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北戴河机场通航三周年纪实:天地之道 畅通无垠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19 14:19:00

庆祝机场三岁生日合用.jpg

庆祝机场三岁生日

如今,航空运输不仅仅是一种交通运输方式,更成为地方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而一座机场的发展,不仅是一座城市发展和文明的象征,更会给一座城市带来不可估量的利益。

2016年3月31日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正式启用。告别了军民合用机场的历史,我们不仅拥有了自己的民用机场,秦皇岛未来也将成为省内第二个具有正式航空口岸功能的空港城市。

旅客参与到快闪秀中.jpg

旅客参与到快闪秀中

今年的3月31日,北戴河机场迎来三周岁生日。三年来,承载着梦想的秦皇岛机场人始终秉承“先进的管理理念、完善的安全设备、鲜明的自身特色”,以求真务实的实干作风,坚持高质量发展,与先进对标、与国际接轨,积极培育四通八达、密集高效的国内、国际航空网络,实现了运营管理水平整体提高,安全态势保持平稳,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旅客乘机出行更加便捷。

“机场在现代经济社会的作用,一方面是因为机场能极大地方便当地人民群众出行,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是因为机场的发展既能拉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又能促使地区产业升级,转变地区发展方式。北戴河机场通航的意义,不仅是增加一种交通方式,还催生了一种新型经济形态--临空经济。”在北戴河机场通航三周年的特殊日子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群感慨万千地说,对于北戴河机场来说,在他起航的那一刻,拉近了秦皇岛同全国、乃至世界的时空距离,他将带领渤海湾怀抱中的美丽港城迈入发展快车道。

692104292.jpg

众志成城,运输生产实现新突破

去年,秦皇岛北戴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1.42万人次,实现历史性突破;保障含应急救援、训练等的飞行超过26000架次,实现“两翼齐飞”目标,地方公益基础设施功能凸显。

先后与河北航空、上海航空、海南航空、南方航空、韩国真航空、俄罗斯雅库特航空、越南捷星太平洋航空等12家航空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开通秦皇岛至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哈尔滨、海口、大同、杭州等航线22条,通达国内大中城市26个,形成了通达东北、华东、西南、中南等各地区的航线网络布局。

紧紧围绕旅游旺季、热点航线,积极跑办机场口岸开放,大力开拓国际旅游市场,先后开通韩国清州、俄罗斯雅库茨克、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越南岘港等国际旅游包机……

3月31日,秦皇岛开通西安-秦皇岛-牡丹江航线2.jpg

3月31日,秦皇岛开通西安-秦皇岛-牡丹江航线

为提高航班客座率,北戴河机场在市委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和河北机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借助北戴河机场转场通航获全市人民长期、广泛的关注效应,乘势而上,在稳定原有客源的基础上,在机场周边组织促销活动。通过对昌黎、乐亭、滦县、迁安、曹妃甸等县区的媒体宣传以及推广多种营销模式,利用中超、秦马、秦皇岛车展等大型活动对机场航线航班进行宣传,有效提升了市场宣传效果,吸引了唐山地区旅客来北戴河机场乘机出行,扩大了机场辐射范围,增加了机场旅客吞吐量。在通过报纸、大屏、展架、卡片等传统渠道开展宣传的同时,创新宣传模式,新增电台连线节目,实时播报机场航班动态、出租车LED屏滚动播放航班时刻、微信平台重点推送特价信息等宣传模式,航班宣传效果显著提升。同时,明确了机场功能定位,以优化客货源组织为基础,以完善航班航线网络布局为目标,以暑运旺季、热点航线为重点,加大航班航线引进力度,大力开拓市场,确保了航空客运业务的快速增长。

喜人的数据背后,是交通人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是秦皇岛民航人用辛勤的耕耘,换来累累硕果。回顾三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他们历经了艰辛和坎坷,取得了骄人成绩。一架架飞机宛如银鹰,展开了秦皇岛与全国乃至世界沟通的翼翅。

