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带你转转国内机场新航站楼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13 13:54:00

QQ图片20180613134120.jpg

本文刊登于《中国民航报》2018年6月13日3版

4月30日凌晨,从哈尔滨市区赶到哈尔滨机场,搭乘早班航班的三亚女孩小张,成了哈尔滨机场新航站楼迎接的第一位旅客。近期,国内多个机场新航站楼陆续投入使用,不仅满足了更多旅客的出行需求,而且在设施设备上进一步升级,为旅客营造了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新运营的航站楼,看看有哪些新技术、新设施被应用在旅客乘机过程中,旅客又会拥有哪些新体验?

感受白云机场的智能化

5月19日凌晨,伴随着南方航空等12家航空公司的所有航班整体转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全面投入使用,加上此前首批进驻的4家航空公司,在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运营的航空公司已达到16家。随着2号航站楼的启用,广州白云机场迈入“双子楼”运营时代。

据介绍,“智能化”是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最大的特色。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设有值机柜台339个、自助值机设备120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52台;出发和到达国际边检区域均设有“自助通关设备”,符合条件的旅客可自助验证,通过“刷护照”“刷脸”出入国门,实现10秒钟快速通关,基本实现全流程自助。

以在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乘坐南航航班为例,旅客在网上办理值机手续后,可以在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自助托运设备上办理行李托运。如行李超件、超重,南航国内航班旅客可在H区的设备上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自助付费。随后,旅客可持手机上的电子登机牌(二维码)前往“南航e行”快速登机通道,即可安检,无须打印纸质登机牌。最后,在乘机前下载最新版南航APP,按要求上传个人头像,当到达登机口时,经闸机人脸识别系统识别成功后,即可过闸登机,无需出示证件和登机牌。全流程便捷、高效。

此外,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采用直线型流程设计,旅客进入办票大厅后只有向前一个方向,不需要作选择即到达安检厅。到达旅客从各指廊会聚到主楼提取行李,国际和国内各有一个迎客口,旅客出行流程更简洁明了。

在航站楼启用之初,可能出现旅客走错航站楼的情况。一旦发现走错了航站楼,旅客也不用慌张,可以在1号航站楼出发厅10号门或2号航站楼出发厅42号门乘坐免费摆渡车,5分钟~15分钟1班,24小时提供服务;旅客也可以在地铁运营时间内,免费乘坐地铁往来于1号航站楼和2号航站楼。当然,为了不耽误行程,旅客最好查清出发的航站楼,以免走错。

展示龙江特色的哈尔滨机场

4月30日6时10分,FU6763航班从哈尔滨机场正点起飞,标志着哈尔滨机场新航站楼转场顺利完成。

哈尔滨机场新航站楼采用欧式外观设计,新颖时尚。自新航站楼启用以来,旅客明显感受到值机、安检服务效率的提高,旅客排队办理各种手续时间的缩短,整体环境更加舒适、整洁。

为了方便旅客办理临时乘机证明,近日,临时乘机身份证明自助办理系统正式在哈尔滨机场新航站楼内运行。这是黑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以提高服务水平、优化乘机环境为着力点推出的一项全新的便民服务措施。据悉,临时乘机身份证明自助办理设备位于新航站楼一层机场派出所门口。凡是在哈尔滨机场乘坐国内航班的中国籍旅客,遗失或遗忘身份证件的,均可通过临时乘机身份证明自助办理系统免费办理。该系统24小时运行,旅客只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并进行人脸识别扫描,1分钟内即可完成办理。需要注意的是,自助系统生成的临时乘机身份证明需要到公安执勤室加盖公章。

据悉,哈尔滨机场新航站楼着力打造国内一流航站楼商业及软硬件设施,以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商业布局与业态为旅客和周边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及优质购物感受,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商业业态使航站楼成为宣传黑龙江、推介黑龙江,让旅客对黑龙江留下美好记忆的一张“城市名片”。

新航站楼开发商业资源面积约5000平方米,主要分布在航站楼L2层值机大厅集中商业区、L2层国内隔离区集中商业区、L2层指廊候机区、L1层到达大厅。新航站楼业态主要包括黑龙江特产区、全国特产区、精品区、国际高端品牌展示区、中式餐饮、西式快餐、便利超市等,消费层次涵盖高档、中档与大众层面。目前,哈尔滨机场已成功引入秋林里道斯、哈肉联、马迭尔、正阳楼、永富、樟子松、佰年松宝和五常大米等黑龙江著名品牌,为机场注入黑龙江文化底蕴,为旅客提供多样化的商旅体验。

温州机场乘机攻略往这瞧

6月1日正式启用的温州机场2号航站楼总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航站楼由主楼、长廊和登机桥组成,采用指廊式构型,分为出发层、到达夹层和到达迎客层,内建有21座固定登机桥、22条安检通道、52个值机柜台和6套行李提取系统,旅客流程采用出发、到达分离的布局,能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300万人次的生产需求。目前,温州机场国内进出港航班已全部转场至2号航站楼运行。

对于温州机场2号航站楼还很陌生的旅客,我们来一起瞧瞧它的布局。2航站楼共3层,出发大厅位于三层即高架层,旅客可直接驾车抵达。三层出发大厅共有1号~4号4个入口。进入出发大厅,正中间是问询服务台,两侧为值机柜台。值机柜台分A、B、C、D4个区,A区、B区位于北侧,C区、D区位于南侧,旅客可在此办理值机手续和托运行李。大厅内安装有20多台自助值机设备,旅客可以直接扫描身份证办理值机手续,自行打印登机牌,非常方便。办理完值机手续的旅客顺着楼内中间通道往里走,便到了航站楼安检区。经过安检区,便进入了候机区。

同样的,在2座航站楼之间也有免费摆渡车往来。

为了营造舒适的乘机环境,缓解旅途疲劳,温州机场2号航站楼国内出发层共建有2处植被景观区,一处位于问询服务台通往安检区的过道处,另一处位于候机区内。争奇斗艳的美丽花卉、郁郁葱葱的植被为旅客带来美好的视觉感受。

除了上述机场外,桂林机场2号航站楼扩建工程正在加紧推进,杭州机场新航站楼今年9月将开土动工。新航站楼启用后,桂林机场的运输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高,而杭州机场规划在新老航站楼围合区内设计约50万平方米,建成集高铁、轨道、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私家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中心,为旅客的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雪 通讯员仇建)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