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昆明机场安检站:机场安检的“铁血柔情”(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18 15:38:00

20180518_003_01_53.jpg

昆明机场安检员正在向旅客介绍携带充电宝乘机的注意事项

作为直接面对旅客的窗口单位,昆明机场安检站根据民航局真情服务和云南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要求,以提升服务水平、注重服务体验为目标,围绕旅客需求,深化对标整治,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量和能力,在业务流量、安全压力剧增的情况下,安检服务水平和旅客过检体验都得到了明显提升。2017年,昆明机场安检服务质量在某服务测评季度测评中实现了“四连升”(分别为4.06分、4.14分、4.16分和4.18分),全国机场排名跃升至第7位,第四季度在3000万以上机场中排名跃升至第2,为“树立窗口形象,打造城市名片”作出了贡献。

关注信息反馈

不断丰富服务形式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昆明机场2017年起降航班已突破1100架次,单日迎送旅客达到14万人次,安检高峰小时客流量已达到7400多人次。面对昆明机场客流量迅速增长的现状,即便在安检通道全部开通的情况下,可供旅客停留的平均时间仍不断缩短。若出现旅客携带物品的种类多、需要开包检查的新奇特物品多、回答旅客提出的问题多等情况,势必影响安检效率,也容易引发部分情绪急躁旅客的抱怨或不满。

通过对安检现场督查数据的持续跟踪验证,质量控制室提出了“以客为本、融入真情”的改进思路,倡导由“被动变主动”的真情服务方式,提出“让亲情多一点儿、目光柔和一点儿、说话亲切一点儿”的服务要求,真正让广大旅客感受到“安检更温馨,服务更亲切,心情更舒畅”。

2017年,昆明机场安检站多渠道为旅客提供个性化增值服务,以获得旅客对安检工作的理解、认可和支持。一是在待检区入口的显著位置增设展台、发放资料,采用旅客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宣传安检法律法规知识,明确告知安检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二是在国内出发安检现场,开通男性、女性旅客无行李安检专用通道,彰显安检服务人文关怀,并通过云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这一创新举措进行推广。三是在货物邮件安检工作中开通24小时检查通道,创新升级货物邮件安检服务保障机制。四是在两舱通道、爱心通道等特殊通道,摆放鲜花、毯子、拖鞋、创可贴、湿纸巾、女性用品、婴儿用品等,以小举动温暖广大旅客。五是进一步完善投诉受理制度,设置旅客服务投诉专席,拓宽服务投诉渠道,提高服务投诉处理效率。六是以重大节日、重要活动为契机,开展安检正面形象宣传,让过往旅客认识安检、了解安检、支持安检。

加强质量控制

严格落实服务规范

为有效提升安检服务质量,质量控制室对近期民航服务测评结果及旅客舆情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在站务会或质控联席会议上专题研讨,集中全站员工智慧,形成更加合理的解决办法,有针对性地制订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持续推进服务质量提升工作。

对于服务测评结果及旅客舆情信息中存在的问题,昆明机场安检站进一步完善质控监督机制,分时段、分区域加大安检现场巡视力度。在客流高峰时段,将巡视督查重点移至待检区及通道前后两端;在客流次高峰时段,重点加强安检通道内部的质量控制,按岗位责任要求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及服务标准。

每天,质量控制室在现场讲评会上及时通报发生服务纠纷的大队,要求大队“立行立改”;每周,质量控制室将一周来的服务投诉处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在站务会上一一通报点评,提出整改注意事项;每月,质量控制室将影响较大的服务纠纷事件进行汇总,提出绩效考核意见,在站长办公会上逐一审议确定。反复提醒共性问题,既给涉事安检员及所在大队敲响了警钟,又让其他员工及大队能够引以为戒。

围绕旅客需求

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在处理旅客投诉时,服务投诉专席人员发现,有部分旅客对安检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规定不理解,也有部分旅客希望安检员服务态度更友善,还有部分旅客希望安检员能协助旅客收拾被检箱包……对此,质量控制室认为,机场安检的服务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不断完善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流程、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才能有效减少投诉和负面舆情,提高服务测评分数和排名,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为更好地践行真情服务理念,质量控制室制订了《服务人员提升服务水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服务意识、服务技巧、沟通语言、执勤姿态、待检维序、物品处置等方面,对安检现场勤务工作提出相应的整治要求,不仅从保障细节上了解旅客意愿,满足旅客需求,而且在各环节努力做到、超越旅客期待,力争让旅客来到昆明机场便能真切感受到七彩云南的魅力。

针对春运、暑运期间安检通道内旅客遗失物品较多的现状,昆明机场安检站从严登记造册,及时与旅客取得联系,告知可通过家人、朋友前来提取,或者以快递方式及时送还,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与此同时,昆明机场安检站还在春节、“五一”小长假期间,精心挑选多名安检技能精湛、外语水平较高、服务能力较强的员工,开展“由我安检,请您放心,情满旅途”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身穿云南少数民族服装与旅客互动,通过游戏等方式宣传安全文明出行知识,鼓励旅客主动妥善处置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让旅客在愉快的气氛中了解乘机规定并配合安全检查,以零安全差错、零有效投诉的良好业绩,保障了机场的持续安全有序运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赏存全)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