夯实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再提升

安全,是民航永远不变的主题。

面对异常严峻的国内外反恐防暴形势,北戴河机场面临着诸多考验和挑战。他们严格落实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人员资质能力建设,注重问题管理和风险排查,持续优化机场运行环境;细化安全责任书考核内容,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逐步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考核机制。依据两个手册,加强对生产保障现场的监督和管控,常态化检验设施设备和系统的稳定性及运行效率,缩短新机场运行“磨合期”。在安全服务、运输生产保障等方面,推进系统化、标准化管理,通过找准差异,补齐短板等措施,为北戴河机场转场通航后持续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以空防安全为中心,以反恐防暴为重点,以风险防控为根本,牢固恪守安全底线,将各项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空防安全零事故的目标。三年来,安检共检查旅客41.4万人次,监护航空运输飞行进出港航班1.26万架次,检查旅客行李99.1万件;查获使用过期伪造证件25起、查出各类违禁物品15299件。

为提升北戴河机场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在国家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开始建设公务机及应急救援机坪和安防工程。在现有站坪西侧修建了4个C类机位的停机坪和1条垂直联络道,并新建助航灯光、气象观测站、安防设施等,该工程已于2017年6月投入使用。目前,北戴河机场停机位已达到8个,在全省支线机场中机位数量最多。随着北戴河机场停机位的增加,吸引诸多通用航空公司进驻开展通航业务,分别与南山、北京、中一等公务机公司开展合作,公务飞行业务大幅增加。加强与青岛直升机公司、海直通航公司、新疆开元通航公司等多家通航公司合作,提供停降、训练、调机及联系酒店、车辆等服务,保障机组最短时间内完成通航任务,打造“飞行管家”训练品牌,成为直升机护林转场及训练转场飞行的重要“驿站”。2017年,成功保障北戴河机场直飞美国安格雷其和日本东京的国际公务飞行任务,开创了秦皇岛通用航空业务发展先河。同时,重点推进与奥凯、幸福、金鹿公务机、耀莱公务机、河北致远通航、华彬亚圣通航、北京华安通航等公司开展飞行训练业务,并首次引进波音737-800、900型民航客机开展飞行训练任务,得到众多航空公司青睐与好评,实现了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

此外,北戴河机场还对草坪进行整治美化,布置绿化微景观,对航站楼外围玻璃、墙体、地面进行整体冲洗清洁;在候机楼外加装LED投射灯,通过图案、造型的投射展示,打造多彩机场,提升旅客视觉感观。同时改善航站楼卫生环境,对候机楼内卫生间进行改造,增设了防滑台阶,更换新便池、安装了排风系统,有效缓解了厕所异味,不间断开展蚊虫消杀工作,为旅客提供良好乘机环境。

温馨举措,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中

大气磅礴的航站楼、宽敞平整的停机坪、整齐排列的助航灯……北戴河机场将我们飞向天空的梦想变成现实。

一切为旅客着想的硬件设施配以贴心的人性化服务,让旅客的孤寂之旅有了暖意。

三年来,北戴河机场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践行真情服务,从旅客感受出发,设置母婴室,加装饮用水直饮机设备。增加手机加油站、充电插座,新设手机值机服务,新增交通标志线和停车场标志标识,增开城市候机楼,旅客候机服务明显提升,进出机场更加便捷。

北戴河机场以管理改善和运行品质提升为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各项资源,将服务品质提升的立足点放在自我创新、主动作为上,查找影响服务品质提升的症结所在,加强对全体职工特别一线窗口人员的职业道德与服务礼仪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民航服务知识、英语口语、岗位服务本领和技巧训练,将“胜任尽职、亲和有礼、首见负责”作为员工的服务行为准则,从日常着装、仪容仪表、微笑服务等小事做起,倡导将每位旅客作为最亲近、最敬重的人来开展服务,做到真心实意服务。

北戴河机场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完善服务投诉管理机制,广泛听取旅客声音,征求旅客意见,及时妥善处置旅客投诉,健全旅客投诉24小时受理机制,明确旅客投诉首次回应不迟于受理后的2个工作日。

