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河北机场集团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13 15:10:00

开展专项督导16次,安全专项监察100次,部门级安全培训73次,建立了“十查三控一体系”的自查要素,排查出各类问题共110项,整改完成67项,收集安全服务随手拍信息56条,发布安全风险提示及风险预警信息14条,选拔出48名部门级宣教员,成立了航务管理部、石家庄机场安全管理委员会和旅客服务质量促进委员会,近日,河北机场集团中小机场安全专项整治暨百日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圆满结束。

通过专项行动,河北机场集团的制度手册建设、人员资质培训、设施设备合规性等工作得到较大提升。机场集团在完善SMS系统缺陷与漏洞的同时,强化了机场安全文化和工作作风建设,明确了对支线机场统筹管理的实施路径,机场安全基础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查隐患:有效提升安全保障裕度

专项行动期间,机场集团组织各单位开展了“隐患十查”,设定了十项安全管理的核心要素,通过对规章、手册、责任、资质、隐患、监察、排班、设备、台账、协议等十个要素的自查,全面查摆安全隐患。各单位排查出各类问题共110项,已整改完成67项,其余项均按照不同等级纳入相应风险库和隐患库进行管理。截至目前,机场集团跟踪隐患51项,已完成整改隐患25项,隐患整改率49%,其中安检人员不足、T2安检通道改造、航站楼阻车装置布设以及机位视频全覆盖等较大安全隐患已完成整改,机场音视频采集存储等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计划近期开始改造。下一步,机场集团将重点在A-CDM系统建设、特种车辆购置、安保设施设备更新等项目加大投入。

细化完善了隐患排查管理制度,确定了安委会通报、研究隐患管理事项的工作机制,开展了石家庄机场安保评估问题整改、机场围界重大隐患整改以及T1航站楼流程优化改造等专项隐患评估。启用了安全服务随手拍平台,广泛发动全员参与隐患排查,截止目前共收集安全服务随手拍信息56条。升级优化了机场集团隐患管理系统平台,加快推进支线机场隐患系统的研发、对接工作,逐步实现了机场集团各层级隐患的全流程实时动态跟踪。

强化督导落实,成立了以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公司领导分别与各支线机场“结对子”,一对一负责对口督导专项行动开展。专项行动期间,公司领导先后到支线机场开展专项督导检查16次。各保障单位建立了领导分级分工蹲点工作机制,根据职责分工,划分蹲点部门(分部或班组),制定巡视检查计划和检查单,定期对蹲点部门、关键岗位和关键流程开展督查,强化了管理人员对一线保障单位作业过程的动态监控,定期督查和日常监督管理相结合,安全生产责任得到逐级分解和有效落实。

控风险:全面推行“3+1”安全管理模式

3+1“安全管理模式即建立三个清单,实施一个禁令(岗位隐患清单、管控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岗位操作禁令和纪律准则)。各单位在巩固原有隐患库和风险库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安全责任拼图工作,并以”责任清单“形式进行固化;制定岗位操作禁令,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向员工宣教关键流程的风险管控措施。截止6月底,各单位均完成了本单位清单和禁令的建立。下一步,机场集团将结合各单位”3+1“模式建立情况,制定公司级责任清单、履职清单和考核清单,逐级压实安全责任。

开展”电源控制箱开箱大排查“活动,对机场辖区143个配电箱进行了建档登记,将其纳入日常消防检查内容;将现有目视滑行道中心线25cm的标线扩大为35cm,增强了标线的可视度;对安检现场验证台进行改造,增加了座椅高度和验证台台面高度,缓解了证检员无法通视待检区域的风险。专项行动期间,机场集团主动识别各岗位危险源,及时制定了管控措施,迅速整改有效缓解了安全运行风险。

上半年,机场集团还组织监察员开展安全专项监察100次,开展部门级安全培训73次,发布安全风险提示及风险预警信息14条,风险管理和管控能力逐步增强。

建系统:夯实安全运行基础

专项行动期间,机场集团调整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充分发挥会议议大事、定大事、勤质询、勤督办的安全最高决策管理作用。组织成立了石家庄机场安全管理委员会,召开季度会议2次,协调解决现场运行问题11项。强化机场运管委机制建设,调整了运管委组织机构和职能,完成了轮值主席设置。成立了航务管理部,统筹管理所辖机场航管业务。6月28日,石家庄机场旅客服务质量促进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旅促会的成立,为各成员单位的服务联动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协调平台,各成员单位将充分发挥这一平台的组织协调作用,通过面向旅客的无边界组织建设,全面提升机场服务品质,努力打造机场服务品牌。

此外,机场集团印发了《机场安全管理规定》,全面修订了《安全奖惩规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办法》、《安全信息管理规定》等六项核心安全管理制度。成立了由规划发展部、人力资源部和安全质量部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针对中小机场共性问题和各支线机场特点,研究起草加强支线机场安全管理的办法,通过实施对支线机场的统筹管理,促进支线机场安全、良性发展。

促文化: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专项行动期间,机场集团以加强”三基“建设,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培树安全工作作风为主线,党政工团齐发力、齐动员,以多形式多角度,推动专项行动开展。机场集团党委发出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大排查大整改“活动的倡议,组织开展了主题征文;机场集团团委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开展了”安全生产·青年当先“主题活动;各二级单位分别开展了”班组有话说“、”员工面对面“等活动,让员工畅所欲言,深入发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出谋划策积极改进,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安全观念明显转变、安全行动迅速落实。

机场集团还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机场集团共选拔出48名部门级宣教员,制作课件 92篇,开展了安全从业人员专题宣讲、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应急预案演练周等活动,使员工充分领悟”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意义,筑牢安全红线意识。开展了安全在身边故事汇征文活动,收集身边楷模事迹、遵守规章标准案例等小故事32个;通过微信、微博和平面媒体,开设”安全生产我在行动“、”安全生产我来说“以及”我的安全小故事“等6个”微“宣传专栏,发布文章70余篇;编制”百日安全生产“专题简报23期,营造了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良好生产氛围,培养了遵章守纪、按章操作的安全工作作风。

中小机场安全专项整治暨百日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为机场集团全面加强安全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机场集团将建立专项安全归口管理机制和业务单位对口指导机制。使安全管理和业务管理覆盖全业务模块和全业务流程达到安全管理无盲区。以隐患管理为契入点,将SMS体系要素进行整合,研究推进机场集团安全质量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实现对所有成员机场安全、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建立干支机场和支线机场之间的信息互通机制,整体把握各机场当前安全生产情况和机场集团整体安全形势。确立机场集团对支线机场综合安全评价机制,发现共性问题,为下一步决策提供依据支持。(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毓、马钰、郑杨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