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呼和浩特机场:疫情中看不见的战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9 17:11:00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突袭而来,打乱了原本宁静祥和的春节氛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呼和浩特机场信息技术部全体员工厉兵秣马,随时待命听令,随即保驾护航。

守好安全严阵以待

战“疫”吃紧,呼和浩特机场信息网络安全不留窗口期。在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技术部加大网络安全威胁监测力度,强化风险研判和应对部署,组织技术人员全面排查网络安全隐患,将所有生产系统非必要外联接口关闭,通过堡垒机统一远程维护接口。更新漏洞补丁和病毒库,通过主动防御系统和天眼系统时刻监测离港网、生产网、监控网、手持机、安检系统以及终端设备数据传输通道的安全态势。针对办公网,进行出口网关、防火墙等强化策略部署和流量监测,重点防范DDOS攻击、网页篡改件和域名劫持事件的发生。这一系列保障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网络安全保障。

助力医疗通讯畅通

为防止疫情通过航空器和旅客流动扩散传播,实现机场对进出港人员体温的实时监测,1月21日呼和浩特机场决定在航站楼内设置四处体温检测点。信息技术部接到任务后,迅速为医疗急救中心配备四部手持终端,保障通讯正常。信息技术部值班人员加班加点,连夜为手持终端安装操作系统、匹配专业通讯软件、在服务器中新建医疗账号和通讯组,持续进行在线测试,并于1月22日一早交付医疗急救中心四部手持终端以供使用。同时,为保证测试点工作人员快速掌握手持终端使用方法,系统负责人专门针对温度测试点工作人员编写了专属操作手册,反复多次前往现场进行使用答疑,每日进行使用回访,确保相关工作人员使用设备正常。

呼和浩特机场现场指导_副本.jpg

现场指导 (余洋/摄)

确保宿舍通行安全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随着全国疫情的不断加重,呼和浩特机场信息技术部决定分别在机场大公寓、小公寓加装门禁管理系统。2月11日,工作人员立即开展工作,前往现场查看情况,调集相关设备、远距离穿光缆、配置相应软件并连夜进行安装调试。经过一天一夜的抢时奋战,于2月12日凌晨完成终端设备的全部安装工作,凌晨6时完成后台系统更新。而后,信息技术部工作人员采取前端、后台配合测试的工作方式,多次测试、反复调试,系统最终显示运行正常,及时投入使用,真正做到持证进入、有迹可查。

门禁系统启用_副本.jpg

门禁系统启用(高明星/摄)

保障现场演练完成

2月13日,呼和浩特机场公司组织开展航空器发热旅客应急处置演练,各保障部门全部参加演练。由于系统维护室一线现场值班人员有限,第二党支部突击队成员王磊接到命令后遂即带领智能化办公室一名技术人员前往现场支援。8时整,为方便演练指挥组及时了解现场情况,特调集一台网络电视安装至18号机位的摆渡车上。机位位于候机楼东南方向且距离较远,何处取电?经过指挥部领导指示,工作人员在机位南侧配电箱处拉了近百米的电线接到摆渡车上。又对涉及到应急演练相关的四处摄像机进行校对,在新安防监控平台上迅速建立专用应急演练组。随后,使用指定手机APP访问新安防监控平台,将应急演练所需摄像机图像实时传送到电视上。10时整,应急处置演练准时开始--训练有素的业务技能得到了一次实战的检验。

应急演练摄像机分组_副本.jpg

应急演练摄像机分组(高明星/摄)

增加广播提高意识

疫情传播途径众多,我们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提醒旅客做好防护--在广播系统中新增疫情通知广播。2月1日21:05,系统维护室值班人员收到广播内容后,立即在广播服务器中编写模板,最终新增三条进京旅客提示广播和一条国航疫情广播。因广播内容涉及数字播报,高度要求播放内容的准确性。值班人员立即分为两组开展工作,一组在登机口实地测试,用广播电脑播放当前登机口语音并录音回传;一组在后台进行校验修改,回查广播记录并核对录音。22:48,完成24个登机口新增防疫广播调试工作,所有广播提示准确无误!

2月16日,内蒙古第六批援鄂医疗队从呼和浩特机场启程驰援湖北,一条广播响彻全楼--“前往支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们,您乘坐的CA085包机航班现在开始登机。在疫情防控面前,你们崇高的职业信仰和忘我奉献的精神,不畏艰险、”逆行“武汉。民航人向你们致以深深的敬意。祝你们旅途顺利!期盼你们早日凯旋!”这是信息技术部为援鄂医疗队录制的专属特色广播,一方面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也为 “最美逆行者”壮行鼓劲。

登机口广播测试_副本.jpg

登机口广播测试(余洋/摄)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是战士。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集团公司和机场公司的带领下,作为机场运行的二线保障单位,信息技术部全体员工与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戮力同心,快速响应,协同作战,默默奉献在看不见的战线上……(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高明星、余洋、卫巍)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