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21日零时首都机场正式接管航空器机坪管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20 21:37:00

6月20日11时,首都机场举办机坪管制移交仪式,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机坪管制室揭牌。次日零时,该管制室将正式启用,首都机场航空器机坪管制职责由华北空管局正式移交至首都机场。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参加了移交仪式并讲话。

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机坪管制室揭牌

王志清指出,随着中国民航持续快速发展,机场运行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是顺应当前发展变化而进行的一次民航运行模式的重大变革,也是进一步提升民航运行安全和效率的重要举措。首都机场是国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航空器机坪管制职责的移交意义重大,其成功移交能够在全行业起到示范作用。

他希望机场和空管双方,一要夯实工作基础,确保运行安全。机坪管制移交最大的挑战是确保安全,要牢牢坚守安全底线,进一步加强设施设备、人员队伍等基础建设,重点从“三基”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着手,把机坪管制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二要不断优化完善,提升运行效率。机坪管制移交最大的目标是提升效率,双方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眼睛向内,及时总结经验,持续优化运行流程,不断扩大工作成果,最终实现空管和机场双方运行效率提高的目标。三要加强协同配合,推进工作融合。机坪管制移交最好的方式是加强协同,双方要以“高标准、高效率、高协同”为目标稳妥开展移交工作,交出合作、交出协同、交出理解、交出情谊,并通过抓融合、抓管理、抓创新,进一步加快提升机场运行管理水平,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7年10月,民航局部署了高密度机场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后,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制定了《首都机场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方案》,并联合华北空管局组成了协同领导小组,按照“整体规划、先易后难、分步实施”为原则,完成首都机场机坪管制移交工作。

据悉,2013年,民航局正式下发《关于推进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移交机场管理机构工作的通知》,提出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由空管移交至机场管理机构的相关要求。将机坪管制工作移交机场独立运行,有利于空管部门更加聚焦跑道运行的安全和效率,有利于机场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作为年旅客吞吐量超过9500万人次,拥有3条跑道、3座航站楼以及非常复杂的滑行道体系的机场,首都机场不是第一家完成机坪管制移交的机场,但却是用最短时间完成移交的机场,同时也是航班保障量最大、运行情况最复杂的一家机场。为了做好此次移交,首都机场和华北空管局做了多项工作。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韩志亮表示,当前,首都机场正在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打造“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标杆,也希望成为国内大型枢纽机坪管制移交工作的新标杆。

前期准备:定方案 定目标 定步骤

定方案。2017年初,首都机场会同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启动《首都机场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移交方案》研究项目,明确了移交模式、人才队伍、设施设备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方案。

定目标。坚持目标导向、抓住主要矛盾、攻克关键问题,确保2018年6月底前完成移交。

定步骤。确定“整体规划、先易后难、分步实施”总体原则,采用不同模式完成移交工作。

接收过程:高标准 高效率 高协同

高标准。首都机场专门成立了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专人、专职、专责”的基本原则,由运控中心专项负责过渡期内机坪管制业务接收、整章建制及队伍建设。同步组建了统筹规划组、建设管理组、人力资源组以及程序协议组等4个专项工作组。

高效率。2017年11月6日,首都机场正式向民航局、华北局上报了《首都机场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方案》,并针对移交项目涉及的12项任务、32项具体工作,简化程序、一路绿灯,加快研究、加速落实。

高协同。首都机场和华北空管局认识一致、行动一致,力图实现“安全移交”,并将安全移交的核心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人才作为基础,制度作为关键,设备作为保障,实现空管的“安全的交”以及机场的“安全的接和安全的管”。

后续计划:抓融合 抓管理 抓创新

抓融合。在东区机坪管制移交的基础上,通过华北空管局的“传、帮、带”以及自身的“学、悟、行”,加快独立运行的步伐,确保东、西区独立运行均能按照计划、稳妥推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圆满交接。

抓管理。首都机场将进一步理顺流程、完善制度、整合资源、优化机制。

抓创新。加快新技术引进,建设全景视频拼接系统,补充塔台目视盲点;开展远程塔台技术研究,弥补因物理条件不足、通视性不佳造成的短板;加强自主创新投入,密切A-CDM与机坪管制业务的融合,提升机坪管制效率。

华北空管局局长文学正表示,华北空管局愿意全力投入、倾心付出,因为华北空管局和首都机场都是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民航大局、服务于广大旅客的。

六大准备工作 确保安全移交

机坪人员的席位培训。2017年9月,华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与首都机场运控中心进行了会商,共同制定了机坪移交的初期方案和机场人员见习计划。为了完成对机坪管制员的培训,租赁了6台塔台模拟机,并与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合作,租赁模拟机场地、教室、宿舍,完成了首都机场机坪管制两期共41人次,每人400小时的理论、模拟机培训。目前,首都机场10名见习人员已完成全部培训和见习工作,并通过了席位考核。

工作协议签署。2018年4月开始,华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与首都机场运控中心起草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机坪管制运行工作协议》。2018年6月7日,协议通过。

运行手册修订及评审。制定了运行手册修订小组,将其中涉及到地面管制范围、职责变化的内容以及相关工作规定进行了修订,新增加了地面与机坪协调通报的相关内容。

安全评估工作。2018年6月1日,成立安全评估小组,对危险源及缓控措施进行了分析和评审。安全评估共确定15个危险源,并制订了相应的风险缓控措施,完成了安全评估报告的编制。

管制设备准备。机坪移交涉及的管制指挥设备主要有三部分:一是机坪管制电子进程单系统构建;二是配合机坪建立800兆通讯频道;三是机坪内话系统的资源配置工作。同时,机坪见习人员和塔台管制室派出人员的设备操作培训也同步完成。

派出人员支援机坪管制。华北空管局派出12名管制员负责下一步支援机坪管制。

四大措施 进一步提高机场运行效率

1.选派骨干配合首都机场做好东区机坪的试运行和陪伴运行工作,确保安全平稳过渡。

2.与首都机场共同探讨西区机坪塔台选址或远程塔台相关技术研究和试运行。

3.继续配合首都机场完成西区机坪管制的试运行和陪伴运行工作,确保安全平稳过渡。

4.继续协助首都机场完成机坪管制员带新、考核、资质管理、复训等相关工作,同时,配合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做好新机场机坪管制的运行方案、人员培训等相关工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陈嘉佳、曾晓新)

 

 

梦想启航:首都机场管制员访谈

图片见证首都机场机坪管制移交过程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