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机坪“守望者”的四季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17 16:01:00

机坪管制,对于非民航从业者来说,是一个在网上都难检索到专业解释的“神秘”工种;而对于民航从业者,它却是涉及从民航空管塔台到机场管制室重大变革的“网红”词汇。随着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虽然机坪管制作为新兴工种鲜为人知,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空管有所了解。相比空管塔台的职责主要是负责航空器起飞、着陆、脱离跑道和放行许可,机场机坪管制的职责则主要是负责航空器推出、开车、滑行以及拖曳等。机场机坪管制同空管的主要任务相似,都是提高民航运行效率,保障航班正常及民航运行安全。

在骄阳似火中迎接重任

夏天,烈日炎炎。正是在这样的日子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机坪管制于2018年6月21日正式启用,首都机场航空器机坪管制职责由华北空管局正式移交至首都机场。任务重,责任大。机场运行管理机构在承担机坪管制工作职责后,在很大程度上将实现各类资源的统一有效配置,从而提高机场运行效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许多工作程序都是新的,一切都是未知的,对于承接如此艰巨任务的11名机坪管制“新人”来说,更是新的挑战,这注定要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丹枫迎秋中变得更专业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2018年秋,伴随着首都机场机坪管制的顺利移交,机坪管制业务日渐娴熟,航班放行正常率稳步提高,首都机场机坪管制室的一线规模也从最初的11人增至43人。其中,新来的32名新员工都是毕业于民航院校的大学生、研究生,是首都机场运控中心校招的“硕果”。他们的到来无疑给机坪管制室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但同时给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业内专家曾经表示,按照空管运行规律,带新人是管制指挥过程中的重大风险源之一,大家肩上的责任又增重了些许。而最初的11名管制员通过前期培训、模拟机训练、空管教员的悉心教导,以及几个月的实操指挥,开始走上更专业的指挥路,从而具备了足够的处理特情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机坪管制正向着独立、安全、高效运行的目标挺进。

在岁暮天寒中走向成熟

冬天,意味着一年的年末,更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时候,但它却见证了机坪管制室的成长和成熟,首都机场机坪管制开始独立运行。2018年冬,空管师傅们的离开让机坪管制小伙伴们的心中怅然若失,然而这一切反而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他们的管制技能稳步提高,安全意识铭记于心,通过放单考核的成熟管制员逐渐增多,而最初的11名管制员也正式成为师傅,承担起带新人的重任。另外,不得不说的是,严寒天气又给他们带来了新一轮的挑战。农历大年初二,夜幕降临,机坪上的大雪如柳絮狂舞,与灯光相衬,如若不是保障春运,站在高高的塔台上,想必这番景色会让人心醉。然而岗位上的机坪管制员们来不及陶醉,纷纷聚精会神,谨记培训内容,严格按照低能见度、除冰雪天气处置流程,全身心投入到有条不紊的管制指挥中。虽然此时此刻大家在欢度佳节,塔台上的机坪管制员却舍小家为大家,只为保障每一架航空器的平安滑行、起落。

在柳暗花明中得到认可

春天,迎来一片欣欣向荣的好风光。时光荏苒,转眼间时间已经进入了2019年,机坪管制员也不负好时光,携手各机场部门、兄弟单位,为2018年首都机场运行量带来了首次破亿的好成绩,继续稳居世界第二大机场,为2018年的工作任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与此同时,新的一年也开始了新的征程,机坪管制的试运行、陪伴运行和独立运行“三步走”阶段性实施步骤稳步进入最后一个环节。除日常的运行指挥工作,“两会”等重大保障任务也是机坪管制员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虽然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他们丝毫不敢放松警惕。“埃航事件”的发生似乎给他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更多的保障任务让大家精神抖擞、拭目以待。

席位上的严谨,并不会影响席位下的欢愉,机坪管制员们时常互相打趣道:“如果说我们也是‘守望者’,那么一个个不安全的因素就像是安全运行过程中狂奔的孩子,我们的任务就是在危险的悬崖边上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敢往悬崖边上来,我们就一把将他抓住。”简单来说,这些管制员每天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他们工作的意义即在于此,他们就是首都机场里的“守望者”。(《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呈祥)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