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FOD治理是个系统工程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0-21 15:07:00

编者按:FOD是什么?在机场飞行区内,一切可能损伤航空器的外来物质、碎屑或物体被统称为“外来物”(ForeignObjectDebris,简称FOD)。这些FOD如出现在跑道、滑行道、机坪区域,会对飞机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影响。

为了打造平安机场,提升航班保障能力,首都机场采用了先进的管理模式与技术排查方式进行安全隐患治理,持续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在FOD治理上,首都机场建立了一套集巡查发现、移除处置、信息管理、防范和评估改进五大环节于一体的闭环系统。在日常工作中,首都机场秉持“事后处理的结果应用于事前预防”的理念,从机坪清扫及驻场人员自发捡拾、拓宽信息通报途径、组织志愿者徒步检查等三大方面着手,持续有效降低安全运行风险。

清扫分类:全面清理打好基础

首都机场使用机械化的FOD清扫工具——“魔毯”——对人工不易发现或清扫的外来物进行全面“扫描”,每天分8条路线对整个机坪进行清扫。

近期,为积极响应北京市环保及垃圾分类号召,首都机场结合机坪外来物产生及类别特点,于3号航站楼楼侧设置两个垃圾分类点,将外来物分为高危(金属)外来物、高危(非金属)外来物、中危外来物、低危外来物,对收集到的FOD按类型进行分拣。

对于分拣后的FOD,首都机场将进一步对其数量、特征、类型、来源等进行辨识、统计、分析,并将统计分析的结果纳入FOD数据库,便于识别敏感区域,提高FOD管理水平。

信息通报:拓宽途径反馈提升

在规范FOD信息报告程序的基础上,首都机场充分运用社交媒体,与驻场单位建立了FOD治理共建微信群,一方面及时收集现场采集的FOD信息;另一方面将有效信息及时录入机场FOD数据库,并将FOD相关安全提示等信息反馈给各相关方,为驻场单位上报及沟通FOD信息拓宽了渠道。首都机场实时总结FOD治理情况,及时向各单位通报FOD防治成果及难题,联合各单位共同完善FOD信息管理办法。

通过对收集到的FOD进行分析,首都机场发现外来物主要来源为:地面保障过程中遗落的随身物品或工具,货物固定不牢导致的掉落物,道面破损产生的草末、碎石等,旅客遗落的登机牌和行李牌等物品,增强FOD防范意识刻不容缓。因此,首都机场鼓励驻场员工进行FOD捡拾清理,开展了“FOD换FOOD”等一系列活动,调动机坪上的工作人员主动清除隐患的积极性,使其主动将捡拾到的外来物投入FOD收集箱。

徒步检查:志愿捡拾增强意识

首都机场每月及每季度都组织人员对飞行区的重点区域进行全面的步行检查。当道面破损处较多或者破损加剧时,首都机场会增加步行检查的频次,加大检查力度。

除了日常定期巡视清扫外,首都机场在秋季还会邀请机坪运行有关单位和部门,分时段、分区域地采用步行拉网方式开展FOD徒步检查,不断强化相关单位的FOD防范意识,帮助一线员工明确FOD发现、处理、上报流程及方式。

FOD治理既需要机场地面工作参与者的努力,也需要旅客们的理解和支持。在FOD治理上,首都机场将一如既往地立足基层、重视细节,加强体系建设,整合各方优势,致力于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无忧的出行体验,为民航强国建设添砖加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苏颖、朱方洁)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