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信息化让首都机场保障更智能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19 13:57:00

2017年12月31日,由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北京空港地面服务有限公司(BGS)、内蒙古机场集团联合开发的机场地面服务保障一体化综合信息平台——首都机场运行智能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个先期由内蒙古机场集团自主研发,并在呼和浩特机场成功使用的系统,投入到了首都机场这个年旅客吞吐量居全球第二位的机场。它不仅打通了航班保障信息链条的“最后一公里”,也为提升航班正常性和减轻机场一线员工工作压力提供了重要的科技保障。

打通航班保障信息链条

航班运行保障的信息融合问题是BGS地面保障中的业务难点和痛点之一。以往执行外航保障任务时,BGS采用了人工翻译、编辑、拍发动态电报的传统方式。由于航空公司服务标准不同、报文格式不同,总控岗位需要一名专职调度员。调度员需要熟记40多家航空公司的电报格式,每天处理上百份报文,操作烦琐、费时费力,也难免会出现差错。

系统的投产实现了报文的自动化解析,同时融合了机场运行数据库集成系统(AODB)、机场协同决策系统(A-CDM)、地理信息系统(GIS)、货运系统(COSYS)、转报系统(TYPE-B)等相关系统,为BGS各级调度员提供了一整套图形化的闭环航班运行保障监控表。把烦琐、复杂的工作交给计算机去做,处理过程无须人工干预,这样一来,把宝贵的人力解放出来,实现了生产保障链条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有力提升了运行保障效率,规避了安全风险。

调度员通过航班甘特图、航班保障全流程监控图、多航班监控图等多维度便捷化的图形化监控方式,可直观地了解航班全程保障动态以及详细保障细节。移动终端汇聚了上千条航班保障数据,所有数据融合呈现在监控图上,可以多维度、多视角地展现航班保障情况,为调度员监控、协调、指挥航班打造了一款“利器”。

减轻一线保障人员的工作压力

首都机场目前每天的航班量超过1700架次,其中BGS保障的航班量超过800架次,而BGS摆渡车仅有45辆,车辆资源无法满足航班保障需求。同时,摆渡车调度所涉及的航班信息获取、车辆安排、指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完全采用人工的方式进行,加大了摆渡车管理的难度。

以往BGS的摆渡车调度室需要有3个人专门手工抄录航班信息,工作量大,而且无法避免抄录错误。在首都机场偌大的飞行区内,哪些摆渡车离进出港航班较近,哪些摆渡车可以在下个时段快速抵达停机位,都需要调度员凭借人脑高效计算,再加上每天长时间用对讲机通话,摆渡车调度员的工作压力巨大。

系统的上线改变了传统的摆渡车人工管理方式。系统采用调度分配算法,充分考虑驾驶员作业资质和工作量、车辆实时位置和行驶最优路径等因素,完成了现场的排班管理。这不仅减轻了调度员的工作压力,还提高了信息传递效率和运行保障效率。同时,系统还建立了员工现场工作管理平台,员工在保障过程中通过手持终端采集航班的节点数据并实时回传给系统。若遇到车辆剐蹭等突发情况,员工还可以通过拍照、录视频的方式向调度员实时反馈。用调度员的话说:“以前上班长时间用对讲机的情况再也不会出现了,更不会出现调度失误造成航班延误的情况。在一分一秒的时刻资源都非常宝贵的机场,这个系统真是我们的好帮手。”

此外,配发给员工的手持终端还增加了自动刷卡登录退出功能。员工在交接班时,只需刷一下员工身份卡片就会自动调整员工在岗信息,手持终端始终在线,不会因为一线岗位人员交接班出现航班保障信息接收遗漏的问题。

为运行现场决策提供实时数据分析

该系统不仅实现了对BGS运行保障信息的实时监控,还将保障过程与运行标准进行了无缝对接。内蒙古机场集团信息科技中心的魏海洋举例说:“如果某员工在规定的到岗时间通过手持终端确认,系统就会自动发出提醒。如果5分钟后还未确认,系统就会自动将不正常情况反馈给调度员;如果10分钟后还未确认,系统就会自动将不正常情况反馈给更高一级的调度员。”该系统充分发挥了航班运行保障标准事前预警、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的重要作用。

更智能的是,根据BGS代理的不同航空公司保障标准,系统还可以达到不同的保障要求,以满足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实现机场更好地为航空公司服务的目标。

基于系统采集到的运行保障和安全监控方面的数据,还设置了航班运行分析大屏,涉及航班保障架次、保障人员数量、延误航班数量和原因、每个时段投入的保障资源是否满足保障需求等信息,通过丰富的图标信息实时展现BGS的运行保障情况。此举改变了以往航班保障结束后数据由人工录入和分析的情况,提高了运行现场的决策效率和航班保障正常性,为下一步开展深度运行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

魏海洋说,目前该系统可完成站坪区域内与航班保障有关的特种车辆智能调度、运行监控和排班管理,以及清舱作业、货邮行李装卸作业的智能调度。系统的保障范围已经覆盖了飞机进港和出港环节的50%。

未来,系统开发人员还将在现有平台基础上增加航站楼区域及站坪区域内旅客接送机、特殊旅客服务及航站楼区域内旅客值机等业务的智能调度、运行监控、排班管理等功能,并进一步完善A-CDM生产运行数据的实时呈现,真正实现航班运行保障的无盲区全覆盖,最终实现机场运行保障工作的数字化、智慧化和安全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构建行业一流的大型机场生产运行智能管理系统。(《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龚玥)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