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甘肃天水机场:一飞冲天的天水“银翼”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30 15:55:00

12月30日对于甘肃天水机场人来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这一天,天水机场迎来了2019年第20万名旅客,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万人次大关。

通航11年来,天水机场以打造陇东南区域枢纽机场为目标,坚持航空主战场战略不动摇,践行真情服务理念,年旅客吞吐量屡创新高,成为助力天水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翅膀。

聚势蓄力

打牢发展基础

天水机场于2008年9月开航,当年旅客吞吐量不足1万人次。11年来,天水机场在保证安全运营的同时,年旅客吞吐量平均增长率持续提升,提供了西北地区军民合用机场发展的新样本。

2007年6月,天水市政府与西部机场集团签署协议,将天水机场民用部分的建设运营整体移交西部机场集团。自此,天水机场走上了政企合作的新路。

天水机场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机场保障条件较差,只能满足100座以下的小飞机飞行要求。2007年12月,天水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本着安全至上的原则,西部机场集团派出精兵强将,夜以继日推进改扩建工程,积极争取民航发展基金;同时,按照“硬件落后软件补”的思路,持续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管理制度70余项,制订各类航空安保应急预案30余项,装订各类制度汇编、制度台账40余套。仅仅9个月,天水机场就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西安—天水—兰州航班首航,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天水速度”。

从2007年开始,在西部机场集团的带领下,天水机场不断引进民航建设项目,共申请民航发展基金项目7个,总投资4000余万元。其中,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公司自筹资金1000余万元,初步解决了导航设施落后、飞行区基础条件薄弱、安保设施条件较差、运行保障设备短缺等问题,提高了机场设施设备水平和安全保障裕度。天水机场2012年通过国家安全审计,2016年通过民航安保审计,2017年开始运行RNPAPCH飞行程序,2018年完成使用许可证换发工作,2019年通过局方安保设施设备达标检查。

从禀赋不足到安全运营11年,天水机场在西部机场集团的带领下,以“一飞冲天”的勇气创造了良好的业绩。

用好政策

激活航空市场

多年来,天水机场充分利用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成渝经济区发展等机遇,优化发展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高保障能力,加大客货源市场营销力度,吸引了众多航空公司参与天水航空市场运营。机场航线网络日益完善,搭建起天水对外开放的平台。

“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推动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天水机场加大航空市场培育力度,于2015年成功开通了天水—西安—重庆、天水—天津—大连航线,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万人次,较通航初期增长12倍。2016年,天水机场开通直飞南京和杭州的航线,航线网络覆盖华东、西北、西南地区,年旅客吞吐量达10.88万人次,同比增长72%。

2017年,天水机场以“积极协调、寻求支持、调整航线、完善服务”为工作思路,开通西安—天水—南京、西安—天水—杭州航线,优化天津—天水航线,全面开启“航空+”模式,机场通达性进一步增强,网络布局更加完善,年旅客吞吐量达17.8万人次。

2019年,天水机场恢复了西安—天水—南京航线,多措并举创新营销模式,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主业稳步增长,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万人次大关,主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借助区域优势,天水机场加强与航空公司、政府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等合作,创新航空市场开拓思路,深挖航空客源市场潜力。近年来,天水机场派人赴上海、天津、大连、重庆、杭州、南京召开航空产品推介会,建立旅游与航空捆绑宣传模式,与航空公司建立联动机制,开发中转联程产品,相继推出了“自由飞”套票、E舱往返、“体验飞”、“自由签”套餐、空铁联运等一系列产品。

2013年~2018年,天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分别为1.5万人次、2.7万人次、6.3万人次、10.9万人次、17.8万人次和18万人次,年均增长64.4%;航班架次分别为648架次、1048架次、1635架次、2418架次、3336架次和3172架次,年均增长37.4%。

关注需求

打造优质品牌

机场是一个城市对外交流的窗口和形象展示的平台。天水机场不仅在加快发展速度上做文章,更在提升发展品质上苦练内功。

作为窗口服务单位,天水机场践行“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满足需求为目标”的服务理念,做精基本服务,完善增值服务,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旅客乘机体验。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天水机场从持续优化重点环节服务保障流程、创新服务产品、加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服务标准体系等方面着手,升级候机座椅,增设母婴室、净水设施、手机加油站,改造吸烟室,科学布局引导标志牌,在保洁、照明、广播、冷暖控制等方面不断改进,进一步做好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特殊旅客的保障工作,不断增强旅客的获得感。

在做好旅客服务工作的同时,天水机场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天水机场与地方公安部门紧密配合,加强天水机场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春运期间航班安全运行;机场员工踊跃为天水周边遭受洪涝灾害的困难群众捐款,树立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企业形象。

谋划长远

开创崭新未来

随着天水建设区域性大城市的步伐加快,天水机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天水军民合用机场迁建项目试验段即将开工。

作为天水中梁空港城规划的重点,该项目总投资约57.2亿元。新机场将按照4C级标准建设,预留4D级标准建设余地,跑道长3200米、宽45米,滑行道与跑道平行,宽18米。近期,新机场将按照年旅客吞吐量65万人次标准建设,航站楼面积约7000平方米,站坪机位共4个,可以满足波音737、波音757、空客A320等中型飞机起降要求。新机场投运后,天水机场将积极争取开通天水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成都等城市的直飞航线,不断满足天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对天水机场来说,旅客吞吐量20万人次不仅是一个数据,更是对天水机场人智慧和辛勤付出的肯定,是褒奖和激励。它将激励天水机场人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忘我的干劲,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迎接挑战,砥砺奋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莉虹、刘斌)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