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乌兰察布机场通航运行两周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25 10:28:00

金雕展翅欲翱翔, 2016年4月25日,“草原避暑之都”迎来第一班航班,乌兰察布航空梦的实现,标志着全区12盟市运输机场的全覆盖。两年来的兢兢业业与披荆斩棘,从筹备、通航到正式运行,乌兰察布民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路前行,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兄弟机场的帮扶下,乌兰察布机场由“飞起来”到发展起来的步伐迈得更加沉稳自信。

运输生产的迅猛发展创造了乌兰察布速度

2016年开航元年,乌兰察布机场共完成运输起降1094架次,旅客吞吐量66507人次;2017年通航第一个完整年度,乌兰察布机场共保障运输飞行5079架次,旅客吞吐量突破324128人次;截止到2018年4月24日,乌兰察布机场共保障运输飞行7922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510389人次。一串串数字背后,是60多名乌兰察布民航人秉承初心、矢志不渝、奋力拼搏的骄人战绩。700多个日日夜夜,全体员工并肩作战,实现了机场的安全、平稳、顺畅运行,未发生责任原因的不安全事件。

成绩的取得,更是离不开集团公司、呼和机场公司、地面服务分公司、空港贵宾服务公司及其他兄弟机场的大力支持。集团公司各位领导先后到乌兰察布机场调研指导工作,带队对乌兰察布机场开展安全服务运行工作系统梳理,针对发现的问题,全力协助解决,就乌兰察布机场人员不足难题,集团公司协调各兄弟场,派出相关领域的专家骨干到乌兰察布机场帮助工作;集团各职能部室多次通过业务考察、派专人进行业务指导、组织业务培训等形式,全力支持乌兰察布机场工作。呼和浩特机场公司以“一帮一”形式全力帮扶乌兰察布机场,各兄弟机场通过接收安排乌兰察布机场委培人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帮助工作等形式,支持乌兰察布机场工作。筹备运行以来到乌兰察布机场任、挂职交流的基层管理人员16人,内部征募民航专业技术员工6人,其他相关技术帮助指导工作84人。

两年来,运输生产飞速发展的同时,乌兰察布机场始终坚持安全是生命线,是衡量机场管理最重要指标的原则,逐步夯实安全发展基础,提升安全发展质量。硬件方面,设立了以机场派出所指挥中心为基础的空防反恐信息指挥中心;在航站楼出入口设置安检X射线机、安全门、硬隔离等安防设施;安检验证台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加快推进机场公共区域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应用全新“技防”手段,为乌兰察布机场做好治安、反恐工作提供了重要抓手,提升了机场空防安全工作水平。软件方面,机场公司强化安全教育、责任、监督、检查与激励机制,持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规范使用安全风险管理数据库和安全隐患库;强化对关键岗位人员资质监控管理;完善抓无后果违章激励机制;以安全绩效管理为抓手,推进“三基”和“四个到班组”建设,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有效开展了“确保安全提升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了“平安货运”建设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为运输生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营管理的持续改善彰显了乌兰察布自信

目前,乌兰察布机场已开通9条国内航线,航线网络得到进一步拓展。通达北京、上海、深圳、天津、西安、沈阳等13个城市。执飞的航空公司由2016年的5家增加到8家。两年来,机场公司坚持精细化管理,围绕“确保稳定现金流、夯实财务基础、加强风险管控”三个关键点,全面开展财务管控工作,确保稳定现金流。实现了筹备期间由依赖呼和机场公司借款向积极沟通地方财政获取资金支持,到逐年减亏,直至2017年实现首次盈利。

2016年4月通航以来,乌兰察布机场领导班子对每年的发展定位清晰,目标准确。2016年“通航元年”,乌兰察布机场致力于通航运行“人员储备”、“硬件组装”、“资质获批”三方面工作,注重人员的培养与储备,以资质能力建设为核心,狠抓团队建设;坚持发挥专业优势,配合地方,协同推进机场工程建设,确保顺利通过了行业验收;全面对接机场使用许可审定系列工作;实现了机场的顺利通航和“通航元年”的平稳顺畅运行。2017年“基础年”,将这一年定位为各项工作启动、开展的基础年,打基础至关重要,机场公司着力于责任落实、制度机制完善、工作质量优化目标,以“绩效阿米巴”为抓手,重点推进“人员资质建设”、“部门职责及岗位手册梳理”等工作,在夯实运营管理的基础上实现了发展提速、品质换挡。2018年定位为“质量提升年”,机场公司将以推进“体系建设”为重点,继续发挥“绩效考核与阿米巴”的引导作用,梳理管理链条,整合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品质建设。

随着运输生产的快速发展,机场人员不足矛盾凸显,面对人力资源不匹配问题,机场公司加强关键岗位与核心人才的储备培养力度,送出人员进行“管制加1”培训,招聘持有资质的成熟人员,以缩减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周期;同时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选拔聘任了一批基层管理人员,对部分人员进行定岗定编;通过阿米巴经营绩效考评系统,实现全员参与,推行一人多岗,充分利用内部平台供需调研,平衡公司内部劳务资源。通过绩效考核管理的深化,实现了员工收入与人工成本的合理增长。

习总书记指出,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为推动创新工作的起步,机场公司制定了《员工创新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了创新管理委员会,出台了创新资金管理办法,培育创新土壤,通过共同努力,乌兰察布机场已开展创新项目11个,这些创新项目在节省费用、治理隐患、破解安全教育与培训方面难题发挥了尤为重要的作用。

幸福指数的逐步提升阐述了乌兰察布品质

两年来,机场公司在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之余,也更加注重广大员工获得感与幸福度的增加。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乌兰察布机场从筹备至开航运行,机场公司党委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以“两责三化”为抓手,致力于深化班子和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建各项工作,全盘夯实基础。通过总经理调研、分管领导日常走访、设立公开信箱,合理化建议机制建设,畅通沟通渠道,扎实开展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全面了解广大职工的所需所想,做了大量扎实的群众工作,使广大员工的主人翁意识逐步增强。

同时,机场公司党委在员工“办公更加方便”、“吃得更好”、“住得更舒适”方面,多渠道听取员工意见,做了大量改善工作。将办公场所搬迁至综合楼,并对办公环境进行了改造;旺季及航班高峰期,组织为一线送餐活动,确保大家都能吃上“热乎饭”;以部门为单位对员工宿舍进行了重新划分,并对现有房间进行规划与改造,统一配发了洗衣机、收纳盒、晾衣架等基础设施。同时,为了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确保“活动有场地”、“场地有设施”,在集团公司工会的大力扶持下,机场公司建立起了自己的活动场所及乒羽场地,同时固定了每周半天的员工活动日制度,确保大家在工作之余彻底的放松身心,能轻装上阵,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乌兰察布机场民航人携着初心,拓荒-筹备-运行一路走来,退却了“黄头小儿”的稚嫩,正一步步走向成熟,扬帆起航,乌兰察布机场将继续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以服从和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团结务实,高效奋进,谱写华美乐章。(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龚晓丽)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