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8090后 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生力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5 19:56: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曦 报道:有这样一支队伍活跃在库尔勒(且末、若羌)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7岁,在家都是独生子女,父母身边的乖孩子,当穿上工作制服,走入工作岗位,他们便成了防疫一线的“战士”。他们当中有党员、有团员,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便只有一个信念: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水印3.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下午16时,大家还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心情中,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库尔勒市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紧急部署,要求库尔勒机场立即设置体温检测点,对进出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考虑到一线员工忙于航班保障,当天下午,库尔勒机场三名年轻基层管理人员带领机关全体人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机场统一安排部署下,在候机楼入口、旅客到达出口两处设置体温检测点,一个口罩、一张桌子、一把体温枪,临时拼凑的工器具就把当天旅客体温检测任务全部接下。最后一班航班落地,已是24日凌晨2点,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巴州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对库尔勒机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协调候机楼亮灯、安检通道留人值班,随后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库尔勒机场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并对需要协调的问题进行安排部署。凌晨3点30分,检查完毕,考虑到候机楼入口早晨6点开放,旅客进入候机楼需要检测体温,2名同事主动要求留在办公室直接等待候机楼开门为旅客检测,24日12时,同事交班将他们从岗位上换下,此时他们已经连续上班27小时。

水印1.jpg

随着州、市卫健委、疾控中心、医院等工作人员入驻,体温检测工作逐渐完善,从最初的一张桌子、一把体温枪,到候机楼入口双通道、旅客到达5条通道分类登记,配备电脑、打印机、红外温测监控系统,但此时,机关全体员工也并未撤回,他们服从单位封闭式管理要求,住进机场20多天,任劳任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水印2.jpg

巴州疫情防控重点在外部输入,而机场旅客进港则是风险聚集点,机场的小伙子们主动把女同志换到风险相对较低的出港检测点,承担起进港旅客信息采集、分类、交接等工作。库尔勒机场最晚一班航班00:35到港,旅客下机后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联系交通局、社区对不同人员分类处理,调度车辆、护送旅客至目的地、与社区人员交接,再次返回机场,通常已是凌晨3、4点,这些小伙子们不得不把自己的作息时间调整为“昼伏夜出”模式,以适应这样的工作节奏。各类信息汇总、调度安排不断考验着他们的耐心与协调能力,航班空隙没有地方休息,便靠在椅背上打个盹,吃饭没有餐桌,便在行李转盘上快速用餐。他们用心保障着万千旅客,守住了地区空中交通门户。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进出港航班骤减,安检、地面服务工作人员不仅完成自己本职工作,也充当起志愿者、引导者,为旅客解决各种难题。

水印4.jpg

2月13日、14日库尔勒、且末大风,且末天气条件不符合飞行标准,购票旅客到达机场后发现航班取消,由于交通限制不能返回市内,地面服务人员便帮助旅客进行改签,并将他们指引至机场内酒店入住。两位维吾尔族旅客在库尔勒就医,返回且末时第一天遭遇航班取消,第二天办理值机时发现名字与身份证不符,急得两位老人满头大汗却不会说国语,机场工作人员请维吾尔族医生帮忙翻译,帮旅客联系售票处,终于在航班起飞前40分钟将姓名更正,两位老人顺利成行,走入安检通道时,他们用不太标准的发音连着说了两次“谢谢!”。年迈老人独自乘机,由于市内各小区封闭管理,子女不能送机请求帮助,机场工作人员便根据子女字条信息,一路引领为老人办理无人陪伴乘机手续,并向家人报平安。诸如此类,无数暖心的事件在候机楼发生,此时的工作人员带着口罩、护目镜,穿着防护服,或许旅客根本看不清帮助他们的工作人员是什么样子,但仅仅从眼神传达出的暖意,已将这最冷的寒冬冲破。

疫情防控是一场“战役”,在这场“战役”中,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这场战斗的参与者。8090后,这一批在别人眼中还不太成熟的年轻人,已悄悄褪去稚嫩,努力承担起这份职责与担当。他们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将广大旅客的需求放在首位、护在身后,他们是疫情袭来时最美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