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滇西机场群(保腾芒)一体化试运行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23 20:32:00

由于腾冲机场低云天气原因,MU5953昆明——腾冲变更目的地至芒市。8月23日10时15分,首趟载有31名旅客的大巴从腾冲机场城市候机楼缓缓出发,12时19分车辆安全抵达德宏芒市机场,12时35分所有旅客办完乘机手续,标志着滇西机场群(保腾芒)一体化协同试运行圆满成功,首次出港旅客地面运转保障工作顺利完成。

受腾冲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等条件影响,每年6至8月,腾冲机场航班一定程度上受低云低能见度天气影响,对旅客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航空市场培养更是陷入了雨季前培育增航班——雨季期受限调减航班——雨季后市场再培育的循环,成为了机场发展的一大难题。

为积极寻求破解之道,2018年初,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刘军到腾冲调研,腾冲机场向西南局汇报了关于构建保腾芒三地不正常航保障一体化协同化运行机制的意见和设想,得到了民航局、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民航云南监管局及云南机场集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将这一机制的建设作为开展“不忘使命、牢记初心”主题教育的重点工作来抓。腾冲市委市政府组织牵头,腾冲机场积极配合,同保山、芒市两地政府和机场进行充分的沟通协调,三方共同研究制定完善了实施方案,并通过演练、评估构建起良好的联动机制。昆明机场牵头成立滇西运管委和领导小组,牵头搭建协调决策平台,统筹指挥、协调保、腾、芒三个机场在不正常天气下航班目的地变更地面联动保障工作及信息通报传递,沟通联系航空公司和滇西机场群,了解航班临时调整、实时飞行等动态情况,并通报相关单位,做好不正常航班协同运行保障准备工作、信息传递和报告;协同保腾芒气象人员利用大数据工具,开展跨区域气象研判工作,共同进行天气研判,提高气象预判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为一体化协同运行系统开发提供决策依据。

经历18天的艰苦开发,滇西机场群运行协同系统于2019年8月22日,正式测试上线使用。该系统包含运行监控、天气研判、签派决策、旅客管理等模块,涵盖整个滇西运管委决策流程。通过融合,ADS-B、车辆定位数据、旅客人数等信息,快速协调,有效联动。为中国民航中小机场群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贡献云南方案——《滇西机场群一体化协同运行实践模式》。

8月2日,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局长蒋文学、副局长罗全福亲自率队推动此项工作,云南民航监管局、集团公司、相关机场和保障单位负责人提前到三地机场了解情况,查看各保障环节的准备工作,并对此次保腾芒一体化协同试运行做了具体指导。

腾冲机场城市候机厅

德宏芒市机场联运咨询处

试运行期间,昆明、腾冲、德宏芒市机场按照方案确定的保障流程、分工及其他事项,做了详细安排,分别在航站楼设置保腾芒目的地更改航班的专属柜台、标牌标识,配合东航做好旅客签转工作。昆明机场安排专人联合集团公司安全品质管理部、航空公司乘坐目的地变更航班,体验转运流程,对转运过程进行全程实时跟踪反馈。滇西运管委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共同对三地天气情况、保障能力、公司意愿等方面进行会商,对东航是否需要目的地变更、变更目的地及航班时刻形成决议。腾冲、德宏芒市机场各保障部门严格按照方案,各司其职、联动互补,及时解决完善保障过程中的问题。整个转运过程旅客情绪稳定,首次运转安全、平稳、顺畅。(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子淦 文字和图片资料提供:左纯嘉 杨张朱 郭敏)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