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南昌机场将全力加快航空货运发展(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15 15:09:00

b4.jpg

南昌加快航空货运发展 洲际全货机航班每班奖励最高逾70万元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连三思 报道:江西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将全力加快航空货运发展,通过创新通关口岸功能、与国内主要机场群深入合作、发展多式联运、奖励开通全货机航班、吸引货主和卡车运营商选择南昌机场航空物流服务等途径,积极建设“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这是从6月15日召开的加快南昌航空货运发展推进会上传出的信息。

2017年,江西机场集团南昌昌北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93万人次,提前一年完成突破1000万人次的规划。在客运业务加速发展的同时,机场又将进一步拓展市场的目光投向了航空货运,并得到了江西省和上级单位首都机场集团的大力支持。江西省政府2018年工作报告提出,要依托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建设航空物流港,将之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空港物流中心、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航空枢纽、“一带一路”重要航空货运基地和智慧空港。

截至5月底,今年以来南昌机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28.7%,增速位列中部6省省会机场第一,成长势头喜人,但目前机场货运业务的总体体量依然较小,1-5月共完成货邮运输2.5万吨。如何保持增长势头、加快南昌机场的航空货运业务发展,成为此次推进会的重点。

会议指出,民航局已于今年出台了《关于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构建“高效、绿色、安全、可靠”航空物流服务体系;航空货运速度快、灵活性大,在全球贸易中,航空货运承载的运量仅占1%,但货物价值占了35%,抓住、抓好航空货运,就找准了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近年来,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民航业出现了中西部地区机场航空货运快于东部地区机场的新特征,发展潜力巨大。要促进航空货运发展,需要有设施先进的大型机场作为依托,需要有完善的航线网络,从而带动周边,辐射全国乃至全球;在航空枢纽的建设中,市场主体是主力,而政府则通过制定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基础设施,吸引各方主体参与,为之营造良好环境。

江西省财政厅在会上介绍了即将施行的《江西省航空物流发展奖励暂行办法》主要内容。根据这份《暂行办法》,江西省将对与江西机场集团签订协议的航空运输企业、货运包机(包舱)人、航空货运代理企业、卡车运营商和货主企业给予奖励,奖励范围包括在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开展业务的定期、不定期航班和空陆联运卡车。

其中,对于在南昌机场开航洲际全货机定期航班的航企,凡是使用业载40吨以上的机型执飞,航班执行率不低于80%的,每个航班江西省将奖励60-70万元,同时还将按照舱单货量,另外给予每公斤4元的奖励;对于不定期全货机洲际航班、通航亚洲航点的国际全货机航班、港澳台地区全货机航班、国内全货机航班,该《暂行办法》也有不同标准的奖励;对各类腹舱货运业务,《暂行办法》同样设置了相应奖励。此外,在南昌机场经营的航空货运代理企业可获得每公斤货量0.15 -3元的奖励,卡车运营商可获得每公斤0.2-1元的奖励,货主企业可获得每公斤0.25-1.25元的奖励。享受奖励的企业需与江西机场集团签约,在完成申请和审核后,按季度兑付奖金。这一办法将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奖励政策暂定实施三年,每年年初将会视前一年的执行情况适当调整。

除了奖励政策之外,多项助力南昌机场航空货运发展的措施也正在陆续推进。

南昌航空口岸正积极申建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水果、鲜花等品类的进境指定口岸,加快推进航空国际邮快件监管中心建设,并争取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机场口岸正在探索适合国际航空货运发展、更加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举措,推进口岸监管方式创新,进一步实现快速通关。

江西省还在积极筹组当地的江西货运航空公司,并着力在南昌机场吸引更多航空公司、特别是基地航空公司驻场,加快引进大型快递龙头企业、航空商务服务企业和航空物流集成商,支持在南昌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引进全货机,鼓励发展综合保税物流、国际中转物流。

围绕机场货运发展的基础设施需求,南昌机场正加快启动三期工程,新建货机坪、规划建设新的机场货运区、布局完善国内国际货站等。南昌机场还在推动将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等级公路、快速路等交通运输方式引入机场,统筹规划布局物流园区,以期在机场物流业务中逐步形成多种联运格局。而围绕航空货运业务的市场基础,南昌当地也正在发展临空产业集群,引导临空型及关联产业集中向南昌的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布局。

推进会后,江西机场集团与国航股份、东航集团、南航股份、邮航、海航货运、深航、江西航、圆通、中通、申通、江西出版等16家企业签署了加快南昌航空货运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出席了签约仪式,会见了签约企业代表。

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赣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殷美根,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力平,以及来自民航局、海关总署、国家邮政局、江西省、南昌市、赣江新区,江西当地和民航相关单位,各航空公司、物流企业和航空货运业主企业、首都机场集团各机场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推进会。推进会是由江西省人民政府、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共同主办,南昌市人民政府、江西省发改委、赣江新区管委会、首都机场货运发展办公室、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共同承办的。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