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乌鲁木齐机场大雾保障:一切为了旅客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16 15:06:00

b5.jpg

12月9日晚,一场浓雾席卷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大雾天气持续了5天之久。12月9日-13日期间能见度多次低于起降标准,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机场启动了“橙色预警”。 重压面前有重责,面对持续的恶劣天气,机场各运行单位以“一盘棋”思想协同合作,运管委积极发挥居中协调的重要作用,各级领导靠前指挥,采取有效措施共同应对,平稳有序度过近几年来最为严重的大雾天气。

考验:大雾轮番来袭多项工作显实效

一场暴风雨考验一个城市,一场浓雾同样考验一个机场的保障能力。5天来机场放行正常率为65.19%,机场运管委共组织削减航班381班、调整210班,航空公司取消618班。其中12月10日全天因大雾天气仅出港24班,进港0班。机场运管委启动低能见度运行程序6次,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2次,组织“空铁联运”43班4169人次,缓解了乌鲁木齐机场长时间低于起降标准航班不能起降问题。

12月9-13日,根据空管气象预警信息,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及早分析研判,先后组织召开8次研判分析会,提前组织航班调减工作,协调各航空公司对总量进行调整、削减,通知疆内各备降场做好备降航班的保障准备工作。12月9日23:27启动低能见运行程序、12月10日11:00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预警,大雾期间机场通过各个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微信、电台、微博及电视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告知机场运行动态,组织航空公司和旅客服务部门做好询问解释工作;利用每天早7:00晨会、晚9:00讲评会,要求运管委成员单位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加强领导现场值班值守,增加现场勤务力量,做好低能见度及降雪期间的安全运行保障工作,在确保安全顺畅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航班正常性,确保广大旅客顺畅出行。飞行区、航站区两区监管加大了现场巡查处置。对滞留旅客的住宿、交通、饮水、餐食、候机楼内治安秩序,机票退改签等服务保障等方面作了细致的安排。

b6.jpg

坚守:昼夜奋战为航班和旅客服务

12月9日23:30起,乌鲁木齐机场大雾天气后当晚共发生备降45班,取消37班,吐鲁番机场当日接收19班备降,机场对2689名旅客安排了食宿。12月10日晨,乌鲁木齐机场持续大雾,低于起降标准,机场运管委及时启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空铁联运保障方案》,吐鲁番机场同时启动机场备降航班旅客疏散预案。

吐鲁番机场飞行区等级4E,停机位16个、临时机位9个,距离乌鲁木齐180公里,是乌鲁木齐的主备降场。2019年6月并入乌鲁木齐机场,实施乌鲁木齐-吐鲁番两机场一体化运行,旨在缓解乌鲁木齐机场容量发展受限、资源紧张,提升两机场运行效率和保障能力。吐鲁番高铁北站在机场东南侧,与机场直线距离470米,有步道和机场相连,步道长度850米。吐鲁番北站每天有47趟图定列车通往乌鲁木齐(其中动车13趟,通行时间 52分钟),乌吐两地交通较便利。其中,“吐鲁番-乌鲁木齐”方向的“空铁联运”,旨在快速将备降到吐鲁番的旅客转运到目的地乌鲁木齐,解决广大旅客因乌鲁木齐极端天气无法回家问题。5天来吐鲁番机场共保障备降航班34班、旅客4453人,其中安排住宿3616人。机场组织动车转运2950人(其中专列包车3趟计1099人),其余放弃行程部分旅客自行前往高铁站乘动车返乌。而“乌鲁木齐-吐鲁番”方向的“空铁联运”,因乌鲁木齐机场天气低于起降标准,广大旅客无法出行,备降在吐鲁番的航班旅客都及时乘坐动车返回了乌鲁木齐家中,留下了机组和空机。为合理利用乌吐两地间天气差别,发挥乌-吐机场一体化运营的优势,机场运管委说服组织相关航司利用备降在吐鲁番的飞机直飞北京、上海等城市以缓解乌鲁木齐出行旅客的需求。大雾5天来共组织南航、国航、山东航及深圳航共9个航班、旅客1219人乘坐动车(含1趟专列包车597人)从乌鲁木齐机场到吐鲁番机场乘机直飞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解决部分旅客大雾天气出行难的问题,受到广大旅客好评。

行动:多方协作坚持发展为了人民

机场运管委组织空铁联运期间受到各方关注、得到各方支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领导于12月10日在吐鲁番机场、12月12日在乌鲁木齐两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新疆应对极端天气航空旅客运输保障问题,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民航各单位、地方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和工作流程;民航新疆管理局和新疆机场集团领导都到现场指导复杂天气运行、关注机场保障情况。各相关单位积极努力、配合协作,克服了不少困难,解决了不少问题;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安排专用车辆对机场-高铁站间大巴车队全程引导,协调高铁站入口检查站免于检查放行为联运旅客争取了时间,提升空铁联运体验度;乌鲁木齐铁路局对专列包车提供了费用优惠,对乘坐专列包车的批量旅客实施购买一张通票的便利,民航旅客持登机牌和身份证经铁路安检后直接上车,不用每位旅客用身份证逐一购票,优化了购票环节,大大减少了广大旅客的购票时间,提高了进站速度,为后续空铁联运常态化运行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同时将热备专列车的准备时间减少到2小时以内,也为空铁联运工作创造了便利;民航新疆空管局适时提供气象信息,积极参与调控决策。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安排一名副总经理率各相关部门47人到吐鲁番机场增援,提高吐鲁番机场保障能力,切实体现乌-吐一体化运营的优势。12日凌晨2:30,协调乌鲁木齐市应急管理局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交通、运管等部门及时对吐鲁番北-乌鲁木齐高铁站的550多名民航旅客进行了转运疏散。

机场运管委持续协调指挥相关运行事项,确保整体顺畅,机场旅客服务部等保障部门通过事前多次演练和实践,不断优化并实施了“提前告知旅客信息”-“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组织乘车到高铁站”-“吐鲁番机场复托行李后安检登机”的工作流程,大大减少了中间环节和机场到高铁站的时间,提高了旅客体验感受。下一步,乌鲁木齐机场将认真落实自治区应对极端天气航空旅客运输保障方案,在民航新疆管理局和新疆机场集团的领导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与铁路部门的协调联动,不断探索使用空铁联运新技术和常态化运行,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充分发挥好机场运管委运行协同作用,努力提升机场安全运行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洪峰)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