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信息人”:助力智慧安全出行的“隐形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1-18 15:57:00

他们,在炎炎的烈日下检修设备,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赶赴现场排除故障;他们,长年累月与冰冷的机器打交道,大到区域网络搭建、故障检测,小到定期数据备份、整理、清除及修复,公司内任何系统设备出现问题,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们,随时待命、无处不在,默默无闻地为首都机场的信息发展贡献一切。他们,就是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科技部的“信息人”。


首都机场“信息人”在调试设备

兢兢业业 打造最强“运维大脑”

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这些“信息人”更像一群“隐形人”:人们通常只闻其声却不见其人,在不被人们关注的角落,他们用最短的时间解决各类软硬件故障,为保障系统平稳运行而兢兢业业。

首都机场每完成一架航班的起飞或降落,“信息大脑”就要执行一次错综复杂的运转。支撑这个“大脑”运转的是百余套精密的信息系统,而保障这些系统运行的是“信息人”的有条不紊。他们日夜值守在报修电话旁,密切关注着每一个系统的运行状态,全天候守护着机场信息系统生命线。

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就有多少次无怨无悔的坚守;有多少通报修电话,就有多少回紧急处理。他们所有的辛苦努力,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保障业务持续运行,让每一名旅客的旅程都顺畅通达。

筑牢防线 做信息“安全卫士”

旅客的出行安全是“信息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大关。庞大的业务量背后是大量数据的传输、处理和存储,而大部分文件的保护要依赖操作系统本身的安全性。过于庞大和复杂的系统难免出现安全漏洞,让恶意代码有可乘之机,这对于机场网络安全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为应对挑战,首都机场“信息人”采取多项措施全面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例如,全面梳理运行系统状态信息,明确主体责任人,严把审核关,严防有重大安全漏洞隐患的系统上线运行;针对近期肆虐传播的病毒,开展专项排查和漏洞修复工作,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按照相关网络安全工作具体要求,对运维系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立即解决相关问题,确保风险防范可控;7×24小时全面监控网络运行状态,出现异常情况迅速反应、快速处理,确保生产系统稳定正常运转等。“信息人”以毫不松懈的坚守,保障着机场各类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转。

引领潮流 助力“智慧机场”建设

当前,首都机场的智慧建设正处于阔步迈进阶段,“信息人”的工作重心也随之转移到智慧机场建设与信息化运维的协同发展上,为给旅客提供出行便利及提高机场的运行效率尽心竭力。

为提高旅客旅途舒适度,首都机场“信息人”推出了旅客Wi-Fi、“刷脸”乘机、便捷停车服务、停车机器人、城市航站楼等项目,切实践行首都机场真情服务的理念。在助力平安机场建设上,安防监控系统及人脸识别预警系统大大推进了机场智慧安全建设的步伐,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针对机场业务,首都机场“信息人”力求实现IT运维可视化,即用可视化技术形象直观地将整个运维过程的关键环节或重要环节展现出来,且运维活动中各类资源、流程、团队管理等能得到不断整合优化。此外,A-CDM系统、生产运行智能管理系统、虚拟远程机坪塔台等系统的建设使用,全方位、多角度地加快了机场智慧运行的进程,有效提高了机场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

在首都机场大规模、大范围的信息化建设背后,离不开大量“信息人”夜以继日的奋斗与付出。他们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使命,都有着不同的难忘经历、不同的精彩故事,也在“信息人”的岗位上演绎着不一样的青春年华。(《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闫婷)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