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云南机场集团扶贫工作 编织彩云之南暖心网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13 16:06:00

c6.jpg

如果说3公里的跑道能够连接世界,那么在云南,“建一座机场,开一条航线,带动一个市场”则是机场发挥公共基础设施作用,撬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写照。

如今,在彩云之南3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遍布着15座机场,机场密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12座机场附近的大山深处都有云南机场集团派出的扶贫工作队。在这张密集的机场网络图上,展现的不仅是高效有力的扶贫网,更是一张彩云之南的暖心网。

c7.jpg

自2015年以来,云南机场集团按照真扶贫、扶真贫、见实效的精准扶贫思路,突出党建引领,强化脱贫内生动力,举全集团之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全省各机场扶贫挂钩点共计12个,挂钩帮扶建档立卡户728户2664人,共派出12个驻村扶贫工作队、23名驻村队员,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407.35万元。

急老百姓所急 实施精准扶贫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作为云南机场的管理者和运营者,云南机场集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从集团到各机场,各级调研,实地了解对口扶贫点需求,有针对性地推进扶贫工作。

2017年,集团公司领导到广南县杨柳井乡海子村和石笋村走访,对产业机耕路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调研和收集乡民的诉求发现,产业机耕路的建设是两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村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基础条件,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能让两村村民得到实惠。很快,扶贫工作队按照“当地政府最急需、扶贫成果见效最快、扶贫带动作用最明显、老百姓最期待”的原则,对海子村和石笋村的17条机耕路进行摸底,在充分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10条机耕路,总长度24.9公里,总投资455万元。

今年11月,记者在海子村村委会见到了因病致贫的村民吴家远。他说:“有了机耕路,我家种植的60亩烤烟就能用车辆运输了。真的太感谢啦!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一次次地告诉上中学的两个孩子,一定不能忘本!”

除了解决机耕路的问题外,集团在调研时还发现,由于海子村和石笋村喀斯特地貌特征明显,石漠化严重,河流、湖泊等水源少,属于严重缺水地区,老百姓长期饮用水窖里收集的屋檐水。于是,集团投入800万元在海子村的水源点建设了一个由大坝、溢洪道和放水涵管组成的坝塘。目前,水海子坝塘已建成投入使用,解决了杨柳井乡海子村委会的上海子、下海子、陶家坡等9个自然村603户、2374人以及557头大牲畜的生活用水困难问题,结束了村民长期以来要靠天吃水的生活。

石笋村村庄张全厚语带兴奋地告诉记者:“有了水,我养的草和牛就有了希望。我现在养了45头牛,明年还计划扩大规模。有党和政府帮助我们,有集团帮扶我们,我们自己也要努力。在我的带动下,我身边已经有4户人家开始养牛,5户人家开始种草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百姓需要的,就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自2016年以来,丽江机场协调地方移动运营商投资近95万元完成丽江市永胜县东山乡牦牛坪村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实现牦牛坪村9个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解决了帮扶点通信难的问题。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建设完成9个村小组道路硬化、人畜安全饮水改造工程,建设完成全村303盏太阳能路灯项目,完善村级幼儿园、村级活动场所。腾冲机场积极配合马站乡党委实施云华村整村推进项目建设,整合扶贫项目资金30万元用于发展香椿、椿头等特色农产品,建档立卡贫困户新植香椿、椿头共3万株,户均123株,受益群众范围辐射全村。

凝聚各方力量 提高“造血”能力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本着这一理念,集团将“输血”式扶贫改为“造血”式扶贫,积极创新扶贫方式。

西双版纳机场实施“企业+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与贫困户签订农副产品购销协议,帮助解决贫困户路途远、销售难的问题,建立了相对稳定的联结关系,确保主要农副产品有销路、不滞销。

