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商贸公司扎实推进“四型机场”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24 14:32:00

2019年1月,首都机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正式下发“四型机场”方案及指标体系,对短期、长期“四型机场”的建设要求、目标及任务指标进行了明确。按照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要求,首都机场商贸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四型机场”专题解读会,对相关方案和指标进行了对应性解读。4月12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对“四型机场”建设纲要和指标体系进行了专题宣讲,正式启动“四型机场”建设工作。首都机场商贸公司根据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公司重点工作,先后多次征集各单位意见后,分别形成公司平安机场、人文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建设对接实施方案,为落实“四型机场”建设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思路、定目标、重考核,落实平安机场建设

首都机场商贸公司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0-4-3-3"安全工作思路为指导,建立了首都机场商贸公司自己的"1-4-3-6"安全工作思路,制定了2019年、2020年以及长期三个阶段的平安机场建设工作目标,明确了至2020年前需要完成的28项主要工作任务。将通过建立健全安全制度体系、设备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以及"三支"队伍,强化隐患全方位排查治理、关键安全岗位资质以及班组手册化管理能力,形成"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机制。通过优化完善"四个底线"指标体系,风险防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奖惩体系以及内部管理评估体系,形成"按章守规、遵纪守法"的安全文化氛围。

在此基础上,首都机场商贸公司通过承接集团指标体系中相关的66个指标和公司业务链条中的23项风险点,对接分解出覆盖到班组的400余个考核指标,并按照“每月定期汇报汇总数据”“每季度生产讲评会上进行讲评”的形式,实现指标监控考核常态化管理。后期,首都机场商贸公司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完善指标、信息获取渠道以及绩效考核维度,科学搭建"四个底线"指标监控平台,逐步实现对各单位安全状态实时监控、安全运行全面感知、安全风险信息预警等功能,在确保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各环节安全运行的基础上,为旅客打造绝对安全的机场购物环境。

强服务、建文化、谋幸福,落实人文机场建设

首都机场商贸公司根据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人文机场建设方案思路及真情服务指标体系相关指标,结合公司“1-2-2-1”服务工作思路以及长期总结的重点服务短板、典型投诉案例等内容,制定了以“服务品质”、“文化机场”、“员工幸福”三项重点行动为主线的53项指标在内的公司真情服务指标体系,确保人文机场建设工作分阶段、有目标、有清晰任务和衡量标准。

结合53项真情服务指标体系的重点工作,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形成人文机场建设实施建设方案,并在方案中重点对“三项行动”涉及的31项重点任务的开展明确了目标和指导要求。在“服务品质”行动中,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将通过深入研究顾客需求、优化服务质量体系、持续强化服务短板管控、打造一线服务产品及特殊服务保障等内容,坚持“人本化”思维,不断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在“文化机场”行动中,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将加强对顾客的精神及文化需求的关注,通过服务品牌及文化体系建设、商品结构调整、商业及营销模式创新和文化氛围打造,提升机场整体商业文化氛围;在“员工幸福”行动中,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将聚焦“以人为本”,通过创新思维和新技术应用,优化员工职业通道、完善员工关心关爱、提升标杆示范效应等重点工作,通过正向引导,提升员工积极性,强化公司整体服务工作水平。

同时,根据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体时限要求,首都机场商贸公司结合实际,对31项重点任务、53项真情服务指标均设定了2019年、2020年和长期三阶段的目标和措施,确保真情服务和人文机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建平台、重应用、促提升,落实智慧机场建设

首都机场商贸公司依据集团“一核两翼”总体思路以及“1-2-4”科技创新工作思路,制定了“4-3-2-1”智慧机场建设目标。即“4个智慧、3个提升、2个打造、世界一流”。在智慧机场建设过程中,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将首先实现“4个智慧”,通过打造线上平台、强化线上向线下导流,实现“智慧购物”;通过强化会员体系及营销能力,实现“智慧营销”;通过实现电子化、系统化现场运营管理,实现“智慧运营”;通过优化自营业务管控及新技术应用,实现“智慧管理”,并以“4个智慧”为抓手,促进销售、管理以及购物体验的“三”提升。在此基础上,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将通过专业化、智能化、系统化的工作流程,打造公司垂直一体化的商业信息系统、锻造专业的商业系统技术服务团队,从而以智慧化建设促进实现世界一流机场商业管理公司的企业愿景。

为了实现上述建设目标,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分别针对航诚会员和商户、生产经营部门管理人员以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重点规划建设营销服务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综合管理平台三大信息系统平台,通过智慧平台的应用,大力提升公司整体运营工作的智能化水平,提升管理效能及工作效率,实现智慧机场的建设要求。

树理念、定标准、重实践,落实绿色机场建设

首都机场商贸公司设计了具有绿色商圈特色的“一轴四驱”绿色机场建设总体思路。重点关注商圈规划、设计、装修、运营、闭店拆除的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坚持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运行高效、绿色发展”四个基本要素为驱动力,制定有关航站楼店面绿色商装等多项标准,在商圈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中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运行高效、绿色发展的绿色机场建设目标,在全业务链条推进绿色机场建设,在全员中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使首都机场商贸公司成为全国绿色机场商圈建设的先行者和典范,打造绿色机场商圈标杆商管公司。

为满足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四型机场”建设工作目标和要求,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将按照计划,启动“四型机场”建设工作,逐步推进落实各项方案要求,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保证工作质量,抓实、抓细、抓出实效,确保“四型机场”建设任务有效落实,持续提高发展质量,以切实成果支持各成员机场“四型机场”建设,为打造世界一流机场集团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黄典典、孙建霞、王继栋、李博)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