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国门坚守电梯人 精益求精匠人心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20 15:14:00

 

14.jpg

孙正国在工作室演示电路连接。 梁京 摄

原标题:用工匠精神守护国门电梯

——走进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正国创新工作室

首都机场每天有20多万旅客进出港,场内电梯24小时运行,仅在3号航站楼及周边区域就有511部电梯。设备分布广、运行维护人员少、保障压力大等现实困难为运行保障加大了难度,但这难不倒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正国创新工作室。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正国创新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是集产、学、研于一体,以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员工培训为宗旨的高效技术团队。工作室隶属于首都机场博维公司电梯系统,2010年初具雏形,2015年正式成立,2016年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为其正式命名。在今年“五一”前夕,工作室荣获“全国民航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劳模精神,引领发展之路

提到正国创新工作室,要从孙正国这位劳模说起。孙正国是首都机场博维公司的一位电梯维修高级技师。多年来,他以一颗工匠之心努力钻研业务,培育人才,真情服务旅客。他在2011年北京市职业技能大赛电梯维修工比赛中获得冠军,并先后获得“北京市劳动技术能手”称号、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孙正国的带领下,工作室的规模不断扩大,功能不断完善。目前,工作室占地200平方米,按照功能合理划设了4个区域,包括荣誉展示区、理论培训区、模拟平台区、专项维护区。在技术创新方面,工作室强调分组立项、集中研讨、团队攻关;在人才培养方面,工作室坚持师徒传承、定向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运行保障方面,团队成员认真维护保养,及时抢修,攻克难题。2015年,工作室根据实际需求,研发了电梯模拟教学设备,为创新实验、岗位练兵提供了平台。

匠心传承,创新科技成果

工作室的技术骨干们在交流的基础上,以“传帮带”的方式培养新人。多年来,工作室培养出了2位工程师、7位维修技师、3位维修班组长。这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孙正国的大徒弟郝剑锋,他从一名普通维修员成长为电梯维修骨干人才,先后获得首都机场博维公司科技创新奖、“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青春榜样”称号等。

2014年,首都机场博维公司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品质,对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的电梯监控室进行资源整合。郝剑锋带领工作室团队遇山开山、遇水架桥,通过远程桌面连接技术,完成了点对点无限延伸,采用光纤传输技术,最终实现了五方对讲音频远程传送。同时,工作室团队用时6个月完成近700台设备的整合工作,实现了“合六为一”,将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的6个电梯监控室整合为1个监控室,在大大节约成本的同时,也显著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务品质。

攻坚克难,突破技术壁垒

工作室一直秉持“项目有计划,收官有总结,成果有应用”的创新理念,充分发挥团队技术优势,先后取得“网络监控集合”“扶手带驱动改造”“电扶梯微波感应器”等多项创新成果,综合提升了设备维保质量和旅客的乘用体验。

针对旅客登机桥内扶梯经常启动滞后或不能自动启动的难题,工作室组建了专项课题小组进行反复研究,最终发现问题出在漫反射探测装置灵敏度较低上。课题小组为找到更合适的装置,经过备件寿命、探测范围、安装简便、抗干扰能力等多维度严格测试,最终选用微波雷达感应器,其测试效果大大高出预期,研究成果“电扶梯微波感应器”也得到了全面推广。

未来,工作室将在发展中充分发挥创新平台、技术攻关、人才培育、品牌引领作用,有效激发员工技术创新、钻研业务、传承工匠精神的热情,营造团队员工爱岗敬业、创造佳绩的浓厚氛围,提升国门电梯的运行维护品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秋海、张根宁)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