在距离昆明600多公里的迪庆,迪庆机场长胜村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情况,通过创新思路,积极开展产业扶贫。一方面,长胜村以土地资源入股虎跳峡镇旅游经营公司共同开发虎跳峡景区,景区为农户每户每年分红2000元,人均分红400元,每三年进行一次调整。另一方面,筹划组建旅游服务合作社,下设骑乘服务分社、旅游度假服务分社。由集体投资修建马场,项目已于7月启动,组织全村为徒步游客提供骑乘服务的农户,集中骡马入股,覆盖全村贫困户,对无骡马的贫困户,则轮流到马场值班,项目由合作社统一定价,统一售票,有组织有计划地为游客提供规范化服务;组织上诺于、上长坪成立旅游服务合作社,组织贫困户改造出适合接待度假客人的房间,开发地方特色饮食、娱乐项目,丰富户外徒步线路,为游客提供独特的山居度假体验。

然而,产业扶贫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带领老百姓破除陈旧观念,迎接新的挑战,始终考验着机场的驻村队员。2018年底,丽江市永胜县仁和镇政府提出花椒种植的产业扶贫计划,通过“农户申请+政府银行双审核+建档立卡贫困户+专业种植公司”的模式开展。一天,永胜农业银行到仁和镇放贷及办理相关手续,碧峰七组的杞维华、中村的胡顺彬因对政策不知晓,一听是“贷款”,心中便打起了退堂鼓。熟悉这两户的驻村队员赵皓考虑到他们农业生产结构单一,无长期可靠的发展项目,如果错过这次贷款的机会就太可惜了,决定再到他们家中动员。在田间相遇后,赵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浅显易懂的政策分析,加上举例说明,使农户慢慢解除了戒备心理和抵触心理,同意和他一起到镇政府签订协议,办理相关手续……2019年在领取产业分红款时,杞维华和胡顺彬笑得合不拢嘴,拉着赵皓不断表示感谢。

在云南这片广袤的红土地上,集团派出的扶贫工作队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带领贫困百姓走出了产业脱贫的新路。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丽江机场投入1.9万元购买生猪发展养殖产业;协调落地长远坪小组200亩、9000株红花椒种植项目和10万元项目配套资金。2018年投入8.35万元组织实施冷水箐村民小组240亩红花椒种植项目,发放红花椒种苗5040株,配套7.2万元项目配套资金。机场开展的产业帮扶项目惠及近120户贫困家庭。在项目配套资金发放使用上,机场与村委会协商确定了“以奖代补”的发放方式,按照种植成活率检查考核情况,分年度、梯次发放项目配套资金,较好地带动了贫困户的种植、管理热情。2019年在碧泉村,机场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土鸡养殖、中华蜂养殖、猪养殖产业,年内协助发放鸡苗4800只、中华蜂185箱、猪112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联合组织实施冬早蔬菜种植、芒果种植、中华蜂养殖、土鸡养殖、猪养殖培训,不断提升种养殖技能。在做好产业帮扶项目的基础上,机场立足长远,邀请农业部门专业技术员向贫困群众传授精细修剪、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管理知识和技巧。

发力教育扶贫 给梦想插上翅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集团不断加大对扶贫点的扶智力度,引导帮助摆脱“等靠要”的落后思想,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走出山区,开阔眼界,给大山深处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泸沽湖机场通过“走进来”“带出去”的方式,策划开展了机场开放日活动,并将其作为年度活动持续开展。活动邀请挂钩贫困户和优秀学生到机场参观,在开阔村民眼界的同时,也普及了航空安全、净空与电磁环境保护等知识,增进了与周边村民的交流与沟通。此外,泸沽湖机场还于2016年和2018年策划举办了两届“飞出凉山,展望未来”系列活动,组织当地学生、老师、家长走出宁蒗,到县外甚至省外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树立信心,激励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劳动改变自己的生活,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黄腊老完小校长卢林说:“这些活动太有意义啦!自从去了机场,参加了‘飞出凉山’活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明显变强了,有孩子跟我说他想要走出去,所以他要好好读书。今年活动出发的那一天,家长们自发来到路口送我们,送娃娃,那个场景太震撼了,相当感动!”他告诉记者,其中有些孩子因为没能去,还偷偷哭过。他希望机场能把这类活动一直搞下去,给孩子更多的鼓励和期望。

在今年开展的“民航助学”活动中,泸沽湖机场联合云南卫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空港百事特、东航,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成绩在前5名的学生共13名、6名海安籍老师(或家属)及学生家长提供去程、回程机票、接送机及家长返程过程中的餐食、住宿安排。一位学生家长感慨道:“我和孩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更没有坐过飞机,也没有住过那么好的宾馆。如果没有这次助学活动,我们都还不知道怎么让孩子去学校报到,是机场解决了我们的困难!感谢!”

