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风从天上来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速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2-18 14:09:00

上海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2018年货邮吞吐量总计再次突破400万吨,达到416.94万吨。目前,全球年货邮吞吐量突破400万吨的机场只有中国香港机场和美国孟菲斯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已经连续11年位居全球第三。

(潘东华 摄)

随着上海在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航运中心这一战略目标的日渐接近,依托航空货运与物流交融发展,着力成为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的上海机场正在为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航空物流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

根据《“十三五”时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规划》,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航运资源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环境优良、现代物流服务高效,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为此,上海市政府制订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2019年成为实施该计划的关键年。

目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已取得不少成就,海空枢纽港建设成绩亮眼。上海作为海港国际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亚太门户复合航空枢纽地位也基本确立。与此同时,上海的现代航运服务功能不断完善,邮轮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其中,上海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于2016年底首次突破1亿人次,目前有107家航空公司在上海开通了定期航线,连通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个通航点(其中国际通航点135个),2018年新增国际通航点5个。浦东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占全国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的1/3,而货邮吞吐量更是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成为“中国内地第一空中门户”。上海航空货运已经提前站上制高点,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潘东华 摄)

另外,对于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现代物流部分,《上海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构建高效连接全球、服务辐射全国、线上线下联动的开放式、一体化物流业发展新格局,建立体现“智慧互联、高效便捷、绿色低碳、高端增值”特征的物流业发展新模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和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

上述规划还提出重点建设五大物流园区、四类专业物流基地。其中,浦东空港物流园区的任务是与外高桥物流园区、深水港物流园区一同构成东部沿海三大物流园区,对接国际,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为引领,强化临港、临空产业与现代物流业的联动,进一步优化国际物流环境,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上海机场发力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1998年,上海机场集团在建成之后就开始谋求航空货运业务发展。1999年,浦东机场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期货运设施同步启动运营;2004年,制订《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制定货运与客运并举、国际与国内并重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航空货运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2011年,编制“建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行动方案;2012年,提出浦东机场货运争创“世界第一”目标;2015年,成立上海机场航空物流发展公司,整合机场内部货运资源,积极推进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确定建设最具吸引力的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目标。

2002年~2017年,上海机场年货邮吞吐量完成多次百万级跨越。上海机场货邮吞吐量2002年突破100万吨,2005年突破200万吨,2010年突破300万吨,2017年突破400万吨。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上海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全球排名超越韩国首尔仁川机场、日本东京成田机场、美国安克雷奇机场,成为亚太地区增长最快、仅次于中国香港机场和美国孟菲斯机场的世界航空货运枢纽,全球第三的排名保持至今。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上海机场货邮吞吐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其货邮吞吐量占全国机场货邮吞吐量的1/4,国际货邮吞吐量占全国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的近1/2。上海航空口岸年货邮吞吐量仅占上海口岸年货邮总吞吐量的0.8%,但达到了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价值总量的34.2%。

2018年1月8日,位于上海浦东机场的联邦快递上海国际快件和货运中心正式启用。自此,全球三大国际物流集成商——美国联邦快递、德国邮政敦豪和美国联合包裹——均在上海设立了专属的国际货运中心。浦东机场也由此成为世界上唯一的全球三大国际物流集成商都进驻的机场,浦东机场的货运枢纽建设已进入新的阶段。

联邦快递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简力行曾表示,看好上海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国际航运中心。而这一点正是基于上海市政府着力提高浦东机场航空物流软件能力。例如,在联邦快递上海国际快件和货运中心内设有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办公专区,简化了操作程序,优化了清关流程。

注重航空物流软硬件实力共同提高

不仅世界巨头青睐,国内主要航空公司也已经将80%以上的全货机集中在浦东机场,目前有39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在浦东机场发展全货机业务。此外,包括“三通一达”、德邦等物流企业,以及支付宝、盛付通、银联等跨境支付企业在内的一批有实力的物流服务企业也聚焦上海。良好的物流条件对跨境电商有很大的吸引力,跨境电商已成为助推上海外贸和消费增长的新生力量,小红书、洋码头等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纷纷落户上海。目前,浦东机场跨境业务年增长率超过110%;上海机场还在规划建设跨境电商处理中心,以支撑未来20年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

2018年5月,上海浦东机场出港货物电子运单量跃升至全球第一。数据显示,浦东机场出港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60.6%。电子货运是国际航协提出的航空货运发展倡议,通过托运人、代理人、地面代理、承运人、报关行与海关的合作,用电子数据取代运输和商务纸质文件,优化航空物流供应链流程,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提高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电子货运实施和电子运单使用率已成为国际上评价货运枢纽机场运营效率的重要指标。航空货运信息集成系统日趋成熟,智慧物流园区建设正积极推进。

此外,上海市政府与民航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协作,以提升浦东、虹桥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争取对上海开通和加密国际航线航班的政策支持,改善国际航空货邮中转功能,推进快件、冷链物流和跨境电商等细分业务发展。上海机场集团与民航华东管理局、华东空管局等部门开展战略合作,优化航线、时刻等资源,争取行业政策支持;上海机场集团还加强与联检单位的沟通,先后与上海海关、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分别签署备忘录,推动监管模式创新和全时制通关作业支持等。

从硬件看,上海浦东、虹桥两场目前已拥有6条跑道、3个货邮国际(地区)转运中心,浦东机场是全国首座将货运功能区纳入综合保税区和自贸试验区的机场,货运专用基础设施建设领先。而上海机场集团在注重软硬件能力共同提高的同时,更加倾向于软件优化重于硬件打造——上海不仅要有世界级规模的航空货运设施,还要拥有世界级水准的航空交易平台。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机场海关积极协调货站做好理货、分拨等物流节点流程控制,提高通关时效。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启用无纸化申报系统,实现申报、报检、施检、转检、监管、通关、验放等全环节全流程无纸化,使企业可以在机场7×24小时办理申报手续。

2015年9月,上海机场集团创新成立国内机场首个货运枢纽专业委员会,着力解决“一对多”“多对多”协调难的问题。该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较好地解决了影响和制约货运枢纽建设的一系列瓶颈问题,获得了货运航空公司、货代企业、货主的充分肯定,打造了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的空港社区货运利益共同体。合力推动的创新发展,使上海浦东机场近年来多次获得“全球最佳货运机场”和“亚洲最佳货运机场”称号。

此外,国际中转集拼能力是国际货运枢纽机场的一个重要指标。2013年11月,德国邮政敦豪在浦东机场开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浦东机场成为我国第一座开展航空货物中转集拼业务的机场。目前,该机场正在进一步完善航线网络,努力实现中转集拼货量持续增长。(《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