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中小机场发展的喜与忧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23 15:16:00

 

今年3月25日,甘肃陇南机场正式通航,结束了陇南地区无航空运输业的历史。陇南机场也因此成为甘肃省内的第9个机场和今年建成的第一个机场。3月29日,新疆若羌机场也迎来第一架航班。截至目前,全国运输机场达到231个。

这只是我国中小机场发展的缩影。近年来,随着我国机场布局的不断完善,中小机场发展迅猛。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在全国运输机场中,年旅客吞吐量在500万人次以下的机场有184个。其中,年旅客吞吐量在200万人次以下的机场有171个,占我国运输机场的近3/4。近几年来,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中小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增速逐步加快,逐渐成为民航满足人民需求的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中小机场的快速发展与综合保障能力不匹配的问题也逐渐被业内关注,如何更好地促进中小机场发展成为重要议题。

人民需求与政策利好带来发展机遇

长期以来,相对于东西部地区而言,中部地区支线机场建设较为滞后,机场密度远远低于东部地区,建设步伐也慢于西部地区。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航空的需求不断增加,一方面是大型枢纽机场面临超负荷运转,另一方面是不少支线机场发展滞后。从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出发,缓解大型机场容量饱和问题和积极发展支线机场成为近年来民航业发展的发力点之一。

以云南省为例,“十二五”期间,云南省新建了4个支线机场,机场数量达到16家。“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已经建成澜沧、沧源机场,并计划建成红河、元阳、丘北机场以及完成勐腊、宣威机场建设前期工作。而这些新建的机场,都是中小机场。

中小机场建设热不只局限于云南省。《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续建机场30个、新建机场44个、改扩建机场139个、迁建机场19个。这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国机场新建和改扩建仍然处于高速增长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在经济发达、旅游资源丰富、人口密集地区的大中型机场布局已经基本建设完成,目前的改扩建项目主要是针对这些机场的。新建机场多集中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广人稀的偏远地区。

不只是建设力度加大,一系列政策利好也给我国中小机场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随着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2017年,民航局调控东部繁忙地区航班量,适当放宽西北、东北、内蒙和新疆地区增量,落实中小机场和支线航空补贴26亿元。

我国的支线机场基本都是中小机场。早在2012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明确指出,“新建支线机场,应统筹考虑国防建设和发展通用航空的需要”。

无论是为了满足人民出行需要,还是着眼于机场的公益性定位,自机场属地化改革以来,定位为企业的中小机场运营管理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是跨省机场集团管理,有的是地方成立省(市、区)机场管理集团,统一管理本省(自治区)内所有机场或者部分机场,还有的是所在地市(地、县)政府管理、航空公司管理及委托管理等。

但是不管是哪种模式,目的都是为了实现机场的良性发展。多元化的运营管理模式,的确极大地调动了各地发展中小机场的积极性。同时,近年来,各级地方政府配合国家经济战略布局,在建设资金投入、航线运行或机场补贴等诸多方面给予了中小机场不少支持。

去年底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快于全国平均增速11.4个百分点。中小机场航班量在民航业内比重逐渐上升,正在逐渐成为民航大众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快速发展与综合保障能力不匹配逐渐显现

发展好中小机场对于加快民航强国建设、满足大众出行需要、提升人民幸福感越来越重要。然而,中小机场的快速发展与综合保障能力不匹配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由于航班量的爆发式增长以及管理体制的制约,中小机场的安全设施设备更新滞后,空管、安检、消防、应急救援等重要岗位力量不足的问题日益浮出水面。

安全运行是民航运输生产的生命线。考虑到中小机场发展,民航局近年来加大了对中小机场的资金扶持力度。然而,一些资金的流向却并不尽如人意。

“主要是由于机场投资、管理主体分散而造成的。”某民航业内专家表示,自机场属地化管理以来,机场在各方面的投资决策权在各地方政府,一些地方政府对空管设备等安全设备设施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有的宁可将大量资金投入航站楼建设,搞“面子”工程,也不愿意花资金建设仪表着陆系统、助航灯光等地面导航设施,导致安全保障能力滞后于机场发展速度。

另外,中小机场航班量的快速增长和机场工作条件艰苦、工资待遇低等因素,也使得一线保障人员捉襟见肘。不仅是空管、地服等人力资源短缺,即使是针对现有的工作人员,也缺乏相应的培训体系建设,再加上航班量增长迅速容易出现人员疲劳上岗等情况。除了安全保障能力外,相对于我国大型机场而言,中小机场客货流量小、航线少、航班频率偏低,其经营状况也令人担忧。

有专家认为,我国中小机场多处于地市级城市,特别是很多处于经济欠发达和老少边穷地区。因此,还应该进一步突出机场的公共基础设施定位。

急需补短板强能力

中小机场作为我国民航生产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情况对于我国民航的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在高度重视干线机场、大型枢纽机场安全运行的同时,重视和抓好中小机场安全发展工作,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安全是机场发展的第一要义。以省为单位推动机场一体化管理模式为例,有专家建议,完全可以充分发挥干线机场的带动作用,在中小机场专业人员培训、设施设备维护、空管运行、航油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快提升中小机场的综合保障能力。

地方政府对于安全发展的认识也要进一步提高。需要进一步发挥地方政府对于当地中小机场建设与运营的主导作用,使其加大对中小机场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在安全投入方面的力度。事实上,在此之前,作为监管部门,民航局已经将机场纳入安全保障财务考核范围,促使地方政府和机场管理机构加大投入,不断提高机场安全运营能力。

“安全基础薄弱有其深层次的原因。”一位民航业内人士指出,长期以来,机场管理体制、经营模式、规划设计等多方面因素都影响了中小机场发展。

据了解,民航局为了摸清中小机场存在的短板,已经在贵州组织开展了中小机场安全保障能力评估工作试点,督促中小机场上级单位和所在地方政府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切实提升中小机场安全运行保障能力。同时,中小机场建设与运营管理已列为今年局方调研的重要课题,以期找准症结,找到适合中小机场发展之路,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中小机场的发展,有专家认为,应该与大型枢纽机场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发展中短程支线航班,以此来提升中小机场的通达性。“中小机场要寻求快速发展,还是应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等”。(《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