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绵阳机场上下同心战疫情 “三防两保”共克时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8 10:54: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靖榆 报道:“旅客您好,请接受体温检测”、“旅客您好,请先填写《国内民航旅客信息表》”、“旅客您好,欢迎您飞抵绵阳机场,请您站在体温检测门内进行体温检测”......这是现在每天回荡在绵阳机场候机楼里最多的声音。旅客出港、旅客进港、工作人员上岗、工作人员下岗,在当下,每个人接受严格的体温检测已经成为了一项日常重要工作。

我们的命令——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

非常时期,就要有非常手段。绵阳机场设立在候机楼、航管楼、消防通道的6个体温检测点和1个针对湖北籍旅客的复查检测点,被员工们戏称为非常时期的“非常6+1”式“防火墙”,为“三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止到2月17日,绵阳机场96名主动请缨的防控志愿者利用10个手持测温仪、1个体温检测门为62876人次的旅客和9587人次的职工进行过体温检测。同时,还协助市防控办妥善处理了2起外地返绵密切接触者。

严格的检测,无畏的坚守,绵阳机场为绵阳防控工作筑起了一道无隙可乘的空港屏障。

我们的责任——保通保畅

虽然受疫情影响,1月20日-2月16日,绵阳机场的航班由计划的2454架次,取消到1260架次,实际执行航班量与2019年同比大幅下降了45.5%,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绵阳民航人对工作的热爱和战胜疫情的决心。

“叔叔、阿姨,我来帮您填写信息表吧!”在问询柜台旁又听到了旅客服务部王若男柔和的语气。按照民航局的有关规定,所有乘机出行的旅客都要认真填写《国内民航旅客信息表》,为了让旅客顺利出行,像王若男这样的地服人员,不仅要为旅客解答各种疑难问题,也要协助旅客办理退改签手续,还要帮助旅客填写信息表,虽然航班旅客在减少,但是工作量却翻倍增加了。

为了保障防控物资以最快、最短的时间运抵防疫第一线,绵阳机场成立了防控物资运输保障小组,协调航空公司、对方机场、物流公司组织防控物资运输优先保障,进港防控物资第一时间分发送达。1月31日协调深圳航空为市防控办物资保障组运回红外线体温筛查仪10台;2月3日,积极协调航空公司行业主管部门紧急运输3536厂急需的防控物资;2月6日协调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将1批防疫物资从广州紧急运输到成都,并成功运往湖北荆州、四川绵阳等地;2月7日协调深圳航空运输404传染病医院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2月14日,保障运转了120件、900公斤的口罩等防控物资到绵阳。

“分秒必争,防控物资要第一时间运达疫情防控一线。”这是每个绵阳民航人心中的承诺。

我们的精神——坚守、勇敢、大爱

“快来人啊,熊晓琪晕倒了!”,2月10日早6点从安检通道里传来一声嘶喊。新冠肺炎在全国蔓延开来,给民航工作也随之带来了压力。安检员熊晓琪,离开父母独自一人在绵阳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她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即便是身体持续腹泻,但她依旧坚持上岗,直至在岗位上晕厥。随后,她仅是稍作休息,就又冲上了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熊晓琪身为年轻团员,让新时代青年员工的敬业和执着在一线岗位绽放出了一道光彩,她的坚守,只是绵阳机场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后,全机场各个岗位的干部职工没有退缩、没有躲避,反而是积极踊跃的参与到各项工作中去,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自上而下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指示,坚守、信心成了大家共同的信念。

疫情突发,口罩等防控物资成了稀缺物品,为了让机场的干部职工在防控工作中得到有效保护,在机场一线缺少口罩的情况下,青年职工龙翔默默地让自己的老婆踏上了去往韩国采购口罩的征途,经过一番抢购,2月12日上午,497只韩国一次性3M口罩无偿交付到了绵阳机场医疗救护中心。龙翔说:“绵阳机场是个大家庭,口罩虽然数量不多,但这是我为咱们大家庭尽的一份微薄之力。”

在绵阳机场,像龙翔这样为机场一线捐献防控物资的集体、个人还有很多,截止2月17日,绵阳机场共收到来自部门、职工捐赠的口罩、手套、酒精、防护帽、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控物资共10177件,为有效缓解机场一线人员防控物资匮乏贡献了一份力量。

不仅仅是捐助物资,在日常工作中,基层党支部自发组织的“爱心顺风车”无偿接送同事上下班、“防疫理发点”无偿为同事理发等一系列举措,更是有效隔绝了病毒的传播,截至目前,干部职工无一例病毒感染发生。

我们的互助——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疫情的传播,严重影响了大家的出行和各行业正常经营的步伐,特别是民航。机场与航空公司作为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都面临着严重的经营困难。绵阳机场在面对航班骤减的同时,本着携手共渡难关的原则,一方面,主动为航空公司减免相关费用,以减轻航空公司负担;另一方面,考虑到客源大幅减少,候机楼商户经营举步维艰,绵阳机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积极为商户减免租金。在抗击疫情的艰辛道路上,他们坚信,只要守望相助,必能共克时艰。

黑暗有多么让人深恶痛绝,光明就会有多么让人热泪盈眶。在这场“战疫”中,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信心是我们的消毒水、责任是我们的免疫力。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我们战胜疫情的行动就会比疫情传播的速度更快;坚定信念、团结一心,我们筑起的疫情防护网就会比疫情的扩散范围更广;相互帮助、携手共进,我们的信心和力量就会引领我们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