在扶贫工作中,扶贫工作队积极开动脑筋,利用各种资源帮助百姓解决难题。丽江机场通过社会扶贫网众筹冷水箐小组村民莫阿命大儿子莫志林上大学的学费,仅用18个小时众筹0.8万元,为贫困家庭莫阿命家解燃眉之急。数据显示,2016年1月~2018年9月,丽江机场投入2万元帮扶购置牦牛坪村办小学107名学生冬天取暖毛毯。设立扶贫助学基金,建立困难学生长效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教育扶贫。截至目前,机场动员广大党员、职工群众捐款2批次,捐款所得2.56万元,累计给予86人次、6.39万元的教育帮扶资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教育帮扶75人次、5.62万元,优秀毕业生教育奖励2人次、0.5万元,特困学生资助9人次、0.27万元,有效缓解了贫困户学生经济紧张、生活费不足的问题。

从泸沽湖到德宏,从腾冲到迪庆,从德宏到丽江,机场不断播撒希望的种子,鼓励贫困学子通过学习改变自己家庭的命运,改变自己家乡的面貌。

深耕航空扶贫 增强百姓幸福感

云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学范说:“云南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民族文化引人入胜。随着一座座机场的通航,边远落后的小城镇吸引了国内外的大量游客。”在唐学范看来,一座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万人次,将给当地带来直接的经济贡献15亿元左右。同时,每1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将带动当地超过5000人就业。按照这一思路,云南机场集团把“航空+旅游”融合发展作为服务脱贫攻坚大局的重要内容之一。

机场如同一个支点,撬动了地方经济的腾飞。今年4月30日,迪庆香格里拉机场迎来了通航20年的好日子。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迪庆香格里拉机场通航11个城市,稳定运营8条航线,年旅客吞吐量达到60万人次。迪庆旅游收入从1999年的5.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75亿元,增长约50倍。迪庆民航的发展促进了地方各项经济的飞速发展,也进一步促进了藏区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藏区人民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长期以来,航空公司在高高原机场运营成本很高。于是,集团创新性地提出了航线扶贫的理念。照这一思路,机场拿到航班时刻,由航空公司运营。为了让航空公司领导接受这一理念,迪庆机场一有机会就给航空公司领导“洗脑”——要发挥国企、央企的行业优势,推动贫困地区脱贫。对航空公司来说,多开航线,多飞航班,才是真扶贫、大扶贫。

2019年是扶贫攻坚的关键之年。集团公司携手地方政府共同谋划,协同攻坚,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在昆明机场和文山机场出发、到达大厅为广南县免费提供4块总价值264多万元的广告位,助推广南县对外宣传,不断扩大广南县知名度和影响力。借助机场品牌效应和窗口形象优势,将在昆明机场候机厅内设立文山州特产展台,宣传推广文山州的特色产品。集团积极发动所属参控股餐饮酒店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优先采用广南八宝米、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推介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待条件成熟时,双方还将探索“互联网+农产品”模式,搭建电商销售平台,助推广南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集团公司领导多次带领项目组及相关部门到文山州调研航空市场及机场建设,对文山机场改扩建,丘北机场、广南机场建设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并签订了《文山州民航发展项目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结合文山州航空网发展现状及航空网建设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制定全州航空网建设的总体规划,统筹考虑全州两座民用机场和一类、二类、三类通用航空机场布局,推动文山民航迈上新台阶,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对云南机场人来说,将让扶贫更有精度,脱贫更有温度,发展更有深度!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云南机场人在行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通讯员赵力德、李娟)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