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打赢蓝天保卫战 首都机场在行动——首都机场全面推行靠桥航班使用APU替代设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24 09:3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硕、方月、柳海章 报道:长期以来,飞机在地面等待时间内所需电源和空调动力由飞机辅助发动机(APU)提供。但是APU作为一种使用航空燃油的发动机,存在着能耗较大、噪声大、污染表象多、污染严重等诸多缺点。为全面落实《民航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推进首都机场节能减排工作,加快“绿色机场”建设步伐,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多措并举,从效益引导、优化流程、加强维护等方面入手,以服务社会、节能减排为导向,大力推进靠桥航班使用桥载设备(包含400HZ地面电源及地面空调)代替飞机APU,极大地减少航空燃油的消耗,大量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减少机场周边的环境损耗。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91024093224.jpg

首都机场提供桥载设备,推进绿色机场建设。

用效益、政策引导,提高使用意愿

2014年以前,国内APU替代设备普及率不高,航空公司需要支付额外费用,航空公司对APU替代设备的使用意愿普遍不强。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通过加强与航空公司的沟通工作,首先用经济账提升航空公司的使用兴趣。

以波音777机型为例,其使用APU每小时消耗燃料约328升,费用在1100元左右;如果使用APU替代设备每小时可为航空公司节省燃油开支近30% ,APU的维护费用还不在统计范围。

此外,2018年12月份,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向停靠T3近机位的各航空公司发出《关于全面推进T3近机位桥载设备使用工作的函》,积极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意义,以及地面电源和空调的“应用尽用”原则告知各航空公司,并投入人力做好有关接驳程序、机组培训内容等方面的对接。通过以上措施的联合作用,APU替代设备使用率得到有效提升。

全面系统维护,提升设备可靠性

首都机场APU替代设备自2008年投入使用,首都机场选取专业服务商负责APU替代设备的维护和巡检工作。制定了详细的维护计划,针对首都机场APU替代设备使用频次不断提高的特点,每季度对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维护,并根据设备在不同季节的工作特性对维保项目进行调整。为解决设备老化加剧、故障高发的问题,2017年起,首都机场每年对设备进行深度检测和维护工作,提前更换老化部件,有效保证了设备的整体可靠性。

此外,首都机场在高温天气下开展了机舱温度监测工作,建立公司管理人员及维保商的二级设备巡查机制,确保地面空调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为旅客营造舒适的客舱环境。同时,首都机场响应部分航空公司的特殊保障需求,为其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如部分航空公司要求先接驳设备后对接廊桥),用优质的服务赢得用户的满意。

改“询问”为“默认”,优化设备对接流程

2018年以前,设备操作员需要逐级询问机务、机组,得到确认许可后才能进行设备接驳作业。询问流程复杂、现场机务人员随意性较强,影响了设备的整体使用情况。

为改善这种情况,首都机场联合设备主要使用方国航股份公司深入研讨操作流程的优化方案,率先在国航航班推行优化方案试点工作,变“询问接驳”为“默认接驳”(航空器停稳后,机务人员所给手势含义同时包括对接登机桥、APU替代设备接驳许可)。国航方面则通过加大培训力度,调整机务人员操作工卡等方式予以配合,接驳流程简化后,国航航班设备使用率得到显著提高。同时,首都机场加强流程优化的监控,2018年4月20日新流程实施以来,未发生新流程导致的异常情况。2018年底,首都机场将默认接驳方式逐步推广至其它航空公司,持续提升设备使用率。

廊桥与桥载操作统一调度,提升保障效率

为保证APU替代设备接驳及时、高效,首都机场将登机桥操作与APU替代设备接驳工作统一起来,实现两项保障作业的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信息共享,有效保证了APU替代设备接驳的及时性,此项流程的确定是首都机场推进设备使用率持续提升的基础。此外,登机桥操作与设备接驳统一管理,有利于协同处理二次靠桥、航空器APU故障等特殊情况下的航班保障,也有利于设备故障等异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

近年来,首都机场加大推广和监督检查力度,截至2018年底桥载设备使用率达到93% ;2019年,随着“蓝天保卫战”各项措施全面落地,400HZ地面电源使用率已达100%,地面空调平均使用率也达到85%左右。预计2019年使用桥载设备代替飞机APU全年将节省航空燃油消耗37783.73吨,这就意味着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约590220公斤(其中二氧化碳约11340公斤、氮氧化物约223020公斤、碳氢化合物约18360公斤、一氧化碳约337500公斤)。

下一步,首都机场将全面推进老旧桥载设备更新工作,全面提升设备可靠性、进一步拓宽服务机型范围;另一方面,首都机场还将加大APU替代设备配置力度,按照整体规划、分步推进的工作方针,积极推进近、远机位APU替代设备配置项目,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首都机场近机位全部配备APU替代设备,2025年实现首都机场APU替代设备全场覆盖。首都机场将继续努力,用自身行动践行“绿色机场”发展理念,不断提升APU替代设备的使用率,持续减少首都机场碳排放,让蓝天白云成为新常态。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