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机场机器人只拼“智商”还不够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22 17:04:00

日前,一群可以迎来送往、接待咨询、提供指引的机场服务机器人在深圳机场“上岗”。基于导航定位、语音交互、视觉系统、云平台等技术手段,他们能够代替机场服务人员完成一些重复、简单的工作。如果遇到问答盲区或有紧急情况,他们也能立即联系客服。

来自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航空公司运送旅客43亿人次。伴随着客流量的持续增长,机场、航空公司的服务保障压力也与日俱增。为了应对更大的客流量,满足更多样的出行需求,依托人工智能等继续提升智慧化水平是机场扩大发展空间的必然选择,服务机器人随之走进机场。技术层面的更新迭代,让智能机器人能“帮忙”的事情越来越多,帮助机场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当然,行业在发展,旅客需求不断变得个性化,机场机器人也要继续成长,才能当好服务帮手。

在功能上,机场应遵循分类开发原则,根据应用场景进行定制化开发,使机器人的功能更加适应使用场景,服务更精准。在旅客出行链条上,不同的出行场景中需要的服务必然不同。而寻求帮助的旅客肯定都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答案。从这个角度来看,一个功能齐全的机器人远不如一个专业的机器人更受欢迎。因此,机场应该引进不同类型的机器人为旅客提供服务,并根据需求安排专业机器人出现在值机、安检等场景中。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前不久,日本东京奥组委发布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机器人计划》。届时,警卫、翻译、清扫等多种功能的机器人将亮相东京羽田机场,为各国旅客提供便捷的多样化服务。

在交互方式上,机场内的服务机器人应尽量多样化,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语言习惯的旅客群体的需求。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各项服务都在实现“线上化”“智能化”,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满足各个群体的需求。比如“银发旅客”在出行中,可能更倾向于向服务人员而非智能机器人求助。这其中的区别就在于,服务人员能够根据旅客情况,第一时间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而机器人更多的是针对旅客中的“多数”。从其中的区别入手,能够让机场机器人的交互方式更加人性化。例如,语音交互是否能识别方言,是否能识别不同的提问方式,通过关键词为旅客提供准确答案等。再进一步说,还包括机场机器人是否能够指引旅客前往目的地,是否能够协助旅客办理相关手续。

智慧民航的发展将重新定义机场服务。当人脸识别等技术日益成熟时,机场机器人还可能通过新技术,向旅客提供精准服务。了解越深入,分类越细致,服务就越精准。(《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韩磊)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