北戴河机场统一对机场公告、业务标识、旅客提示、交通标识等进行设计更新,更新后的标识牌样式美观,醒目规范。机场在候机楼内安装了2台多媒体查询机和2台照片打印机。在做公益宣传的同时为旅客提供快捷、方便的照片打印增值服务;多媒体查询机可以为旅客提供秦皇岛游玩等便民信息,旅客通过查询机便可查询航班时刻表、班车时刻等内容,快速检索秦皇岛本地“吃、住、玩”有关信息,进一步提升旅客体验度。

市民李建伟对北戴河机场感慨良多:“北戴河机场的通航是惠及民生的大好事。从秦皇岛起飞,比去北京机场节省3至4个小时。这样去南方旅游出差的行程几乎可以缩短一天时间,节省了不少钱。以往从南方出差回来,几乎都是夜班的飞机,到达北京机场时,往往是夜半时分,那时返回秦皇岛已经没有车了,北戴河机场开通了,就不会再有这样的不便了。而且,新机场的各种便民设施,各层面人员的服务真是太暖心了,这对于我们经常出差的人来说,绝对是暖心之举,谢谢他们的陪伴,让我们的旅途不孤单。”

展望未来,铿锵脚步永不停歇

“随着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的建立,北戴河对于北京、天津,甚至东北、内蒙古,乃至整个中国北方的辐射与吸纳力越来越强。世界上发达的经济体,无一例外地以高度发达的民航业为依托。发展民航事业,能够有效改善发展环境,直接拉动经济增长,催生带动力、辐射力极强的‘临空经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张立群说。

的确,民航作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不仅完善了城市功能,方便了市民出行,更加改善了我市招商引资环境。秦皇岛依托北戴河机场扣紧经济发展的脉搏,创造额外的发展空间,势必将带活一方水土。临空经济已成为我市一个新亮点,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又一引擎。

北戴河机场作为我市对外开放的窗口,他们继续秉承初心,积极融入京津冀机场一体化管理,着力提升“绝对安全能力”“优质服务能力”“创收增效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民航基础设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广大旅客、服务航空公司”的社会功能,抢抓发展新机遇,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一是推进北戴河机场改扩建工程。为加快推进国际航空口岸正式开放,满足国际机场功能需求和旅客吞吐量快速增长的需要,谋划实施北戴河机场改扩建工程,跑道向西延长600米,总长度达到3200米,机场飞行区等级达到4E,新建航站楼2.5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消防、供油等其他保障设施,设计目标2030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40万人次。目前,北戴河机场改扩建工程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已经启动,相应规划、飞行程序设计工作正在同步推进,工程可研、初步设计、施工招标等审批流程按计划实施。

二是全面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以打造“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现代化国际机场为目标,加快推进北戴河机场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建设,目前,项目已完成立项、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工程招标等工作,计划于3月26日开工建设,10月中旬完成工程施工,年底投入使用。航站区大力实施亮化、美化、绿化“三化”工程,改造提升候机厅、贵宾室等场所,突出历史文化、滨海城市特色,科学规划候机楼商品出售区,丰富零售商品及农副产品种类,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民航工作规范、英语口语和技能训练,将“胜任尽职、亲和有礼、首见负责”作为行为准则,从日常着装、仪容仪表、微笑服务等小事做起,做到真心实意服务,打造具有北戴河特色的服务品牌。

三是培育开发国际旅游包机航线。北戴河机场已列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满足北戴河机场正式口岸开放标准,根据市场调研和临时口岸开放实际,加大国际航班引进力度,利用航线补贴政策优势,吸引和鼓励国内外航空公司开辟更多的国际旅游包机航线,切实提高国际旅客吞吐量。在稳定传统俄罗斯远东航空客源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开发日本、韩国及东南亚泰国、越南等新的航空客源市场。

“望不断完善功能,提高水平,努力发展!事实证明,不能静态地看经济发展,而要挖掘潜力,创造需求。”“转场通航后,要高度重视运营工作,‘十三五’末要向100万人次冲刺。”市领导的重要批示给了交通人莫大的鼓舞,精益求精,为了梦想,一路坚持。

未来,北戴河机场将持续完善航线网络,在引进国际航班上精准发力,不断拓展国际航空市场,致力于打造国际旅游支线机场这一目标,为秦皇岛市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城市插上腾飞的翅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郭丽冰 、毛绍琢、李群)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