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开展“国门真英雄”评选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20 14:43:00

 

2015年,首都机场明确提出,安全文化建设对于提升安全形象、保证安全管理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向知名企业学习,借助宣传、教育、奖惩、氛围营造等多种手段和方式,力争用3年~5年时间引导首都机场地区从业人员转变思维方式和安全理念,将主动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融入每个员工的血液中。为了发掘和表彰在安全工作方面具有榜样力量的一线员工,用身边人、身边事真正带动各单位员工实现主动安全生产,首都机场开展了“国门真英雄”评选活动并延续至今。

鼓舞的是人心 端正的是态度

首都机场“国门真英雄”活动一改以往安全工作死气沉沉、负向激励的感受,从“伟大的灵魂常寓于平凡的身体”的视角,始终聚焦一线岗位员工,选树典型。通过近些年“国门真英雄”的推荐评选,首都机场已发掘出百余位优秀基层员工,岗位涉及执勤巡逻、机务配载、引导加油、地勤客服、司机保洁、维修技师等方方面面,覆盖了首都机场整个生产运行流程。他们对安全工作有热情、有坚持、有创新,让首都机场确保安全更有底气和信心。

首都机场餐饮公司的柳季芝将自己24年的芳华献给了首都机场餐饮事业,她无怨无悔,安全永远是她的第一准则。她的用心和实干换来了店面的安全平稳运营。在被评为“国门真英雄”后,首都机场通过采访、现场交流的形式,记录了“真英雄”的一天。在访谈的最后,柳季芝说了一句简简单单的话:“不论我还能干多长时间,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上一天,我就要保证它的平安。”

首都机场“国门真英雄”活动有效发挥了催化剂的作用,调动了各单位员工参与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也广泛营造了国门安全文化氛围。从第一期约5000名员工参与投票,到如今每期20余个成员单位推荐报送,参与网络投票人数近5万。这是首都机场各层级员工对安全工作态度转变的结果,更是对安全工作中默默付出的优秀员工的认可和感谢。

在网络投票过程中,许多员工在“安全随手拍”的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表达了自己对安全工作的理解,并许下承诺。“每一个奋战在一线的英雄都值得尊重,他们凭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用实际行动推动首都机场的可持续发展;他们凭着对民航工作的热爱,把安全贯穿工作始终;他们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捍卫着首都机场的持续安全!向每一位英雄致敬,向每一位英雄学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首都机场公安局的唐亚娣在留言中写道。2018年底,唐亚娣凭借对安全工作的坚持和付出,被评为了当年第四季度“国门真英雄”。

首都机场“国门真英雄”活动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成了纠正行为偏差的标尺、培养安全行为习惯的标杆和树立安全理念的标准。他们是行业的专家、业务的能手,敬畏规章重责任,多年保障零失误。首都机场博维公司客桥部的孙伟编写操作手册,推行“三查三看”检查法,主动推动标准化作业;BGS特种车分部的李文学严格开展标准化作业,20余年来零违章、零失误……广大员工真正把自己作为首都机场安全工作的一分子,心里装安全,眼里看安全,手里做安全,助力首都机场各驻场单位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践行利益共同的文化理念。

每一名“国门真英雄”都有这样的高光事迹,但更为大家所尊敬的是他们把对安全工作的态度体现在了日常工作中,将安全视为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友善的一种体现。他们用心做好每一个动作,踏踏实实做好最平凡、最细致的工作。也正是这般磨砺和积累,平时做得好,关键时刻才能做得到。

传承与发扬 安全文化建设“心”动力

随着“三基”建设的不断深入和强化,“国门真英雄”也在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老师傅、班组领头人的老员工,他们毫无保留地分享工作经验,编写标准化工作手册,参与基层青年员工培养和素质提升,把自己的知识理论和安全态度传给单位的年轻人。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在近期评选的“国门真英雄”中出现了很多年轻人: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安检员李后洁挺身而出,制止人员冲闯安检通道;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客户经理崔龙主动发现各类安全隐患,积极上报……“国门真英雄”的精神在基层传承,使更多的一线员工理解安全工作,明白安全工作对于自己、他人、单位以及首都机场的重要意义。

这些年,“国门真英雄”活动有效促进了首都机场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全员基本认同并养成了敬畏规章、落实责任的行为习惯。但安全文化的特质在首都机场范围内并未凸显,员工主动安全意识还不强。

为了更好地营造首都机场的安全文化氛围,促进首都机场安全文化建设,2019年,首都机场有针对性地优化了“国门真英雄”活动方案。首都机场围绕“隐患风险共防范、安全责任共担当、安全文化共建设、安全科技共创新”四个方面,侧重于安全文化建设需要巩固和提升的环节,确定了“敬畏规章”“主动安全”“创新共享”“执法监察”四期主题。首都机场也不断从“国门真英雄”身上总结闪光点,以此细化了每季度评优评先的条件。这样做一来让“国门真英雄”的形象更具体,变成实实在在的安全行为和经验,让广大员工学得了、做得到;二来明确了首都机场安全文化建设未来几年的方向和目标,以更好地助力“三基”建设。

“国门真英雄”活动的影响范围还在不断扩大,因为他们就是首都机场生产保障一线的员工,在获得荣誉之后继续在岗位上用心做着本职工作,用心守护着首都机场的安全,守护“中国第一国门”的安全。他们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的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和人物。首都机场“国门真英雄”活动将继续发掘“真英雄”,推动首都机场安全文化建设,确保首都机场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昊)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