“强基础、兴产业、补短板、惠民生”的工作思路,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00万元,选派驻村干部8人次,落实帮扶项目30个。和平村贫困发生率由当初的25%降至当前的0.5%,人均收入由2000多元提高至10000多元,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

西部机场1_副本.jpg

修建“机场路”,架起致富桥。“之前我们村全是土路,一下雨就成烂泥路了,机场为我们硬化了道路,修了便民桥,下雨涨水都不怕了”和平村支部书记梁治强说。“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土”形容和平村之前的道路再恰当不过了。开展驻村帮扶8年来,集团公司按照“总体布局、分步实施”的原则,累计投入3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提升,为和平村硬化5条通组主干道,新建3座便民桥。新修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卫生室各1座;修建群众活动中心,实施“点亮工程”;修建饮水工程1个,改造25户土胚房,和平村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重金“扶产业”,村民稳增收。和平村林地多,可耕地较少,适合天麻等中草药种植。但收购价格不稳定、产量较低,一直影响群众种植的积极性。仔细研判后,集团公司决定将天麻作为和平村重点扶持产业,制定了产业发展奖补方案,连续4年每年投入40万元用于产业奖补,大力推动天麻种植产业。“这几年我种的天麻一年比一年多,领取西部机场的产业奖补也越来越多,今年产业奖补领了5000多元,加上卖天麻的20000多元,收入增加了不少”贫困户裴兴富高兴的说。为保障天麻能有好销路、卖上好价钱,2018年4月,集团协助和平村成立天麻种植合作社,为合作社投入60万元股本金,采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模式,与宁陕县农业龙头企业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和分红协议。2019年,和平村天麻种植面积达到4.5万平米,较去年增长30%,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集团公司始终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通过邀请天麻种植技术专家入村实地开展培训,组织青年劳动力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厨师技能培训,增强群众就业技能,“手艺”也成为群众致富的好渠道。同时,集团公司各单位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平村脱贫攻坚。工会组织开展“走出大山、放飞梦想——走进西部空港”主题活动,让和平村30余名中小学生感受集团的温暖;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20余名;团委30名青年志愿者在和平村小学开展“航空知识进校园”主题活动;咸阳机场医疗急救部在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为200余名村民进行现场义诊,安检护卫部干部员工为和平村“爱心超市”捐款3万元,保安和保洁公司与宁陕县人社局达成就业扶贫协议,录用宁陕籍3名贫困大学生在机场就业。集团公司领导每季度入村推进帮扶项目,与13户特困户签订“一对一”帮扶协议,定期入村慰问贫困村民、空巢老人、患病党员,提升力群众脱贫的自信心,汇聚了集团脱贫攻坚正能量。

集团公司真情帮扶,让昔日贫穷落后的和平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实现了嬗变。同时,集团公司连续4年被陕西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评为助力脱贫攻坚优秀单位。集团宁夏机场公司、青海机场公司也出色完成了驻村帮扶任务,所帮扶村实现全面脱贫。

产业扶贫的“机场担当”

2017年5月,陕西省成立9个国企合力团,在全省9个地级市开展产业扶贫,助力全省脱贫攻坚。集团公司作为咸阳合力团团长单位,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自身优势,与两家省属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永寿绿色产业有限公司,确定将永寿县打造为“中国西北地区农产品物流与采购示范基地”。两年来,通过“土特产变身航空餐”“小杂粮走向大市场”等方式,体现了产业扶贫的“机场担当”。

土特产变身航空餐。集团公司以“中国西北地区农产品物流与采购示范基地项目”建设为抓手,确定分期开发思路。项目一期以中央厨房业务为核心,占地18.5亩,总投资5432万元,涵盖营养餐加工、主食加工、烘培加工、净菜加工、农产品初加工等,于2019年6月正式建成投运。小米粥、绿豆沙拉、高粱饼……这些昔日永寿小杂粮,如今成为飞机上的供应食品。“2017年我们开始尝试把永寿土特产做成飞机餐,目前来看,效果很好,我们成功地将永寿农产品转化为航空配餐的原材料,现在已累计采购永寿杂粮、鸡蛋、蜂蜜等土特产300多万元”,永寿绿产公司副总经理杨建涛说。除航空餐外,永寿绿产公司大力开拓市场,取得全球便利连锁品牌7-11陕西独家冷链日配供应资格,日平均供应寿司、饭团、便当1万份。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永寿绿产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停工不停产,紧盯市场需求,拓展外部市场,全力保障群众餐食需求。

小杂粮走向大市场。永寿县地处渭北旱塬,年降雨量600毫米,是典型的雨养旱作农业区,种植杂粮品种较多,有豆类、荞麦、高粱等10余种,是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重要产业。集团公司对口帮扶永寿县后,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作为依托,借助四通八达的航班航线,将永寿小杂粮送上大飞机,送往全国各地。两年来,永寿当地小杂粮已通过西部机场航空物流发货130吨,累计减免航空物流费用20万元,为永寿杂粮开拓全国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集团共公司开拓内部市场,组织员工前往永寿开展团建活动,带动当地旅游收入90万元。2020年春节,集团1万余名员工通过消费扶贫采购永寿石磨面粉、蜂蜜、手工挂面、有机杂粮等农特产158万元。

庄稼汉成为蓝领人。安海军是永寿县监军镇永安村一名贫困户,家里有4口人,以务农和打零工为生,收入不稳定。2019年7月,永寿绿产公司一期中央厨房项目投运,安海军应聘成为永寿绿产公司生产车间包装线上一名工人,每天上午7点半到公司,吃完早饭便开始投入工作,经过大半年工作,他已经成为一名熟练的包装工。安海军说,“现在每天生活很规律,收入也稳定,工资加奖金每年能有近3万元,公司还给交纳五险一金,以后的生活也有保障。”项目投运后,永寿绿产公司累计在当地招聘操作工等120人,带动11户贫困户就业,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此外,集团公司发挥省国资系统咸阳合力团团长单位作用,联合12家成员单位在咸阳市永寿、长武、旬邑和淳化县累计投资3亿元,建成投运产业扶贫项目6个,包括农产品加工、畜牧养殖、电子商务、光伏发电等四大领域,带动就业2000多人,形成了具有行业特色的带贫益贫机制,成为咸阳市脱贫攻坚一支生力军。

三条战线,一场战役,不变的是西部机场集团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西部机场集团将坚定驻村帮扶、产业扶贫和民航业精准扶贫目标不动摇,以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全面完成各项帮扶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西部机场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高东东、白潇)

0 0 0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