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黑龙江机场集团全力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5 11:5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仇建 报道: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黑龙江机场集团按照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民航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生产运行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保障驰援医疗队出征

2月23日下午,黑龙江省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八批次医疗队在哈尔滨机场集结完毕,201名医护人员由哈尔滨机场出发,搭乘CZ6241、CZ6243两架包机驰援湖北。截至目前,黑龙江机场集团已经完成了八批次驰援湖北医疗队包机保障,受到了省领导的称赞。

为保障最美“逆行者”的顺利出行,黑龙江机场集团及时启动重大运输保障机制,从人员和物资运输两方面梳理保障流程、完善保障细节,全力以赴做好援鄂包机保障。黑龙江机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值班领导时刻关注航班动态,紧盯各保障环节,及时高效处置各类问题,第一时间优先协调驰援航班出港,确保驰援航班出港不晚一秒。

哈尔滨机场现场运行指挥中心、安全检查站、航站楼管理部、机场公安局等相关部门选派精干力量全力保障。为方便医疗物资快速装载,现场运行指挥中心将包机安排近机位,并与航空公司、空管等单位协调好航班起飞时刻。航站楼管理部增派人手协助,对医疗队员使用的手推车提前消毒,划出专门区域实施保障。安全检查站优化勤务安排,通过调配班组开通专用通道和超大行李安检通道,高效保障医疗队员和物资过检。机场公安局优化医疗部门车辆进场路线,在T2航站楼高架桥为医疗队安排临时停车位,并做好交通疏导;在T2航站楼医疗队集结地、安检通道、隔离区出征仪式现场、登机口等重点部位增派警力,设置警戒区,做好核心区域和环节的安全保障。

一队队“白衣战士”告别亲人、离开家乡,义无反顾选择逆行出征的镜头让人感动。“武汉必胜、湖北必胜、龙江必胜......”医护人员庄严宣誓。目送他们离开,机场工作人员热泪盈眶,他们乐观坚定的精神,无不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向你们致敬,愿平安归来”,在抗击疫情面前,黑龙江机场集团全力以赴,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联手航空公司将黑龙江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运送到湖北抗疫一线。

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

黑龙江机场集团对防疫物资采取“优先受理,优先承运,优先装机,优先卸机”等措施,确保防疫物资运输随到、随装、随运。

哈尔滨机场货运销售公司于1月29日启动“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制定了以“专项保障流程、专门保障团队、专人全程跟踪、全免货站处理费”为主要内容的“三专一免”保障方案,简化手续,不断优化流程,保障时间较日常同类货物保障缩短近50%。

为了使防疫物资能够更快运送至抗疫一线,货运销售公司还主动帮助货主装车,争分夺秒,尽一切可能压缩防疫物资在哈尔滨机场的保障时间。针对国内航班运输的防疫物资,货运销售公司还积极协调顺丰快递等物流企业,调整作业流程,减少物资周转时间。

齐齐哈尔、五大连池等机场启动应急保障预案,成立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装机卸机,确保防疫物资按时送达。截至目前,黑龙江机场集团共保障运输防疫物资航班100班,其中,哈尔滨机场保障运输防疫物资航班98班,总重量超过142吨。

全力保障旅客出行

黑龙江机场集团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生产运行保障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便捷航空运输保障。

体温检测“全覆盖”。黑龙江省内13个机场全面开展体温检测,其中,哈尔滨机场持续对所有进出港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在国内、国际航站楼入口、到达口、要客区域和安检通道前设置了体温检测点,配备了红外线测温仪和手持测温仪,利用新引进的红外测温仪,快速、精准地从人流中筛查出体温异常人员,若发现体温异常旅客,将利用手持测温仪进行复测,仍异常的将由专业医务人员使用水银温度计进行再次确认,确认发热的交疾控部门处理。

全面消毒“无死角”。黑龙江省内各机场不断加大对航站楼等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力度,用“勤通风、勤打扫、勤消毒”为旅客出行营造安全、放心的卫生环境,确保清洁消毒高频度、无死角。对旅客经常使用到的一些公共设施设备,如婴儿打理台、饮水机、座椅、垃圾桶等,高密度高频次进行消毒。在航班结束后,还会对航站楼地面、卫生间、垃圾桶、手推车、母婴室、更衣室等进行深度清洁、全面消毒。同时,增加了航站楼的新风换气量,确保航站楼通风透气。此外,定期开展垃圾桶、垃圾箱、垃圾车等容器和设备的消毒工作,每日开展公共区域道路消杀工作。

旅客出行“畅无忧”。随着旅客返程复工增多,哈尔滨机场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一方面,积极引导旅客使用机场自助值机设备、自助行李托运设备、网上值机等方式,持续做好无纸化乘机等智能乘机方式的宣传推广,缩短旅客在候机楼停留时间。另一方面,在航站楼入口测温点、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等旅客必经场所,制作了排队指示牌,引导旅客采用间隔一米以上的“新队形”排队,拉开安全防护距离。

哈尔滨机场还对出港旅客值机座位发放做出优化,根据航班客座情况,将每排座位的中间位置锁定,尽量安排旅客隔座乘机。严格控制摆渡车上人员密度,保持清洁卫生。此外,哈尔滨机场充分结合生产运行实际情况,在满足防疫人员、物资运输任务航班需要的前提下,整体把控机位资源,尽量分散安排出港机位,避免多航班旅客聚集在同一片登机区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为做好复工复产航空运输保障,黑龙江机场集团提前部署,协调航空公司调配运力,关注重点航线、航班,全面分析现有航线和需恢复航线情况,按照紧迫程度制定有效措施和方案,全力以赴配合航空公司早恢复、早运营。黑龙江机场集团还与航空公司建立畅通渠道,第一时间主动了解国家、各地重点项目和非疫情高发区的复工复产情况,从机位资源分配、旅客摆渡路线、到达出口距离等多方面考虑,针对性地制定包机保障专项方案,开通绿色保障通道,优先保障复工复产包机任务。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