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天津机场公安分局开展警务知识技能竞赛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18 15:38:00

为进一步提高民辅警依法履职能力和实战水平,更好地落实新时代公安工作新要求,近日,天津机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警务知识技能竞赛活动,激发全体民辅警的学习热情,营造了比学赶超、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周密谋划 精准定位

“如何贴近基层执法实际?怎样激发全体民辅警学习热情?”谋划组织竞赛活动之初,这一系列问题摆在公安分局政治处、法制办公室员工组成面前。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活动很可能流于形式,还会被民辅警当作负担,错过一次重要的执法水平提升的机会。为确保竞赛活动能贴近实战、收到实效,分局成立了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由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在参赛人员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分局明确以党支部为单位组队,每个队分为3个小组,每组有5名成员,其中至少有1名科所队领导,同时鼓励全体民辅警积极参加。

分局紧紧围绕竞赛活动“考什么、怎么考”的问题,充分征求基层意见,各单位结合实际筛选、设计基础性、普适性、多样性的考题,经过法制办公室逐一审定,汇总成竞赛活动题库。分局还将此次竞赛成绩与各单位绩效挂钩,对在竞赛中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绩效加分。

“由于是民辅警自己出的题,在学习和竞赛过程中大家感到很亲切,特别是当抽到自己出的题时,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有的民辅警甚至将出题的目的、背景作了详细讲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组织者的法制办公室员工李芳说。看到民辅警的学习热情高涨,她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

发现差距 奋起直追

竞赛第一阶段是以考核法律法规基础知识为重点的公共科目笔试。正式比赛开始前,分局组织各参赛队抽签,确定了各个阶段的参赛人员,绘制了竞赛对阵图,明确了考核重点,既推动了全体民辅警学习,又避免了参赛队根据不同阶段考核重点调整参赛人员,督促参赛人员全面掌握业务知识和技能。

从考核的情况看,各参赛队题库范围内考题基本符合要求,但在应答以实际工作为背景设计的案例分析题和加分题时普遍不理想。针对这一情况,分局在局务会上通报了考核情况,直面问题,毫无保留地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了点名批评,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竞赛活动,争取在第二、第三阶段取得好成绩。

通过笔试,很多单位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充分利用工余时间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考核。第一阶段排名靠后的参赛队都铆足了干劲儿,安排专人负责,克服困难,认真开展赛前强化训练。

贴近实战 提能增效

砰的一声,在备考室等待的参赛队员还没有反应过来,考场上的显示员就冲了出来,紧随其后的是机关二支部特警队的两名队员,在备考室前擒拿住了显示员,并迅速进行上拷操作,整个程序一气呵成。两名队员将显示员押回考场,考场门又被关上了。“太真实、太激烈了……”备考的队员们无不捏了把汗。这是此次竞赛第二阶段业务实操和专业答辩中的一个插曲。

第二阶段主要考察参赛队员的实际处置能力。在比赛中,由若干名显示员模拟现场办案,实际检验参赛队员的反应及快速处置能力。考核开始,给予一分钟审题时间,显示员就位即开始,无任何提示及说明。实景题目涉及异常行为识别、车辆盘查及强制带离等内容,看似熟悉的场景,却因为显示员出色的表演而充满变数,时刻检验着参赛队员的临场应变和快速处置能力。实操和答辩后,分局领导均现场进行点评,直接指出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对进一步完善业务流程、依法处置提出要求。

在第三阶段知识竞赛活动中,分局以题库为基础,将单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及案例分析题等融入各个环节的考核中,加大了考核难度,使原本枯燥的考核变得妙趣横生,充分调动起了大家的积极性。无论是参赛队员还是台下加油的观众均沉浸其中,在比拼中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最为关键的是营造了持续学习、深入学习、勇于实践的氛围,助力分局执法规范化和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提高。

竞赛虽然告一段落,但竞赛的影响和作用仍在持续。每当遇到典型案例时,民辅警们均喜欢将其发到微信群中进行讨论,通过集中讨论达成共识,指导实践。特别是在今年“五一”小长假中,分局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采取一级勤务措施,全体民辅警停休,提高了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在航站楼上桥口设置了治安检查站,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将安全隐患拦截在航站楼外。其间,查验人员660余人次、汽车280余辆,有效维护了机场运行秩序,保障了“五一”小长假旅客平安出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暄 通讯员刘震)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