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备战春运 乌鲁木齐机场多举措保障旅客出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1-21 09:36:00

a1.jpg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俞国瑞 报道: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至3月1日为期40天,初步估计,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春运期间将承运旅客超过280万人次,同比2018年预计增长12%,首个客流高峰预计在1月末2月初到来。

确保航班正常

春运期间的极端天气,将对机场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提出严峻考验。新疆机场集团将抓住“保障能力提升”和“按章运行”两条主线,补齐资源能力短板,合理运行ADS-B,加强军民航协调,提升运行品质。在军民航协商一致基础上,积极优化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飞行程序。

每到春运,旅客最担心的就是飞机因大雾等特殊天气延误,当前,这一现象已在乌鲁木齐机场得到充分改善。因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已投入使用一种“神器”,即便在跑道视程只有150米低能见度情况下,借助“平视显示器(HUD)”,飞机也可以正常起飞,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特殊天气下总体航班的正常放行率。乌鲁木齐机场成功运行使用的HUD150米起飞运行程序,是继首都机场后全国第二个具备使用HUD实施RVR150米起飞能力的机场。

强化协同联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管委积极提升协调决策效率提升快速处置能力,积极推进A-CDM等新技术的运用,通过实施AOC、TOC、SOC等动态化管理,整合机场保障资源,健全春运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优化航班进离场程序,全天候做好决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突出问题和突发事件的前期准备。“航空气象综合辅助决策服务系统”“管制气象雷达融合项目”“新疆民航气象信息服务平台”三个项目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优化了气象服务,提升了机场综合运行效率,畅通的信息渠道,使航班正常性大幅提升。

坚守安全与服务保障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始终对安全隐患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以“眼睛里不容沙子”的态度鼓励广泛查找问题并想办法解决问题,严防人员思想麻痹松懈,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确保机场飞行安全、地面安全、空防安全和危险品运输安全。

真情服务无止境。当前,乌鲁木齐机场T1、T2、T3航站均可在航站内实现互转,并有专职人员提供中转引导服务,方便旅客根据行程进入不同航站楼乘坐航班。春运期间,航站区管理部加大对航站楼进出港大厅、门口、台阶、卫生间、手推车、座椅和地毯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合理调配值班备勤人员,提前备足旅客所用之物,确保智能饮水机、充电桩等旅客候机服务设施完好无损、运行正常。安检总站将通道后方设置为开放式,缩短了旅客过检时间,灵活自如开放“无行李快速安检通道”、“女性旅客安检通道”、“晚到旅客安检通道”和“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地面服务部根据旅客出行高峰时段增加值机柜台,防止旅客长时间排队等待;自助值机柜台全部投入使用,方便没有行李的旅客快速办理值机手续。服务岗工作人员还针对无陪儿童、病患旅客、轮椅旅客等特殊旅客全部提供“一站式”温馨服务;在登机口位置,让军人和老弱病残孕旅客优先登机。

智慧服务更贴心。春运期间,乌鲁木齐机场将不断完善智慧服务举措,不断加大服务基础设施投入,云停车、无纸化登机、安检自助验证闸机,智能机器人、智能手推车、胶囊太空舱、午睡盒子、按摩椅,以及航站楼内增加中转车服务,积极推行“同城同质同价”、一票到底、“空空大中转”、“航站楼互转”等贴心服务改革措施,不断延伸机场服务的广度,健全服务的多面性,将为旅客创造更舒适、便捷、智慧的全新服务体验。

志愿者温暖旅客回家路

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已连续开展了四年,成为各级团组织岁末年初的常态化规定动作之一。乌鲁木齐机场团委将在2019年春运期间预计出动40批次近千人次的团员青年,由各团委和团支部的书记带队参与不间断的志愿服务活动,统一佩戴“新疆机场集团青年志愿者”的绶带。主要工作内容是在各机场候机楼出港大厅区域进行购(退)票指导、航班信息咨询、候机引导、安检协助、文明劝导、安全宣讲等秩序维护和旅客疏导等志愿服务。期间,将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拎包服务、无成人陪伴儿童乘机服务、残疾人士无障碍乘机服务、困难旅客帮扶等,为出行不便的旅客提供真情贴心服务。结合春运期间,大雾、降雪等复杂天气较多,容易发生航班大面积延误旅客滞留的情况,志愿者将在候机楼出港大厅、隔离区开展为旅客流动提供热水,以及引导、安抚、后勤保障等应急类志愿服务活动。

丰富出行选择

截止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营客运航线150条,其中,国内航线128条、国际及地区航线22条。全货机航线2条,其中,国内航线1条、国际航线1条。15个国家,20个国际城市,74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通航。

空中转运方面,南航春运计划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营航班7500班次,考虑到新疆旅客的出行习惯,以及学生、务工人员的流动特点,今年春运期间,南航将开通乌鲁木齐—三亚的直飞往返航线;新增乌鲁木齐—郑州的航班,增班期间该航线每天5班。此外,在原有每周一、三、五、六执行乌鲁木齐—伊斯兰堡往返航班的基础上,南航新增7班周二航班,与原有班期错开,为旅客出国旅行提供更多选择。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